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命在朝鲜为何就值三千美元

王锦思 

中国人生命有多值钱?相信不同国家自有不同评判。越发达国家越可能认为中国人命值钱,朝鲜可能是世界上认为中国人命最不值钱的国度。比如,朝鲜对6月4日在中朝边境打死3名涉嫌越境从事非法贸易的中国人一事进行赔偿,每位遇害者的家庭获赔3000美元。

而今,中国煤矿工人死亡一般给20万,普通交通事故死亡可能两万元打发了事,要是交通肇事者逃逸,恐怕一分钱都得不到。

1988年3月14日,上海两列火车相撞,导致日本30多名师生遇难。日本要求中国给予每个受害者21万美元的赔偿,而中国只同意给2100美元,这在日本连一条狗也赔不了。中国给予本国受害者2000元人民币补偿,与21万美元相比,相差750倍,远远超过两国人均收入的差距。

笔者王锦思认为,越贫穷的国家的人命越不值钱,也越不把别的国家人的生命当回事。

由于朝鲜经济落后,导致中朝国境地区是走私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江面较窄,住户也少,非常适合做这种事情。从朝鲜进入中国的货物主要是铁屑、铜等。也有在鸭绿江捕捞的斑鳜和鳗鲡等水产品。一位居民说:“朝鲜那边比中国这边更容易捕到鱼。”朝鲜狗肉也因没有“肥肉”颇受欢迎,一条能卖250元人民币。  三名中国人为了暴利,不惜铤而走私,结果命丧荒丘,区区三千美元恐怕不够在中国办场丧事花的钱多。

不过,因为有了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在对中国遇难者的赔偿上,朝鲜拿出的三千美元,也算巨额赔偿。据悉,中国在朝鲜兴办加工厂的老板,每月支付给朝鲜员工的工资,合中国人民币大约20左右元,一年就是240元,2万元就是一个朝鲜工人80年的收入。

目前在南非世界杯上大发光彩的朝鲜顶级水平运动员的月薪是12元人民币,运动寿命是10年的话,职业生涯中能赚的钱是12×12×10=1440元。若是同朝鲜国内普通老百姓相比的话,足球运动员的生活水平还是属于中上层的,起码衣食无忧,并能保证正常训练之需。

由此可见,3000美元对于朝鲜老百姓是很贵,对于常年走私的中国走私者来说很廉价,而对于拥有价值上百万美元、豪华日本马自达RX7跑车系列和德国座驾迈巴赫的金正日来说,恐怕连个高级零件都买不了。对于金正日的宝贝儿子来说,不够在澳门的两天花费。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