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作者 王锦思

 

我春节前走遍神州,唱大碴子歌曲献妈妈。在北京、香港、澳门等地的著名景点前,手拿一个家乡德惠的苞米棒子,现场演唱了一些带有大碴子味的歌曲,看似土气和行为艺术,其实是一种不愿意太过分庄重的特殊轻松娱乐方式,表达对妈妈的感情,也希望妈妈看到外面的世界。

这个消息发出后,得到各界的反响,吉林省辉发满族剪纸传承人徐贵库看到后深受感动,和儿子徐景新等家人一起连日连夜创作了精彩美丽的剪纸一幅,献给我的妈妈。为表示感谢,蛇年正月,我在好友张国民、北华大学教授刘春学、于广信、摄影师韩义带领下,专程连夜驱车赶往吉林通化辉南县辉发满族剪纸基地,拜访徐贵库先生和他的家人。

辉发满族剪纸传承人徐贵库和儿子徐景新为我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是《感恩母亲母爱永恒》,画面为鸟妈妈精心哺育两只小鸟,旁边为盛开的鲜花,衬托出母爱的博大和无私。画面背景为中国传统的鲜红色,显得幸福吉祥,充分展现了辉发满族剪纸传承人徐贵库和儿子徐景新的艺术想象力和精湛的剪纸技艺。看到此,我分外感动,表示谢意。

 

徐贵库,1961年生,吉林省辉南县(辉发部落发祥地)辉发满族剪纸传承人,中国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会员,吉林省满族剪纸协会会员,辉南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会员,辉发剪纸公司总经理。从事小学教育26年。2007年被借调到抚民镇政府任文化站站长一职。

徐贵库介绍,他从小就酷爱剪纸艺术,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和钻研,剪纸技艺日渐成熟。其作品生动、活泼,内容包罗万象,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风景人物一应俱全,体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儿子徐景新受他的影响也酷爱剪纸,颇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有诗赞曰,巧手耕耘磅礴纸,仗剪踏天舞紫云。徒弟肖翰天生聪颖,来了没几天在师傅徐贵库教导下,就创作了超乎想象力、极具时代感的剪纸作品,让大家颇为叹服。

正因为父子二人技艺精湛纯熟,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其中《白山童趣》获全国剪纸大赛特等奖,《辉发古韵》获全国剪纸大赛金奖,《白山魂》获全国剪纸大赛银奖。2011年,辉发满族剪纸被省文化厅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8月29日、30日,“辉发杯”全国剪纸大赛在吉林省辉南县隆重举办,一时优秀作品云集,908幅来自全国的优秀作品珍藏在抚民镇剪纸博物馆。北华大学国学教授刘春学给与了高度评价,并挥毫泼墨。

吉林通化辉南县是一个美丽而又神奇的地方,辉发满族剪纸起源于辉南县抚民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民间乡土文化为辉发满族剪纸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辉发满族剪纸在保留原有满族剪纸作品特点的基础上突出辉发部落地域民族的原始色彩,把古老的民族文化融入现代元素,使之更具观赏性、装饰性和收藏性。依附于辉发满族民间特定的文化背景与生活环境之上的符号美术,在艺术上具有自己特定的语言和风格。这是一种承载着辉发古城一带灿烂而厚重文化的民间艺术。

吉林省辉南县历史悠久,在旧石器晚期(约1万年以前)这里就有人类居住生活。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灿若星辰的民间艺术在这里诞生发展,其中从明朝开始剪纸艺术就在这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辉南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从唐朝开始的。明初,海西女真看好了这块风水宝地,不惜从黑龙江流域举族迁徙到此,建立了辉发部。辉发古城建在河畔的山上,南、北、西三面临河,由于辉发部居住在此的缘故,这条河、这座山、这个城都以辉发命名,即辉发河、辉发山、辉发城。

 在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落的征伐中,辉发部于公元1607年被消灭。1635年,皇太极下令废除女真旧称,改族名为“满洲”。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辉南被划为封禁区,属盛京围场,朝廷设协领管理围场,禁止入内狩猎垦荒。皇太极、康熙、乾隆都曾到此行围射猎,留下千古诗赋,使这块土地充满了神奇的魅力,增加了几多神韵。

 辉发满族剪纸始于明朝,产生于辉南县抚民镇。当时的女真人出于对“嬷嬷神”的崇拜,产生了“嬷嬷人儿”剪纸,加之对动物神灵的敬畏,动物剪纸也十分多见,常常作为吉祥物贴在墙上、窗户上,这就是满族剪纸艺术早期的作品。  清王朝建立后,国力昌盛、国泰民安,满族剪纸艺术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辉发满族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从开始的剪小人、剪小动物慢慢发展成为表现萨满祭祀活动、反映辉发满族习俗、透视辉发满族文化的艺术珍品。其剪纸题材与当地林海雪原的原生态生活密不可分,旗装、马靴、“嬷嬷人儿”是满族剪纸的突出特点,人物以对称的正面造型、展开的四肢替代人的躯体去完成捍卫生命、尊重神明的使命,古老的辉发满族剪纸绝大部分以表现满族人的生活以及罕王创业称世的传说故事为主要内容。其色彩单一、明快,剪法具有“稳、准、巧”的特点,彰显着辉发部落的热情与奔放,突出和保留了辉发部落的原始色彩。辉发满族剪纸体现了劳动人民最原始、最淳朴的审美理念,是古老的民族精神在劳动者手中理想化的艺术再现。

吉林省辉南县抚民镇素有“东北剪纸之乡”的美誉,这里藏着许多优秀的民间艺人。该镇孤顶子屯的农村妇女管梦珍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生前创作了大量的满族剪纸作品,形式多样、构思精巧,剪纸风格为满族剪纸。管梦珍去世后,她的剪纸艺术传承于其侄子徐贵库。徐贵库从小就酷爱剪纸艺术,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和钻研,剪纸技艺日渐成熟。徐贵库原本是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近三十个年头。在2002年,新课改倡导开设校本课——剪纸教学,叩开了他专业的艺术殿堂之门。他参与并指导的学生作品展, 在教育局的各项书画比赛中屡屡夺冠。2006年年末,被镇政府调去担任了文化站站长职务。

他创作的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并获奖。他的剪纸作品历史悠久、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是馈赠朋友的佳品。徐贵库的剪纸作品曾作为辉南县的特色礼物赠送给韩国友人,西藏、广东、北京、上海等地都有他的剪纸作品。他创作的21米长、0.8米宽的剪纸《巧手绣出新农村》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好评,作品《白山魂》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省内各大媒体都对他的剪纸艺术进行了报道。 

 辉发满族剪纸有一百多个品种,代表作有:《辉发古韵》《白山魂》、《三角龙湾》、《吉林雾凇》、《满族风情》、《白山童趣》、《一品清廉》、《观音送子》、《锦鲤祥瑞图》、《锦绣山》、《龙舞吉祥》《富贵龙》《关东三宝》《关东谣参》《百福图》《紫气东来》等。他的剪纸作品生动、活泼,体现了浓厚的现代生活气息。色彩单一、明快。剪法“稳、准、巧”。

辉发满族剪纸色彩单一明快,彰显辉发部落的热情与奔放。突出和保留辉发部落地域民族的原始色彩。辉发满族剪纸表现了劳动人民最原始、最淳朴的审美理念和艺术价值,是古老的民族精神在劳动者手中理想化的艺术再现。在他的努力下,辉发满族剪纸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将辉发满族剪纸艺术发扬光大,近几年,辉南县抚民镇不断加大对此项民间艺术的扶持与引导,对其艺术资源进行了普查、收集和整理,对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进行保护,并成立了辉发满族剪纸协会,组织人员到河北蔚县等地考察学习,加大了对后继人才的培养。随着辉南县辉发满族剪纸有限公司的成立,抚民镇建有面积640平米的剪纸工作室和展厅,徐贵库所传承的辉发满族剪纸终于形成了当地文化的富民产业。仅2011年就有38人从事剪纸产业。年收入40多万元。2012年突破60万元.培训人数将达到200多人。凭借文化发展的强劲东风他将带领百姓吃上文化饭,挣上文化钱。

祝愿徐贵库和他的辉发满族剪纸,光耀中华,阔步走天下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东北辉发满族剪纸如此出神入化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