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核试验是突袭过年的中国二踢脚

朝鲜核试验是突袭过年的中国二踢脚

朝鲜核试验是突袭过年的中国二踢脚

朝鲜核试验是突袭过年的中国二踢脚

朝鲜核试验是突袭过年的中国二踢脚

朝鲜核试验是突袭过年的中国二踢脚

 

王锦思

 

大过年的,都说禁放移风易俗,谁喜欢别人在门口冷不丁扔一个二踢脚吓一哆嗦啊!咱中国就再次体验了来自友邦的这一春节献礼。鲁迅说友邦惊诧论,中国作为友邦再一次目瞪口呆。估计国防部、外交部等有关部委的头头脑脑和发言人,急忙坐车赶在一起开会商量对策,然后让发言人字正腔圆。

中新网2月12日电,韩联社报道,韩国12日监测到在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发生5.1级的“人工地震”。该地区是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所在地。韩国官员称,这“很有可能”预示朝鲜已经进行核试验。中国曾针对朝鲜核试验发出“强烈警告”,不过朝鲜无视警告。值得注意的是,正值中国传统春节期间,毫无疑问这一举动是给中国的一颗非喜庆爆竹,也是给中国春节添堵。也等同于砸碎了中国的玻璃,无异于给过年的中国一个耳光。

佐证这一现象的中国地震台网的消息称,12日10时57分在朝鲜北纬41.3度,东经129.0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而朝鲜4.9级地震正好相当于大约2万吨TNT当量,与广岛原子弹(2万吨)几乎是同一个量级。

闻听此讯,我急忙电传吉林边境的朋友, 他说没感觉到晃动。可能是没感觉到,没注意,比他居住更深的境内安图已经明显有震感。央视新闻消息:地处吉林省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和长白山池北区居民,普遍感到长达一分多钟的晃动,目前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首尔一名高级官员称,政府正在核实朝鲜是否确实进行了核试验。与此同时,韩国军方进入戒备状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态势。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图显示,丰溪里核试验场周边地区没有或者很少有地震或者天然地震危险史。朝鲜2009年的核实验产生了地震波,地震强度在4级至5级之间。韩国总统李明博已经召集国家安全会议,对事件进行应对。除韩国外,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的相关机构都有关于此次地震的报道。

朝鲜称,更高水平的核实验是其与美国进行对抗的军事威慑力量的一部分,它把美国称作是“朝鲜人民的死敌”。

圣母大学和平研究所教授乔洛-洛佩本周在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写的一篇评论稿中称:“更严厉制裁措施的前景或者俄罗斯、中国对其行为的越来越不满看上去都无法吓阻朝鲜的年轻领导人。” 

朝鲜认为国际法、国际机构、集体安全、军备控制和其它集体合作安排是不合乎需要的,是削弱其国家安全的阴谋。

相关国家可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新的谴责和制裁措施,但是新措施是否有多少力度将取决于中国。

2006年和2009年,朝鲜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核试之后,美国当时已经提出来要对朝鲜进行包括海上封锁这样的制裁,因为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第42条,有这样的相应的一些明确的规定,比方说“当和平受到威胁、破坏,甚至发生战争的时候,那么联合国的成员国可以通过海陆空军对相关的国家,进行海陆空的封锁”等等,当然也包括军事行动。

从现在就是说如果朝鲜要进行第三次核试的话,那么过去已经用的一些包括经济制裁,包括限制人员出境等等,都已经用完了,那么下一步会不会对朝鲜进行海上的封锁,这个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观察点。当然了朝鲜方面也可能会对此作出一个强烈的反应,关键是中国的表态,我们看到中国外交部过去都是按照一贯的原则、立场进行表态,说的狠话还不够狠。

在朝鲜有可能进行第三次核试之际,那么中国方面应该强烈的明确的表现出,一旦核试,那么中国方面采取怎样的一个立场,恐怕现在应该做出一些准备,或者放出一些狠话,应该是有必要的。

环球时报上个月在一篇社论中称,如果朝鲜进行新的核实验,中国可能会减少对朝鲜的援助,但是社论补充称:“如果美国、日本、韩国提出对朝鲜很极端的制裁决议案,中国将会坚定地制止它们,迫使它们修改决议案草案。”

显然,单纯朝鲜核试验,不仅是让中国人,尤其让靠近朝鲜边境的东北人无法过好年,中国领导人同样如此。从中朝关系历史恩怨来看,给中国人心烦意乱的朝鲜远不止添堵一个蛇年春节这么简单。面对朝鲜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中国不仅要继续面临朝鲜的羞辱和磕碜,也会甚至周边安全遭受威胁和国家利益的受损。中国应该审时度势,正确处理与朝鲜外交关系,不要再干好心没好报的事情了。

 

 

王锦思个人春晚:我唱大碴子歌曲献妈妈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EyOTcyMzE2.html

http://user.qzone.qq.com/411244979/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60403801

当当网王锦思作品http://searchb.dangdang.com/?key=王锦思

孔夫子图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book.jsp?query=王锦思&sale=0&searchType=shop&act=oldSearch&content=%E7%8E%8B%E9%94%A6%E6%80%9D&flag=index&queryText=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