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应对鈥溊走_照射日舰鈥澋难现夭蛔

中国应对鈥溊走_照射日舰鈥澋难现夭蛔

 

中国应对“雷達照射日舰”的严重不足

 

 

根据日本报道,中國海軍艦船曾於130日在東海向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照射了火控雷達,日本政府5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強烈抗議。中国外交部回应,对于假设性的问题不做回答,表示这由中方其他主管部门负责。明显是有些推诿搪塞。而按理说应该做出明确回应的国防部竟然转载的是外交部发言。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有关各方应对雷達照射日舰事件”暴露出不足和缺陷,没有给与有力的回应,缺乏必要的信息取得和危机公关能力。设想一下,如果是在战时出现这种拖延和有效应对的场面,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最先针对日本单方面的表述,中方迟迟未作出回应,仅表示正在核实该事件。有关专家马鼎盛说这是外交软弱的表现建议北京应该理直气壮地反驳小日本。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只是笼统发言,按照既往的套路语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公务船和公务飞机赴钓鱼岛的海域和空域执行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是行使本国固有的主权权利。”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5日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是中国的领海,中国海监船系进行正常维权巡航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和抗议,要求日方停止对中国海监船公务活动的干扰。而日本方面则强调这次事件发生在远离钓鱼岛的公海。

     马鼎盛则认为,中国海军去年穿过冲绳岛链11次,日本海陆空军雷达早把中国舰船锁定不知多少次,现在突然猪八戒倒打一耙。北京倒是要警惕小日本军事冒险!发现不明动机的外国军舰逼近到3公里的火力圈,解放军才用导弹发射雷达瞄准并锁定日舰和战机已经算客气了,舰对舰导弹有效射程一百几十公里,不可能放你到3公里才发射。”而日本则认为自己没有也不是“逼近”,是中国海军在逼近日方非钓鱼岛海域,日本则没有照射中国军舰。日本这种回应如果没有得到中国有效驳斥,势必造成不良影响。

     众所周知,日本单方面将中国钓鱼岛國有化以來,导致两国持續對立的緊張關係不可避免地進一步升級。中国厉行举行巡逻航行任务,这是正常的军务所为。尽管3日美国务卿克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电话会谈,克里重申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范围内,他的前任希拉里曾表态称钓鱼岛问题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但在主权问题上则坚持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场。中国并不为日美同盟所吓倒,而是一如既往行事。

    但是在日本和美国方面自说自话,单方面解读这一事件之际,需要中国国防部、外交部长期密切沟通,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快速准确有力地指出日美指责事情的真假,并作出说明,以避免国际社会误读,损害中国军队和中国国家形象。的确,通过这一事件,中日軍方高層均表示,為了緩解軍事緊張局面,有必要重啟兩國國防交流;為了防止衝突、避免爭端,至少應建立此前相關協商陷入中斷的兩國聯絡機制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