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对日照射火控雷達表明做好战争准备

中国对日照射火控雷達表明做好战争准备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尽管临近春节,中国海军仍然在游弋,尤其是周边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根据日本报道,中國海軍艦船曾於130日在東海向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照射了火控雷達地點為釣魚島周邊海域日本政府於5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強烈抗議。如果日本报道属实,则表明中国对日做好战争准备,进行适当性威慑,哪怕临近春节也毫不懈怠。

众所周知,日本单方面将中国钓鱼岛國有化以來,导致两国持續對立的緊張關係不可避免地進一步升級。中国厉行举行巡逻航行任务,这是正常的军务所为。尽管3日美国务卿克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电话会谈,克里重申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范围内,他的前任希拉里曾表态称钓鱼岛问题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但在主权问题上则坚持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场。中国并不为日美同盟所吓倒,而是一如既往行事。

火控雷达包含了两个系统:雷达扫描系统和火力控制系统。火控雷达是通过雷达实现预警扫描搜索,获取防区雷达信息,然后火控系统会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将目标进行分类,给出威胁系数,高级的火控系统会给出武器攻击的选择建议。目标照射雷达是用来对指定目标提供电磁波照射的雷达,以使目标的反射波能被另外的传感器接收利用,典型应用例子是导弹寻的。有別於追蹤飛機及艦船位置的雷達,火控雷達以護衛艦為照射對象進行鎖定,就意味著處於一旦按下發射按鈕就會開始攻擊的狀態。自衛隊幹部就其危險性介紹稱,即使實際上沒有被攻擊,也有國家僅被照射就會進行反攻。

據悉,受到雷達照射的是以長崎佐世保為母港的排水量5100吨護衛艦夕立。照射雷達的是中國海軍護衛艦。小野寺對約一周後才公佈130日發生的雷達照射解釋稱:為進行正確的分析花費了時間。他還透露,中方船隻可能還於119日在東海對另一日本護衛艦搭載的直升機進行了雷達照射。119日下午5时许,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瞄准并锁定了从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起飞的战斗直升机。

根据日方报道,30日上午10时许,日本方面的军舰和中国的军舰距离只有三公里左右發生在東海的公海上,無論哪個國家的艦船都有自由行動的權利。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瞄准了海上自卫队的一艘护卫舰,日本护卫舰当时就拉响了战斗警报,马上调转了方向,采取了回避措施。日本解释称,根据日本专守防卫,日本当然也不会主动向中方进行攻击。

小野寺在記者會上指出,使用火控雷達而非普通定位雷達來照射是極其異常的特例。他表示抗議道,这种异常事态是迄今为止日中两国海军没有发生过的事,稍有差池就會發展成非常危險的狀態,並稱不明白中方的意圖。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採取萬全的應對措施,同時下達了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抗議的指示。

中國軍艦日前向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照射火控雷達,這一事實顯示出兩國當時正面臨著離軍事衝突只差一步的狀態。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日中双方不应因为一个问题,而让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都受到影响。这很重要。应该相互让这个问题降温,让国民情绪降温,这点最重要。由此可见,日本方面看出了解决中日问题的关键所在,却迟迟不采取卓有成效的行动。而面对中国领土被日本占据的局面,中国做好了战争准备,并对日本进行适当性威慑,其实中国并不想挑起战争。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