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化时代的春晚已经不需要赵本山

 

 

不算脑筋急转弯,这几天最憋屈的中国明星是——赵本山。

关于赵本山退春晚真相,有的说法洗浴中心话题太敏感。这其实不过是央视和赵本山的双簧借口而已。赵本山离开春晚,宣告了东北农村题材式小品时代的结束。

几乎所有东北二人转笑星演员出生和成长成名都在京哈铁路沿线的辽宁铁岭、开原、新民,吉林梨树、德惠、扶余,黑龙江双城、呼兰一带,长达400公里左右,组成了一条直线型的东北二人转之路赵本山开始,二人转和他一起风光了二十多年。

这已经不是一个春晚必须他出现的时代了。如果必须,台词稍作改动即可,何必担心涉黄。因为赵本山无足轻重,央视哈文导演等不好意思直接说老赵你别上了,谁愿意得罪中国头号明星大佬呀。于是哈文春晚剧组采取车轮折磨战,频繁让老赵改剧本,改来改去还是不行,潜台词是你自己痛快回家,给自己个台阶,老赵终于明白了,别得瑟了,自己走吧。

随后,春晚剧组惺惺相惜,也可以说是假惺惺地发表声明,充分理解和尊重赵本山的决定,真诚感谢他为春晚付出的努力,并表示深深的遗憾。.”用东北铁岭德惠话来说,这是打个巴掌给个甜枣吃。老赵把吃了,枣核没好意思吐,咽肚子里了。

其实不少人都知道,哈文的性格和关注点对老赵等东北土老帽明星很不待见。坊间流传起赵本山与春晚总导演哈文的不和说。赵本山迅速严肃回应与哈文不和说,直斥:胡说、造谣嘛更呼吁大家支持春晚,支持哈文其实他自己心里很清楚,只不过力图恢复旧有的光辉,博得哈文的好感。但是大势已去,时代已经不再需要他了。

其实赵本山上不了春晚,因为中国城市化浪潮在农民这个群体日益边缘化的的时代越发重要,赵本山主打农民这张牌已经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赵本山在小品里的那种农民在中国并非没有,但不是社会主流所讴歌提倡的,因此赵本山春晚被拒是迟早的事。

老赵做生意在行,可他贪恋春晚的风光,老念念不忘徒弟和黑土地对他的不薄,总想再推出一个继小沈阳之后的又一个徒弟明星,类似于攀亲带故,仿佛张作霖能把自己表弟的邻居的把兄弟的司机他二大爷都提拔起来,显然这种赵家班家长式的做法也引起了春晚剧组和各界对他的看不惯。

向来以创作观众喜欢的小品为目标的赵本山,自打2012年龙年因身体原因遗憾暂别春晚后,2013年蛇年春晚的回归表演就成了赵本山心头之重,为此特地推掉了不少活动,提前两个多月全身心备战蛇年春晚。尽管在1222日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上,赵本山感化小偷的剧本被网络媒体提前泄密,导致不得不另起炉灶重新创作新剧本,并按照原计划与自己多年来的梦中情人倪萍首次携手,以山萍组合的形式改演小品《中奖了》意在于蛇年春晚收复失地,不想落得个灰头土脸,也就是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

但是小品内容仍然恪守东北热炕头那事,没有与时俱进,没有随着农民工进城脱胎换骨,没有展现新时代东北人和当代农民的风采和精气神,没有打造与时代需要相适应的新文艺,没有识时务者为俊杰,终于铸成大错。春晚导演们给他面子,早就拿捏精当,一再折磨你修改老赵不知是计,欢天喜地地夜以继日打磨,还是不过哈文等慧眼,最后疲倦至极,走人了事。

笔者王锦思觉得,赵本山离开春晚,宣告了东北农村题材式小品的时代结束。下一个时代,会是谁的?郭德纲还真不好说。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