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赴香港获赠清代鈥溄醣晏免澒咆

 

 

王锦思《看匾名家》

 

 

 

   日夜兼程,清代“锦标堂”古匾终于给我运到了北京什刹海。

2013年伊始,踏上第二次香港之行,期间去了古玩市场,这是我每次出行的必须。好友陪同,天天说地,忘却遥远的烦忧。突然间,眼前一亮,看到一块“锦标堂”古匾。心中暗喜:缘分啊!

 一是“锦标堂”和我名字近似,分别为锦和标二字。我叫王锦思,也被称为“biao”,发音和标一样。锦标,带有我不同名字各一字,实乃天作之合。“锦标”两字组合在一起,也是冠军之意,寓意美好。有朋友告诉我,必须的,褚时健70岁时才开始二次创业。我要不努力都对不起这块匾。

   以前买东西,看到喜欢的就大惊小叫,引得卖家漫天要价,吃了不少亏,本来一介布衣,越发囊中羞涩。经过几次磨练后,就下定决心,看到喜欢的东西不动声色,旁敲侧击、迂回包抄,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收益。

    卖主说年代可能为清代,不排除是明代或民国初年所制,这和我的判断大体类似,三个时代取其中,就当成清代似无不可。朋友看到我很喜欢,就上前砍价,几番碰撞,终于买下来,赠给我,辗转发送到北京,存放在什刹海某处。当然,即使我平素海阔天空,不愿在旁人门下屈尊,从此也不可以自诩为“锦标堂主”也。

   “锦标堂”字迹为暗红色,和我收藏的七十多年前的日本红色蜡笔颜色感觉很近似,不很有意彰显清晰,而匾额其他部分都是暗黑色。我为了保护,不敢把“锦标堂”三字作进一步涂抹清晰,防止对于文物本身破坏,哪怕为了从视觉上富有冲击力。 

    根据分析,“锦标”一词,最早使用于唐代,是当时最盛大的体育比赛——竞渡(赛龙舟)的取胜标志。为了裁定名次,人们在水面上插上一根长竿,缠锦挂彩,鲜艳夺目,当时人们称之“锦标”,亦名“彩标”。竞渡船只以首先夺取锦标者为胜,故这一竞赛又称为“夺标”。“标”成了冠军的代名词。唐·骆宾王的《竞渡诗序》是最早见证 。

“锦标”一词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据五代人王定保《唐摭言》券三记载,唐卢肇与同郡黄颇齐名,但肇贫颇富,两人一同赶考,当地刺史嫌贫爱富只在离亭为黄颇饯行。第二年,卢肇中了状元,衣锦还乡。一次,刺史宴请卢肇看划船比赛,席间,卢肇即兴赋诗道:“向道是龙则不信,果然衔得锦标归。”一语双关,从前是龙,你不相信,如今真应了这句话,衔得锦旗而归。

    字面上的“锦标”,指锦制的旗帜,古时常用锦标赠给竞渡的优胜者,而现多用来称呼竞赛中的优胜者所得的奖品,如奖杯、奖牌、锦旗等。锦标就是英文champion(冠军)的音译,很多运动都有世界锦标赛,比如篮球、排球、乒乓球、游泳、跳水、羽毛球、足球等等……

   “锦标”二字加上“堂”字,就是指堂号。卖主说是镖局的牌匾,显然有违事实。“锦标”的“标”和镖局的镖字只是发音相同,意义却截然相反。

作为堂号,由来已久。

堂号,本意是厅堂、居室的名称。因古代同姓族人多聚族而居,深宅大院,独一村落,往往就有堂号成为某一同族人的共同徽号,用以弘扬祖德、敦宗睦族,是一种寻根意识与祖先崇拜的鲜明体现,也有训诫子弟继承发扬先祖余辉之意,在宗法社会中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堂号,不仅仅是用在祠堂,还多用在族谱、店铺、书斋及厅堂、礼簿等处;也有用在生活器具上的,如在斗、口袋、钱袋、灯笼等上面大书堂号,以标明姓氏及族别。

关于“锦标堂”的解读,还得求教于诸位方家指点。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者,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