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独家披露日本首相信使的亲笔书法

独家披露日本首相信使的亲笔书法

独家披露日本首相信使的亲笔书法

独家披露日本首相信使的亲笔书法

日本首相信使、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今日起开始访问中国,这是安倍新政权成立后,执政党内最高级别的政要访华,山口那津男能否为中日关系带来突破?中国希望日本拿出诚意解决钓鱼岛问题。恰好,我收藏了山口那津男的亲笔书法作品“至诚一贯”。 这是日本新华侨报蒋丰先生转赠给我的。

日媒称,山口那津男希望获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并拟转交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不过,对于山口的此次访问,中方目前尚未公布相关信息。 

一方面是多名日本友好人士密集访华,一方面是安倍近期对华采取的一系列强硬手段,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在对中国采取“遏制又接触”的政策。而中方则多次强调,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中方希望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切实地冷静对待,显示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问题的办法。

 山口那津男的亲笔书法作品“至诚一贯”,这也是在日本常用的词语。“至诚”一词出自《孟子》,孟子曰:“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说的是,对待任何一件事都要有一颗赤诚之心,做事情要诚心诚意,工作中不能只想到自己,还要想到他人和社会。日本人说,人生的道路,时而宽广时而狭窄,这无可非议,但我们不能偏离方向。也就是说,我们有可能迷茫,但绝不能迷失方向。就我而言,做任何事情都力争至诚如一,至诚就是尽到诚意,可以说,至诚就是人生的原点。而这幅书法“至诚一贯”则表达一种要一贯至诚的决心和期望。这幅书法是我2011年考察日本期间,新华侨报总编蒋丰先生赠送的。而他则是在采访山口那津南期间获赠的。

山口那津男 ,1952年7月12日出生于茨城县,毕业院校是东京大学,1990年2月首次当选众议员,2008年8月任公明党政务调查会长。 

2009年8月30日,日本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执政的自民党仅夺得总共480个议席中的119个席,失去了长期掌握的执政地位。而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在参选的8个小选区中全部失利,前代表太田昭宏和干事长北侧一雄落选。该党仅夺得21个议席,创历史最低。

9月8日,公明党召开了由该党国会议员和地方代表参加的全国代表者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任命山口那津男为新代表。

第一次与习近平见面是在2007年,第二次是在2009年访问日本的时候。此后在北京的第三次见面,习近平对公明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给予积极评价。

希望日本和山口那津南,说到写到做到,拿出诚意,为解决目前中日关系做出最积极的努力。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务公”,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