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崔永元《我的抗战》严重误读抗联

崔永元《我的抗战》严重误读抗联

 

 

 王锦思  

 

 

 

    笔者王锦思最近在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图说抗联》,其中删除了关于崔永元《我的抗战》误说抗联一节,现在公布,与诸君共商。

以前写过关于崔永元《我的抗战》存在的问题,时隔一年多的2012年再次翻看,发现关于东北抗联的表述也存在多处瑕疵,这是以前没发现的。

1997年,我在长春义和路旧书市场偶遇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他喜欢收藏连环画,《实话实说》有多期关于抗战的话题。当时崔永元带个墨镜,因为《实话实说》才播出不久,他可能怕刚刚熟悉他的观众认出来。

这几年,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团队拍摄和发行的《我的抗战》电视片和书籍都引起广泛关注,笔者得到一本崔永元的签名本《我的抗战》。

根据《我的抗战》纪录片顾问、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李继锋评述,这是“历史纪录片的新标杆”。除了总策划崔永元、总导演曾海若等几个核心人物之外,“我这个挂名的历史顾问也是把32集《我的抗战》从头到尾认真看完的人”。 “要鸡蛋里面挑骨头”,“可越到到后面就越难挑。越难挑,看的遍数反而越多,不过,许多集最后的审片意见还是惊人一致的:本集未发现问题。专门纠错的人抓不着错,也很失落,觉得很愧对顾问这名号。凡事见微知著,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我的抗战》剧组是做事相当严谨认真的团队。” 

难道不存在问题吗?

该书213页把抗战伤亡说成是“2000万”,而实际上应该是“3500万”,《我的抗战》最后面结束语上就是用了“3500万”,明显是前后不一、自相矛盾。

从胡锦涛讲话到史学界已经一致认定抗战为十四年,但是崔永元的《我的抗战》多处使用“八年抗战”这样的措辞。

《我的抗战》把原抗联师长、叛徒程斌说成了“陈斌”,杨靖宇牺牲的照片被写成“落难后的遗容”,其实应该为“遇难”的笔误。况且使用“遇难”一词程度也有所欠缺,不足以形容杨靖宇牺牲的意义。

《我的抗战》把“四十万”关东军都归于抗联一支部队牵制,显然有所夸大。1940年,杨靖宇牺牲,而当时直接围剿杨靖宇的日军只有区区几百人,再多不过几千人。抗联退入苏联境内后,关东军仍然继续攀升,甚至高达70万人。

关于抗联的损失,《我的抗战》存在夸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抗战中,东北抗联牺牲的军长级以上官员达177位,其中包括杨靖宇、赵尚志、陈荣久、陈汉章、王亚臣等抗日名将;牺牲的师级以上将军达101位,剩下的当中有40多位失踪或叛变。”

一是抗联没有多达177位军长,而是一二十人左右,更不可能牺牲177位。也根本没有叫陈汉章王亚臣的,而是陈翰章和汪亚臣,两个著名抗联将领的名字都被搞错了。

崔永元《我的抗战》严重误读抗联我和崔永元手拿《我的抗战》。

《我的抗战》224页说苏军1945年8月8日出兵东北,然而在后面说成了8月9日出兵东北,再次前后不一、自相矛盾,摆开了乌龙。  

当然这些瑕疵也就是假的历史,并非崔永元团队有意为之,但是也暴露了主创者、制作者和历史学者们的草率、马虎,基本功不牢等问题。崔永元,作为领头人,难辞其咎。《我的抗战》也说:“诚信二字为人怀疑久矣——把犯事的真相遮盖得严严实实”。

我希望《我的抗战》能够有所改善,让人别为错误的历史发蒙,得到一些各界的反馈,崔永元和《我的抗战》节目组先后来信,表示接受监督。

  谢谢您的监督,我们会认真对待,在书再版之时修改。

 敬礼。

   《我的抗战》节目组

崔永元给我来信解释:“我们的编导都是年轻人,对历史知之不多,所有错误都可算在我头上,因为我是负责人。另,我们口述史项目八年花费上亿元,因项目较多,不能都算在‘我的抗战’上,我已解释多次。抗战八年还是14年没那么简单,这是个学术问题,关键在于义勇军和抗联的组织归属,说来话长。表述为:中国军民14年抗战比较准确。”“真心感谢您的批评!希望继续监督,因为对历史负责是不需要理由的。致敬!”

 我的回信是:

  你好:

并非有意给你们出难题,希望我们共同追求历史真相和抗战精神!  

工作快乐!

     王锦思 北京 

当然我的分析文章也并非完全缜密细致、无懈可击。每个人,每个团队的前进和探索都难免没有磕磕绊绊,难免没有失误错误。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在对抗战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之下,抗战历史才更有可能接近原貌和真实。

《我的抗战》瑕不掩瑜,有限的失误和错误不影响它的崇高。而崔永元虚心接受质疑,表现了他胸怀坦荡、虚怀若谷的风范和品质。基于此,我仍然觉得要向崔永元团队表达我的敬意。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务公”,相关文章报道见于中日美韩台港等国家和地区,出版《发现东北》《发现抗战》《超越日本》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