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为何总是率先报道中国巡逻钓鱼岛
 

 

 

10日下午中国十余架军机进入钓鱼岛附近空域,并分为多个编队,三次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在中国媒体上广泛转载的消息最先来自日本而不是中国。不仅如此,以前许多次中国海监船巡逻钓鱼岛也最先是被日本报道而不是中国。

第一原因是,中国实施严密的新闻管控,尤其是涉及到重大的对外关系和军事举动一般秘而不宣。无论是这个还是那个,都尽量做到滴水不漏,你平常老百姓就是不知道。

第二是中国担心率先主动报道巡逻钓鱼岛,引发民间反日保钓行动大幅度反弹,进而失控,引发不确定社会隐患和政府尴尬。去年反日行动高涨期间,让日本不寒而栗,但是部分社会分子打击日本车和日本商店的现象也令中国政府颇感头痛和无奈。鉴于此,中国政府一直严密控制社会舆论,当然有时也因势利导,释放一下反日情绪的蔓延和反弹。

第三是,而日本则相对新闻报道自由,无论是好事坏事憋屈事,一般都打开绿灯予以放行。这由此导致了中国的事情往往率先由日本报道,出口转内销后,中国人才往往恍然大悟。

第四是日本情报意识强烈。孙子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中国创造了世界最早、最系统、最丰富的间谍理论和间谍实践。外国人认为,日本人有天赋的求知欲望,是天生的间谍。英国学者理查德·迪肯认为:“日本人为了民族利益获取情报的愿望比世界任何国家都更为强烈。”日本还敏锐地掌握外部世界的动向,并根据蛛丝马迹,最快最准确地了解到苏联入侵阿富汗、伊朗革命、中国逮捕“四人帮”、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逝世、叶利钦总统辞职等重大国际事件。对于这些大事,中国和苏联等国家和地区尚未报道,日本就发布独家新闻,其他国际通讯社纷纷转发,令世界瞩目。

凡此种种,日本总是率先报道中国巡逻钓鱼岛。中国新闻界等部门要引以为戒,与其转载日本的报道,不如自己率先报道,消除公众疑虑,树立新闻威信。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务公”,相关文章、报道见于中日美韩台港等国家和地区,出版《发现东北》《发现抗战》《超越日本》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日本为何总是率先报道中国巡逻钓鱼岛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