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遗忘的春晚明星、对越作战英雄徐良近况

被遗忘的春晚明星、对越作战英雄徐良近况

被遗忘的春晚明星、对越作战英雄徐良近况

被遗忘的春晚明星、对越作战英雄徐良近况

 

王锦思撰文并拍摄1223日照片

 

 

1223日,网易博客评选揭晓,颁奖晚会在北大东门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来了上百口人。这天嘎嘎冷,我抄袖进入大厅,顿觉春风扑面。

看到老友余世存很惊喜,近年他以《非常道》影响不小。他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青年思想家,曾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科学时报》助理总编辑。上次见面我记得很清晰,2003711日前后,那天我们一大帮人吃的川菜,下楼一起出发,时隔九年,余世存竟然白发密布,让我心里一惊。岁月啊,你轻点走!

 到徐良了,这是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80年代他作为对越作战英雄在春晚唱《血染的风采》,广为人知。而今猛然一看是位老人,仔细一看果然是他。徐良1985年从西安音乐学院入伍,198652日受伤立功,198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坐在轮椅上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臣徐良深情高歌,一夜之间,这首《血染的风采》红遍大江南北。

徐良

今天我代表史正德,这个老排长,感谢网易给他这个机会,给他评这么高一个奖项,我和史正德,我们参军以后他是我第一任排长,没想到我在这里代表他和我们这帮老兵们,其实我们老兵是社会边缘人,现在很难得到社会的关注,而且现在我不知道为什么,二十多年前那场战争,今天媒体上基本不让提,我不知道为什么,希望以后在座的那么多精英们能帮我们解释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让提这场战争?

主持人:

    谢谢徐良先生。

我们也再次代徐良老师呼吁社会给予这场战争更多关注,呼吁给予这些需要关注的人们更多敬意,再次感谢!

有人说那是怕打仗,心里有鬼。

重庆律师李庄、网易博主霖等人也来了,罗天昊、郎遥远、童大焕等几天前一起去遵义的学者社会活动人士也来了。

我也获个奖,感谢并祝福母亲,祝福网友们。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务公”,相关文章报道见于中日美韩台港等国家和地区,出版《发现东北》《发现抗战》《日本行中国更行》等著作多部,通过全国两会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