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中国几大悬念

2013年中国几大悬念

2013年中国几大悬念

 

王锦思

 

 

 中国,尽管有各种问题,但是也算安全无虞地跨过2012世界末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八届一中全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顺利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

2013年来临,胡锦涛新年讲话中指出:“2012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中国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各项事业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中国继续开展全方位外交,加强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按照中国上层的设想,2013年,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深化交流合作,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但是,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各种可能更不确定因素扑朔迷离,能否有可能爆发影响中国社会稳定和对外和平状态的事件呢?

  就中国内部而言,2013年能否极大程度遏制腐败,又有哪位高官下马?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有必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既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能否消除薄熙来重庆模式的负面影响。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期间,制作大量歌颂毛泽东的影视作品、缅怀革命先烈,以及近来大力推动的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等,赢得一些社会底层和左倾知识分子的好感和支持。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最令包括党内外改革派和自由派不爽的又当属“唱红”。对改革派来说,“唱红”就是从包括“文革”时期在内的毛泽东时代寻找精神动力,其实质是反对改革开放和开历史倒车。不过,薄熙来解释道,“唱红”这件事,也有人说我们是不是“左”了,是不是回到“文革”了?完全是无稽之谈。

 但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背后,薄熙来却查出严重违纪案件。根据新华社通稿报道,“经查,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与多名女性有不正当关系”,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难道党政干部都是不查都是英雄汉,一查都是王八蛋?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鉴于对于薄熙来做法肯定和赞扬者不乏其例,而薄熙来案件尚未尘埃落定,后薄熙来的中国左派的心态和做法仍然值得观察。

2013年的中国房价是涨是落。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走过了春寒料峭,度过了激情盛夏,异化了金九银十,迎来了冬日暖阳。对于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很多业界人士都显得非常乐观,他们一致看涨房价。而有人判断却是:2013年中国房价将迎来全面下跌,一二线城市及供应量过大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将出现较大的跌幅,县级城市房价将稳中微降。

中国宪政改革推进进度如何?宪政成为知识分子永远不消停的话题和期待。张千帆的“辛亥革命与中国宪政”指出了宪政的现状和问题,作用和方向,看到了道德的作用和中国目前道德的缺失,看到了儒家文化自律的作用和人格的魅力,强调了人人从自身做起的重要,客观分析了近百年走过的弯路,大胆指出了时弊。在张千帆等看来,改革开放是又一个弱肉强食、丛林法则 的体现 ,是对弱势群体的剥削; 强拆、上访、截访、未富先老等等当下的创造性词汇就是证据,是谁为贪腐提供了天堂般的环境和制度性的加持;为什么贪腐所向披靡,连最先进的社团及庙堂都跪倒在它的脚下。人民日报连发两文《依法监管互联网是各国惯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文章高屋建瓴,国际国内很有水平。有人觉得人民日报当前更应该发表的文章是:《官员财产公开是各国惯例》《官场不是法外之地》。据说,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一提财产公开,全场立时鸦雀无声!代表们在无声中按下否决钮,否决率达99%!在这些人看来,这一切的问题的根源是中国缺乏宪政。但遗憾的是同其他学者一样,未能开出很好的处方。

儒家理论+现代宪法及法律=民主法治;或者说,传统儒家理论做人内核+现代的宪法法治外壳=宪政真正的实现。换句话,现状是,中国法律的外壳有了,但是每个单个的人个体做人的内核还却丧失了。因此,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如能再回到儒家做人的内核就能真正实现民主了。也即在现阶段推行儒理是专制掘墓者。

截至北京时间2012年12月31日15:00,在全球主要股市指数之中除西班牙下跌1.94%以外,其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股市皆录得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尽管一年以来希腊在紧缩和救助的拉锯战中痛苦不已,其民众也因此正面临着水深火热的局面,但是希腊股市却表现得非常突出,雅典ASE指数年内大涨32.47%,仅次于土耳其的53.28%%和泰国股市的35.38%,涨幅位居世界主要股市的第三位。回顾中国股市全年走势,上证综指于1月4日的2112点开盘,年初凭借一波长达5个月时间的中级反弹,上证综指一度上摸至2478点的全年高点。随后,上证综指从高位一路震荡下跌,其间四度跌破2000点,最低下探至1949.46点。12月份金融、地产、基建等板块轮番发力,沪指在短短一个月内强拉289点,涨幅高达14.60%。 尽管有年底这一波上涨行情,使得大盘免于年线三连阴的尴尬,但是这也无法保住沪指“丑熊”颜面,凤凰财经统计发现,中国上证综指以年涨幅为3.17%的成绩位列全球主要股指涨幅倒数第二位,仅仅比深陷欧债危机的西班牙股市略强。金砖四国的其它三个国家之中,巴西涨7.4%,印度涨25.65%,俄罗斯10.5%。

中国与日本等国争端能否导致战争?

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擅自将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纳入所谓越南“主权”范围。  日本以日美同盟为轴心, 强化与印度、澳洲等国家 , 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要遏制中国的抬头 , 令中国回归国际秩序。 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是军用飞机维持的作战范围,我国运12海监飞机在钓鱼岛等专属经济区上空进行正常的巡逻,却遭到日本 E-2C预警机和F-15J战斗机9机编队拦截。日本政府发表了未来5年《海洋基本计划》草案大纲,明确强化海上安保体制,以加强牵制中国在东海的活动的筹码。 美国明确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中国媒体和日本都臆想中日交战称一周或者两周内即可战胜对方。两国之间仍有很多对话渠道,这将有助于防止战争爆发,双方仍可以保持互相对话。大部分专家都认为中日双方不会故意刺激对方,致使局势升级至军事行动。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东亚项目负责人雅各布森说:“如果海上行动导致了流血事件,那才是真正的危机。一旦双方有人员死亡,将会导致民族情绪的爆发。但我仍然很难想象目前的危机会导致军事行动,双方都是保持理智的。 ”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务公”,相关文章、报道见于中日美韩台港等国家和地区,出版《发现东北》《发现抗战》《超越日本》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