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席鈥溩褚寤嵋殁潱憾曰白褚迨谐ぃΩ帽;ず门┐宕澄幕

出席鈥溩褚寤嵋殁潱憾曰白褚迨谐ぃΩ帽;ず门┐宕澄幕

出席鈥溩褚寤嵋殁潱憾曰白褚迨谐ぃΩ帽;ず门┐宕澄幕

出席鈥溩褚寤嵋殁潱憾曰白褚迨谐ぃΩ帽;ず门┐宕澄幕

出席鈥溩褚寤嵋殁潱憾曰白褚迨谐ぃΩ帽;ず门┐宕澄幕

 

王锦思

 

遵义是我最向往的贵州地方城市——这里有全国闻名的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还有无人不知的高档白酒茅台。

对于遵义的感情还有另外的意义,这里我还有实在亲戚。当作为闯关东的后代,我家在东北德惠居住了100多年,后来伯父又从德惠继续北上,到黑龙江内蒙古工作,最后在那安家落户,伯父的孙辈又因为工作学习原因从东北来到西南大山深处的遵义。

凤凰网名博遵义行,我有幸是其中之一。前期凤凰博客评选,许多好友和网友给我投票,我自以为大鱼吃不着、获不了大奖,也能获个小奖、吃点小虾米,但是最后出现一股神秘的不可抗力,我不幸落选。不过凤凰网仍然大力举荐我出席遵义行活动。遵义,神秘和英雄,不可错过,于是推掉其他北京活动,只为遵义而来。

原定16日早晨8点10分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直飞遵义。但是大清早坐车出了问题,本以为来得及,7点20分还在距离机场30里外,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抱歉给组织者说错过,改签其他班次。不过,我错过的航班也不幸晚了两个半小时,可是上飞机不是上汽车,我也只能等到下午两点出发。

下午2点航班再次晚点,大约晚一个小时,终于上了去贵阳的飞机。不过从北京每天只有一次到遵义的航班,我必须先到贵州省会贵阳,然后主办方从遵义来接我,再坐两个小时的汽车。反复折腾,穿过山峦,穿过浓雾,穿过寂寞,半夜一点多终于抵达历史名城遵义。

遵义会议会址建于30年代初, 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遵义会议否定了从第四次反围剿以来以博古为首的三人团的军事路线,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小组,负责长征中的军事指挥工作,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陈运和才写了诗《致遵义红楼》。是国家AAAA级景区。

下午两点在遵义市政府对话遵义市长王秉清,听口音王市长是山西附近的人士。  

王市长介绍,遵义积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步伐,茅台酒技改扩能及配套产业园区等项目扎实推进,汇川区航天成功汽车等新产业开发加快建设。

我也了解到,浙商在遵义的“唯一国际”,就是鼎丰控股以“商业景区”为模式在西南城市的首个样板,大手笔在整个西部实属罕见。

不过,针对遵义有关方面提出消灭农民,就是把农民全变成城镇人口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城镇化率固然应该推进,但是消灭农民不现实也不可能,主观上更不应该这么做,也会造成民族文化和农村文化的失传和断裂。据悉,我国每天消失20个行政村,农民种田赔钱纷纷搬离。

遵义有土家族,彝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瑶族、藏族、景颇族、布朗族、布依族、阿昌族、哈尼族、锡伯族、普米族、蒙古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水族、满族、独龙族等民族分布。乡镇综合文化站140个、“农家书屋”1742个。由此可见,当所有农村人口最后都居住在外观时尚漂亮,完全同质化的高楼大厦里,当那么多种少数民族从这样的窗子探出头来,难免不有异样的感觉。

农民和少数民族和农村生活文化密不可分,民间信仰是中国文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失去了他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也将失去,这不是一个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理想社会,而是应该在加快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保护好农村文化,比如戏曲、民俗、生活、服饰等等,唯有这样,才能有效传承,加快和谐社会和传统文化的建设,也有助于打造一个独具历史特色以及农村文化魅力的遵义。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