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六七十年代,南京最出名的景点是雨花台,来南京参观游客必去,这里宣传是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地方。在激情岁月年代,激起无数中国人前来凭吊参观,也都激动异常,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后来发现南京日军大屠杀更值得纪念,于是凭吊地点转向,也有慷慨激昂者觉得民族仇更甚,于是要灭掉日本。

12月13日,我在东北。以前自己至少去了三次南京纪念死难同胞。这个日子或许不出名,但经过接近30年的宣传,南京大屠杀大都知道了,昨天南京也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纪念者,听说日本记者被打,也有日本人捐献侵华罪证,中国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念和感情再次刻骨铭心。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死难三十多万同胞。不过新中国成立初期, 1949年南京雨花台建烈士陵园,毛泽东题词"死难烈士万岁",比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设早30多年。这里的"死难烈士"和日军屠杀无关,这一时期南京主要纪念在雨花台被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的1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因此很长时间里没有宣传南京大屠杀,以致无人知晓。

至于这1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数字怎么来的,有南京学者说是控诉国民党蒋介石罪行时,说是接近十万,那就来个四舍五入——十万。当然也有说二十万的。

尽管1951年4月8日的《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中写道:“人们怎么能够设想可以叫南京人民忘记1937年12月13日开始达1月之久的30万人的大屠杀?”但是这种对于日军罪行记忆是零星的,中国开始出现了集体“缄默”,南京人民也未必知道。

受极左思潮的影响,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缅怀、纪念国民党屠杀的革命先烈成为热潮,日本战犯来南京都被组织去雨花台向共产党员英灵默哀,中国人还去日本反战反美、纪念原子弹轰炸死难者,却没有人去祭奠南京大屠杀同胞。文革时,红卫兵说南京大屠杀是“杀国民党”,南京大屠杀遗址毁坏殆尽。

1982年,不提阶级斗争为纲了,蒋介石故去多年,现实威胁不在,在日本篡改教科书的刺激下,中国学者在申报科研课题时正式提出了对南京大屠杀进行研究。1983年,第一次提出了修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84年开始筹建,距离新中国成立35年时间。1985年抗战胜利40周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成开馆,南京爱国主义教育焦点告别了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带有深意地说:“没有日本否定历史,还没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就这样,在南京大屠杀即将被全民族遗忘的时候,重新开始宣传,国人提及日军暴行,必然提起南京大屠杀。希望牢记此次屠杀的时候,也别忘记中国历史上那么多屠杀,比如比如再比如,那样死去的同胞才能不至于觉得憋屈和孤独,否则历史很诡异。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