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无惧末日,雪原深处是家乡鈥斺敽湍盖自谝黄

2012无惧末日,雪原深处是家乡鈥斺敽湍盖自谝黄

2012无惧末日,雪原深处是家乡——和母亲在一起
2012无惧末日,雪原深处是家乡鈥斺敽湍盖自谝黄

 

王锦思  于德惠

 

 

传说中的2012年底人类末日即将到来,我对此一笑了之。

20121212,是三个“要爱”的日子。不刻意,不经意,突然发现这是个巧合,我在这一天恰好在家乡。

个人化的爱或许也大体分三种,友情之爱,爱情之爱,亲情之爱,这其中母爱最为博大和无私。

曾经多少次,有人要我看对方的父母,也不断有人说要看我的父母,这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会面。

下午在长春办完事,天色暗了下来,给北京的长春朋友发个短信:“在长春问候你和父母。”

我在同志街口上车。长春堵车,每一条街道,每一处广场,都有车,比前些年急剧增加。长春,和北京等大城市一样,凡是能走人的地方都被钢铁和橡胶填充,严丝合缝,水泄不通。不管如何,一定要回去。左冲右突,辗转腾挪,终于在一个小时内冲出长春车海的包围,在白茫茫的雪原中疾驰,向家乡进发。

母亲有时身体不好,尽管我不说,也不见得天天打电话,但是每天在心里都低回这个凝重的问题。人,在成长,在变化,也注定衰老,谁也无法抗拒这个规律。母亲几年前还把我当孩子,现在我开始觉得她像个孩子,说话表情都是如此。

没和母亲吃上晚饭。很长一段时间,母亲吃饭开始掉饭了,有时还要人喂,这让我很叹气。还不仅仅如此。

陪母亲一起躺在床上听音乐,那些旋律都很熟悉,比如那首在我小的时候,母亲抱着我哼唱过的东北《摇篮曲》:“月儿,风儿静,树叶遮窗棂呀,蛐蛐儿叫铮铮,好比那琴弦儿声啊. 琴声儿轻,调儿动听,摇蓝轻摆动啊.娘的宝宝闭上眼睛,睡了那个睡在..

我沉浸在歌声里,不过由于播放声音小,母亲听力下降,她也听不到了。

我记得很多年前出门求学时候给母亲写的诗歌。

妈妈!

希望时光,

给予您尽可能的青春。

我不再长大,

您也不再衰老,

果真如此,

世界该是多么美好!

这首诗歌,始终没有对母亲读起,到现在母亲也不知道。

母亲,再也不能送我到门口千叮咛万嘱咐了。很多次离开,我都表情故作轻松地和她道别,随即转过身,几分钟后就消失在人海之中。

这个2012年的年底,即使有末日,我也无惧,因为环球同此凉热,人类莫不如此,何况雪原深处是家乡——母亲和我在一起。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