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原外交部长李肇星时隔八年再见面,感叹时光如电

我和原外交部长李肇星时隔八年再见面,感叹时光如电

我和原外交部长李肇星时隔八年再见面,感叹时光如电

 

 

临近年底,分身乏术,我参加三个活动全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举行,凤凰博客颁奖、留日学人年会、中外大使夫人迎新年晚会。

2012年12月8日,我在北京亮马河饭店参加中外大使夫人迎新年晚会,再次邂逅了外交部原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感到十分高兴,不免感叹时光飞转、岁月催人,上次见面还是在大约近八年前的外交部。

李肇星是山东青岛胶南人,具有山东人朴实低调、平易近人的特点。我首先向他问好,说看到您对家乡青岛胶南感情很深,我也对这方面很感兴趣,知道您的家乡非常美丽,有大珠山和小珠山,问他是否还回胶南,李肇星笑着说每年都回。我又说您对中日关系目前现状怎么看,李肇星郑重地说:“中日应该友好,不过日本也要改正错误。”

我请求李肇星给家乡题字,他爽快地拿起签字笔写道:“胶南好,四季如春。”“人民万岁,青岛好!李肇星,2012年12月8日,北京。”字体飘逸潇洒,饱含着对家乡无限祝福和赞美。

   李肇星又问我目前做什么行业,看到我给他展示2005年我们见面的照片,他也不免感叹时间飞速,让我把照片发给他,地址如下————我说完全可以。

这是我和李肇星先生第二次见面。第一次见到他是2005年4月15日,在北京外交部公众的见面会上,我见到外交部李肇星部长,合影时恰好站在他的身后,于是我问我国为何没有全国鸣警报纪念抗战,他用外交辞令回答:“首先搞经济建设,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你也可以写文章,这也是一种纪念!”这是我和李肇星先生第二次见面。第一次见到他是2005年4月15日,在北京外交部公众的见面会上,我见到外交部李肇星部长,合影时恰好站在他的身后,于是我问我国为何没有全国鸣警报纪念抗战,他用外交辞令回答:“首先搞经济建设,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你也可以写文章,这也是一种纪念!”

我们对话的情景被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捕捉到后第二天在媒体上发布,我从报纸扫描下的照片稍显模糊,不过也十分可贵。

他对在场的大学生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好,将来为祖国劳动,使我们祖国很快强大起来,特别要提的是,要有创造性的学习,创造性的劳动,因为现在世界上各国的竞争,最主要的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言谈中语重心长,更是他自己成长经历的写照。

194010月,李肇星生于青岛胶南县大珠山脚下的王家村,自幼家庭生活贫苦在姥姥家读完小学,后来在胶南一中度过了5年的中学时光。

读书时因为吃不饱,李肇星的母亲经常会挎着个小篮子,踱着小脚,步行5里路来到学校,给他送点小玉米面饼子什么的,同学就跟着一起吃。李肇星刻苦学习,常常爬到河边的柳树上去看书爷爷带他下地干活,转眼人就不见了。找到时,他正躲在一边贪婪地读书爷爷一看就乐了,只要李肇星读书,就不逼他干活。有时,李肇星一边吃饭,一边看书。饭菜掉到桌子上了,他才发现没送进嘴里。

县城图书馆是李肇星经常光顾的地方。本来图书馆是给干部开的,不对学生开放,但肇星的好学精神感动了图书馆。据同学回忆,李肇星性格非常随和,拿到借书证后,三个同学共同使用。 

上初中时,李肇星就开始写诗,觉得自己就是诗人。一次上作文课,他大着胆子写了首诗当做作文交上去,没想到老师不但没批评,还给了高分。50年代发表在《少年文艺》上的文章《越活越年轻的爷爷》,在当地轰动一时。由于外语成绩优秀,外语老师非常喜欢他。

李肇星流露过将来“要写东西,写诗,当作家”,从事文学工作或许是李肇星最可能的选择。高考时,李肇星本打算去中文系,却阴差阳错地被第二志愿北京大学西语系录取,师从著名的英语教育家许国璋等教授。尽管没学中文,但是1964年大学毕业论文也与外语和文学相关,题为《狄更斯的美国杂记》成就了他今天的职业外交家之路。

1968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了,李肇星开始在山西离石、江西上高等地的干校和广州军区汕头牛田洋农场劳动锻炼在中国人民勒紧裤带,援助亚非拉人民的19708月,任中国驻肯尼亚使馆职员、随员。19853月后,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开始为世界各国媒体所知

李肇星做了5年的新闻发言人,是历届发言中时间最长的。他回忆说:“到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啊,是逼上梁山,逼着你进步,因为只能干好,不能干差。”

由于业绩突出,19902李肇星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99212月后,任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大使。1995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19983月任中国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不仅与部分美国政要建立了很好的私人关系,还经历了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中美撞机等一系列事件,既参与过中美之间的各项合作,又有应对危机的经验。

同学回忆李肇星,“读书时我们觉得他说话不是很流畅的,你没发现他说话好像舌头挺大的?他外语口才比中文口才更好。”但是经过勤学苦练,外交风格突出,20032007,李肇星任外交部长职务他略带青岛口音,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不时引起阵阵掌声。在提到“台独”总代表李登辉时,他用的定语是“那个挺坏的人”,而日本右翼政客经常去参拜的靖国神社,则被他称为“日本的大庙”。20083月,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事外交工作中,李肇星一直坚持在业余时间创作,赢得了“诗人部长”的美誉。1984年,在非洲国家莱索托工作时,李肇星为全国的少年读者写了一本散文集《彩色的土地——肯尼亚游记》后来,李肇星又陆续出版了两本诗集《青春中国》和《李肇星诗选》。2004年,智利总统拉戈斯向李肇星颁发了聂鲁达百年诞辰“总统荣誉勋章”,并称赞他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家诗人。李肇星还与“莎翁研究专家”郑土生等人一起主编了《莎士比亚戏剧故事全集》,并亲自改写了其中的一章——《麦克佩斯故事》。

李肇星拥有一个温馨的家,他与夫人秦小梅牵手散步的镜头曾经被外交部传为美谈。他们大学同班,李肇星最让她动心的,就是心地特别善良,是个热诚、有责任感的男人。秦晓梅曾任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参赞和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国际组织部副主任。

李肇星夫妇有一个儿子禾禾从北京四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大学毕业2004年,禾禾又考取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为了让他懂得自己是庄稼人的后代,爱自己的故土李肇星给正在美国留学的儿子写了一首诗:

别忘了你是谁 

你是朋友的朋友

你是亲人的亲人

你是祖国的儿子

这是一切的根

李肇星长相和做事都十分朴实低调,回到胶南学校时就还像学生一样,穿戴很朴素,和学校老师谈话也特别谦虚,没有一点架子。

他的一首《青春中国》道出了他心底的眷恋:

万千佳丽中

唯有你不施脂粉

一片纯情

光彩照人

你是青春

百十山岳间 

唯有你天地开阔

平等中寻觅挚友 

以诚实营救自我 

你是中国!

 

 

 

请给王锦思网易投票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