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王锦思

 

说一千道一万,再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不如幸福感更重要。

俺们国家在经济、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的同时,各界已经取得共识,应该兼顾城市各阶层的公平,更好地保护贫困、失业、残疾、老龄等弱势人群的利益,解决普通市民的“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兼顾社会文化、城市精神的发展,使人人能够享有发展、人人能够获得幸福、实现和谐社会,这是最终目标和追求。

不久前,央视幸福调查,乐杀一批真幸福的人,也产生一些啼笑皆非的效果。学过孙子兵法和新闻技巧的央视,极善于把握中国人的心理和命门,以及胳肢窝,有技巧性地选取特点的时间特定的地点的特定人群,注定大都回答幸福。不过,央视能去问这些人幸福吗?我所拍到和看到的生活在北京的这些人,如果他们还说幸福,我服了!

北京街头有些真假乞丐,凭真本事吃饭乞讨不算磕碜,但是有些欺骗乞讨的,你也不能说他们不幸福。

有些人自得其乐,在街上经营小本生意,也不能不算幸福,不过有一些人孤苦伶仃,看样子真的生病了,你就不能断言他们是幸福的。相信央视记者也不会自讨没趣去问他们幸福不,否则可能遭致白眼乃至一声滚蛋。

    在中国最具现代化动车起始点的北京南站前面有条路叫幸福路。幸福路一带居住的中国人有多幸福?有人说,他们是中国最苦难的一批人。也有人说他们很幸福。

    如何形容他们?北漂?流浪汉?无家可归者?都过于简单。我觉得,单纯的北漂、流浪汉、无家可归者,都比他们幸福!

    不要以为辛亥革命101年,新中国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之际,中国人就彻底地与苦难无缘,其实还有一些人,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是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他们孤苦伶仃、衣衫褴褛的清瘦身影。

     北京南站附近有个地方,聚集很多外地人在北京漂流,他们因为土地拆迁、刑事案件、待遇不公等问题,在当地无法解决就来到北京,试图从上自下能够迅速解决,但是许多人还是没能达到目的,由于生活无着落,只好捡拾垃圾、乞讨,或从事低级劳务工作谋生,他们的确是中国最苦的一批人。

    墙上贴满各种大小字报,有手写,有打印,有复印,还有直接在墙上刷的标语,大多是控诉和喊冤。有的小律师在这里摆摊做生意,还有人复印法律文件兜售,其中还有国家领导机关的地址。

    他们条件好的,就住好旅馆,条件差的就住一宿二十或十元钱的,再差的只能露宿街头,或者居住在地下通道。

冬天来了,这些最苦的人何去何从?我期望他们的命运比卖火柴的小女孩和窦娥要好许多。冬天要来了,习惯海南温暖气候的那对母女能适应北京的严冬吗?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调查生活在北京的不幸福者

 

 

请给王锦思网易投票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