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人肆意浪费粮食等于谋财害命

 

 

王锦思 

 

 

一部《一九四二》,让中国人忆苦思甜,陷入了空前的饥馑回顾之中。不过历史毕竟是历史,不知是黑格尔还是谁说的:“人类从历史中学习到的是从没有学到过任何东西 。”

    1942年饿死三百万人,截至1962年三年饿死三千万人,以及有关统计认为中国在二十世纪前六十年饿死至少2亿多人,并没有让这个处在发展中行列的国家的民众具有充分的节约粮食意识,看看我们平常粮食浪费了多少,简直等于谋财害命

近些,中国因洪涝干旱等灾害减产。如果这是客观原因的话,那么难道没有人为的因素存在吗?没有滥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吗?没有围湖造田造成湖泊调节江河水能力下降的原因吗?

除此以外,有统计认为 ,中国粮食产后损失20%,甚至大于粮食增产量,蔬菜损失30%-40%。主要农作物病、虫、鼠害1400多种,每年损粮5000万吨。粮食系统平转议价,买空卖空,贪污侵吞现象严重。1998年3月挂帐亏空2140亿元。过分强调粮食自给,粮食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播种面积3/4,比例严重失调,造成了大量积压。1999年库存2.5亿吨,占总产量的50%,只好亏损出口。开荒种粮,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用水紧张。

2004年,中国从农产品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首次出现55亿美元逆差。2005年,大豆进口量是国产量的1.6倍,成为农产品逆差的最大来源。澳门、香港食品的97%,台湾食品的75%左右都需进口,而且其人均消费远高于大陆。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香飘四海,享誉世界,吃得好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正所谓食不厌精、锦衣玉食。孙中山说:“中国处处落后,惟独饮食世界第一。”平常中国人见面也问候:“吃了吗?”吃的内涵更是无限扩大,如“嘴吃八方”、“吃亏”等等。

在食品上,中国菜过度煎炒烹炸,富营养化,或者营养被破坏。不仅如此,浪费十分严重,平常请客、聚会、婚宴,尤其是公款吃喝,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猪肉炖粉条子可劲"",德惠大曲可劲"",二人转可劲乐,似乎要是不剩下一半不算热情,不算生活富裕,不算中国人顶天立地。有的宴会甚至没动上几口 ,一大桌菜就全都剩下了,笔者参加很多次宴会,对此感触颇深。

政府人开车到处买最便宜的菜。有人认为汽油钱比菜价贵,不划算,他的逻辑却是“汽油是公家的,可报销”。另一中国人国家补助多,早餐单位供,他就使劲吃,而后偷拿鸡蛋、香肠、面包,留到晚上吃。自己省下一大笔钱,国家却吃了大亏。 

还有人吃喝别人的话,那的确是豪爽---不喝白不喝呗!别人吃喝他的话,简直好像要喝他的血,要多抠有多抠!有人平常貌似仗义大方,但是大伙聚会的时候,就以老大自居,一再让别人买单,还不是一次。

与此同时,中国食品常常掺杂使假,化学品等有害物质过多,卫生条件差,导致中毒事件接连发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人戏称,中国人在吃喝中完成了化学扫盲:

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

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

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

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

从银耳、蜜枣里我们认识了硫黄!

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

三鹿奶粉又让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

看完《一九四二》,希望社会各界别再得瑟了,珍惜我们的生存环境,珍惜得来不易的粮食食品,平常注意节俭,这才算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

 

国人肆意浪费粮食等于谋财害命

国人肆意浪费粮食等于谋财害命

国人肆意浪费粮食等于谋财害命

 

请给王锦思网易投票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