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受新华社和日本电视台采访:中日两国重现蜜月期尚不成熟

王锦思

 

 

鸠山由纪夫辞去日本首相后,鸠山内阁第二号人物菅直人在4日当选新一任日本首相。笔者接受新华社和日本电视台采访。

记者问的问题有点老套,还是以前的老问题,比如让我回答有中国人的这样认为,中日两国应该中断交流,去日本旅游定居的中国人都是汉奸,日本来中国的都是间谍。

我回答:去日本旅游定居的中国人不应该作为汉奸对待。两国正常交流交往势在必然,没有必要像文革那样上纲上线。

还有提问者认为,那些编造传播关于日本谣言的中国人是否很可悲愚昧,是否都被洗脑了。我认为不能这样看,不能一方面骂日本人篡改历史,自己没有任何根据地编造传播谣言,这显然不好。日本人对中国也有偏见和误解。

针对日本新首相当选后的中日关系,我写了这篇文章。

鸠山由纪夫辞去日本首相后,鸠山内阁第二号人物菅直人在4日当选新一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基本属于自由派或“中左派”,主张与中国发展良好外交关系。1984年他就和胡锦涛等中国年青一代政治家相识,而且历经20多年的密切交往,当年两位青壮年的政治家都已经跃身国家领导人位置,这为中日两国交往史中所仅见。可以相信,这种跨国界的多年交往也肯定为中日关系注入情感色彩,中日两国关系将会越来越好,但是鉴于中日关系错杂复杂,如果认为中日两国将有望重现历史蜜月期还为时尚早。

出身于工人家庭的菅直人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84年,那时是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的一员,受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前来访问。就在这一次的活动中,他见到了当时担任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还有用日语唱《四季歌》的彭丽媛。此后,菅直人访问中国数十次,每次都会受到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因此与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情和信赖关系。

菅直人为促进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同日本的青年人进行友好交流作出努力。还促使自己的母校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每年举行一次联谊交流会,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并多次邀请中国留学生过年一起包饺子。

在历史问题上,菅直人承认日本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日本应当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在亚洲的殖民统治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表示道歉。

在台湾问题上,他声称希望中国尽早实现和平统一,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公开表明“反对台湾独立”。

几年来,菅直人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和成效。201042日,担任日本财务大臣的菅直人表示施压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并不好。

由此可见,菅直人对中国十分了解,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通”,对中国也非常友好,因此在中日关系上,会延续友好政策。

中日两国蜜月期大体上指1972年中日建交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这一阶段,这一期间中日两国没有大的历史纠葛和领土争端,双方有意搁置争议。198311月,胡耀邦对日本进行了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也是第一次访问西方国家。日本首相申曾根康弘还在首相公邸设家宴招待胡耀邦总书记,宾主谈笑风生,频频举杯祝贺中日两国友好,祝贺对方及其家属身休健康。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1984年秋季,3000名应邀前来的日本各地青年,与中国青年举行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的友好联欢活动。年轻的菅直人在这次活动中和胡锦涛相识相见,并延续了26年的友谊。这一新型的富有人情味的交往至今还传为佳话,也为中日友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毋庸讳言,在中曾根执政后期以后,日本出现一些对中日关系发展非常不利的事情,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很多,这些事情的发生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投下了阴影。菅直人当选新一任日本首相尽管对中国身怀感情,但是在事关日本利益问题上决不会让步,中日关系在稳步前进、好上加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经受各种问题困扰。

但是,菅直人认为,中日两国友好并不仅仅局限于21世纪,而是应该把这种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持续一千年、两千年。尽管中日两国面对各种复杂的问题,但是当中日互惠关系大势所趋,当菅直人和胡锦涛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都成为国家领导人,也会把他们对于中日友好的热切期待和多年感情倾注其间,尽管中日蜜月期不能再现,中日关系肯定会好上加好。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