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世纪中国最大苦难就是饥荒,至少饿死2.3亿人

20世纪中国最大苦难就是饥荒,至少饿死2.3亿人

20世纪中国最大苦难就是饥荒,至少饿死2.3亿人

20世纪中国最大苦难就是饥荒,至少饿死2.3亿人

 

王锦思

 

20世纪前六十年,中国,尽管时而辉煌两下子,但是,你的名字还是叫苦难。20世纪中国至少饿死2.3亿人,是超过战争的中国第一大苦难。

按照我党以及中宣部、电影局的政策,不是因为和日本侵略有关,1942年饿死三百万人的苦难注定尘封在历史的故纸堆里,很难重见天日。否则,你怎么看不见关于解放长春饿死数十万百姓被拍成电影,怎么看不见大跃进三年间饿死数千万中国人拍成电影。想拍也白拍,拍完之后不给你通过,投资商的的钱都打水漂了,剧情中男女主角爱情戏白过了一把瘾。幸亏借着揭露日本侵略罪行的东风,冯小刚、刘震云等若干人等能够如鱼得水,票房再创新高。

为了追求食物和势力范围,中国自古以来就战乱不断。炎黄两帝打得不可开交,形成炎黄子孙。东汉末年公元156年人口5007万,经过黄巾大起义、三国争雄,人口剧减60%,出现“马前悬人头,车后载妇女”、“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凄惨景象。公元208年,赤壁大战后的全国人口为140万,公元221年人口下降到90万,损失了98.3%。 

唐朝天宝年间,总人口5292 经历七年安史之乱后仅剩1692万,剧减3600万。唐将张巡守城敌军久攻不克饥馑盛行张巡杀爱妾和三万余人充军粮,最后仅剩400多人,他还获得“ 忠义” 美名。黄巢起义军更是吃人不下30万。

饥饿简直无处不在。贞观元年,关内饥。总章二年,诸州四十余饥,关中尤甚。唐朝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还出现饥荒。三年一小饥,五年一大饥。到了近代以来,甚至到了民国时期,饥饿更是层出不穷。

《剑桥中华民国史》中这样记载:1918 年大旱席卷了北方六个省,50 万人丧生。同年月,陕西和甘肃发生大地震。历史很诡异,往往都是通过外国人的笔触我们才可以看到身边的苦难,原因不外乎如此:政治禁忌和执政顾虑,政治之体制不允许曝光当下的民生危机。

(一)1920-1921年华北四省区大饥荒:死1000多万人,灾民3000(一说5000万)。

(二)1925年川黔湘鄂赣五省大饥荒,死亡人数不详。 

(三)1928-1930年北方八省大饥荒,导致1300多万人死亡,而其中又以关中旱灾最为严重。这是一次以旱为主,蝗、风、雪、雹、水、疫并发的巨灾,以陕西、甘肃为中心,遍及山西、绥远、河北、察哈尔、热河、河南八省,并波及鲁、苏、皖、鄂、湘、川、桂等省的一部或大部,灾情从1928年延续到1930年,造成的逃荒人流无法数计,倒毙在荒原上的饿殍大约1000万。自然灾害加上暴力与战乱,几百万人从山东等省逃往东北“闯关东”。

陕西原有人口1300万,全省92县悉数蒙难,八百里秦川,赤野千里,尸骨遍地,甚至人相食,惨绝人寰,沦为饿殍、死于疫病的300多万人,流离失所者600多万,两者合计占全省人口的70%800多万人以树皮、草根、观音土苟延生命于奄奄一息。这“民国十八年年馑”让后辈人念念不忘。

(三)1931年饥荒:长江1931-1949年发生水灾11次,其中1931年、1937年两次水灾死人都超过14万人,1931年灾民1亿人,水灾后因饥饿、瘟疫而死亡的人数达300万人; 

(四)1934年全国大旱灾,导致饥荒,饿死600万人。 

(五)1936-1937年川甘大饥荒:成都盆地各县外都是灾区,受灾大约3700余万人。1936年至1937年四川大灾中饿死的人数,没有精确统计的数字,只能从当时的报纸上略知一二:四川万源县人口骤减三分之一。甘肃死人数目亦不详。  

(六)1941年广东大饥荒,死人数不详。   

 (七)1942年中原大饥荒:仅河南一省就饿死300万人。1942年,“水旱蝗汤”四大灾害轮番袭击中原地区的110个县,1000万众的河南省,有300万人饿死,另有300万人西出潼关做流民,沿途饿死、病死、扒火车挤踩摔(天冷手僵从车顶上摔下来)轧而死者无数。妇女售价累跌至平时的十分之一,壮丁售价只及过去的三分之一。

(八)1943年广东大饥荒,300万人冻饿而亡。

(九)1945年东北及湖南、河南、江西、山东、浙江、福建、山西、广东、安徽、广西等省灾民达一千九百万人。

(十)19461947南方大饥荒:两年间仅粤桂湘三省就饿死了1750万人。在湖南,19464-7月,饥荒遍及全省。饥民们始则挖草根、剥树皮为食,继以“观音土”充饥。截至8月,湖南饥荒祸及400万人,仅衡阳地区就饿死9万余人 。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在河南发生大饥荒饿死三百万的同时,广东的饥荒也完全失控,300万人因为冻饿而亡。

蒋介石在1943411日的日记中写道:“华侨在粤,有鬻卖子女过活者。河南灾区饿殍载道,犬兽食尸,其惨状更不忍闻。天呼!若不使倭寇从速败亡,或再延长一二年,则中国势难支撑。余将不能完成上帝所赋予之使命矣!奈何苍天上帝盍速救我危亡乎!”

1948年发生在前满洲国首都长春的战争,最终酿成巨大的人道灾难。在人人自危的岁月里,用个大饼子就能换个大姑娘当媳妇。

守城的国军拒绝投降,围城的共军禁止城内难民出逃。从围城的第3个月开始,弹尽粮绝的长春城内就开始公开卖人肉。长达5个月的围城,数十万无辜平民被活活饿死,甚至被吃掉。作家张正隆在《雪白血红》一书称长春围城饿死了15万人;国军将领段克文则认为实际死亡人数达到65万。

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估计,1949年以前,中国平均每年有300700万人死于饥饿。如此估计,民国时代曾经饿死过2亿以上人口。如果加上建国后饿死那几千万人,两亿多中国人横七竖八的因为饥饿倒在了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大地上。

有人说,那也是因为西方列强侵略造成的饥馑。不错,近代以来中国备受外强欺凌,但是起码在民国初年,西方列强并没有直接造成大面积的饥荒。

1959年到1962年,至少三千万人在三年间饿死,给中国饥荒史画上的是不是最后的句号呢?!

 

请给王锦思网易投票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