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寻找赵尚志头颅

寻找赵尚志头颅

 

王锦思《图说抗联》  某某出版社  吉林卫视《关东》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赵尚志牺牲后,我党就努力搜寻他的头颅。从1942年找到1949年建国,又从建国找到2004年,总计找了62年。     第一次寻找是1945年8月日寇投降后,赵尚志的当年战友周保中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随同苏军反攻东北,并且担任长春警备副司令,他对苏军总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元帅提出找到杨靖宇和赵尚志头颅的要求。马林诺夫斯基元帅表示:“杨靖宇、赵尚志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世界所有反法西斯正义力量的骄傲。我们一定要全力协助周将军,寻找到杨靖宇和赵尚志的头颅。”
 

当时苏军驻长春参谋长安德烈耶夫上将派出5个苏军支队,对长春“伪皇宫”和“八大处”等日伪盘踞地点进行了数次搜索,都没有找到。    

第二次寻找是1946年4月,东北民主联军解放了长春,陈云亲自给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主任陈正人交代:“前番周保中没有找到杨靖宇和赵尚志同志的遗骨,现在我军解放了长春,还要继续寻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找到,因为东北老百姓都怀念他们,将来建国以后也好供后人瞻仰。”    

陈正人率领政治部工作人员在长春重点地区进行寻找,逐一排查了日本关东军军用医院和敌伪监狱里的医疗室,仍未取得进展。遗憾的是,由于东北战事又趋紧张,不久我军便奉命撤出了长春,寻找再次陷于僵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次寻找是1948年 3月初,我地下党在长春医学院的一间地下室里发现了三个大玻璃瓶,装有两颗头颅和一颗心脏。    

难道其中就有赵尚志的头颅?是,还是不是?    

遗憾,还是没有。幸运的是,找到了抗联将领杨靖宇、陈翰章的头颅,也是一个巨大的收获。这次寻找险象环生,还牺牲了两个地下党员。    

尽管赵尚志的肉体杳无踪迹,但是赵尚志的名字还在东北大地传颂,精神还在东北的高山上挺拔。建国后,为了永远纪念这位传奇的英雄,珠河县改为尚志县,哈尔滨市新城大街改为尚志大街,并建立了赵尚志烈士纪念碑、赵尚志纪念馆。1991年,去过赵尚志殉难地无数次的热心人士史义军,还发起有关部门在此立碑纪念。    

时间过去半个多世纪,赵尚志还被敬仰和缅怀,注定他的头骨下落还被关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党史研究部门和文物管理所,一直都在努力寻找,均一无所获。赵尚志将军的头骨,究竟在哪里?

寻找还在继续,一个机会来了。    

1987年冬天,日本女学者山崎枝子,中文名叫林郁,从日本东京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去梧桐河赵尚志牺牲的地方调查。在哈尔滨期间,她采访了抗联老战士李敏,李敏希望她协助寻找到赵尚志将军的头颅。
 

山崎枝子回到日本后,见到了当年抓捕赵尚志的日本特务、已经75岁的东城政雄。东城政雄从中国被释放回到日本后,积极参与日中友好事业。古稀之年的他以忏悔者的神态跟林郁说,赵尚志头颅被安葬在长春护国般若寺里,希望能被找到。这在当时被许多中国人认为是东城政雄“最新”的交代信息。
 

但是,东城政雄为什么不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期间交代这一重要线索呢?直到又过去三十多年才道出赵尚志头颅的具体去向?其实不是东城政雄没交代,而是交代后有关部门没有重视,错过了找到赵尚志头颅的最好的机会。
 

80年代,沈阳军区军旅作家姜宝才在查找日伪档案时,找到当年抚顺战犯管理所日本战犯东成正雄和田井久二郎的资料。1956年,抚顺战犯管理所舍监号 353号的东成正雄交代:“赵尚志将军是在1942年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被我杀害的。”东城政雄的文章《我参加了谋杀赵尚志将军》明确写道:“赵将军的头颅,后来被埋到新京市内的护国般若寺里”。姜宝才看到这句话,就用圆珠笔做了标注——“赵尚志头颅至今还没有下落”。
 

我们有理由疑问,在警备森严、魔影重重的伪都长春,赵尚志的头颅为什么保存在护国般若寺?也许,是隐藏在日伪机关里的地下党员出其不意,觉得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于是大胆地将赵尚志的头颅偷葬于此。
 

让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1942年的那个关键时刻。
 

根据东城政雄的记载,据悉,日本关东军准备将赵尚志的头颅公开示众,然后密封保存,与杨靖宇、陈翰章等烈士的头颅一样,伺机送往日本,以炫耀武力。但是由于赵尚志的头颅在没进行药物浸泡之前就发生变化,保存已不可能。伪治安部部长于芷山请示关东军司令部得到同意,决定将赵尚志的头颅焚烧灭迹。
 

有的报道称,危急时刻,佛佑尚志,护国般若寺主持倓虚出现了。倓虚法师是高僧大德,出于佛家的慈悲,还有民族责任感,他决心要把赵尚志的头颅保护下来。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信奉佛教,多次去般若寺研修佛法,拜见过他,很是敬重。倓虚法师亲自出面请求将赵尚志的头颅掩埋在般若寺内,佛命不可违,骄横冷酷的关东军最高司令官于是答应了倓虚法师的要求。    

据悉,1948年,倓虚去香港弘扬佛法,1962年在香港圆寂,这个最权威的知情者对于赵尚志的头颅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带给我们不尽的遐想。    

基于此,我们不仅为历史和赵尚志遗憾,也为自己遗憾。如果1956年就重视东城政雄的交代,并且找到当时还健在的倓虚调查,结果将会大不一样。    

但是也有历史资料表明,1942年2月,倓虚并不在长春般若寺,“倓虚带回烈士头颅”说法没有得到一致认定。《赵尚志传》的作者赵俊清语出惊人:“经多方考证,赵尚志将军的首级是由日军高层决定埋到般若寺的,这一举动,是有其险恶用心的。”赵俊清旁征博引,用大量的史实阐述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伪治安部及日本关东军的高官们商谈后认为,头颅已经腐烂,无法继续保存,决定将头颅送到长春的护国般若寺当作“无缘佛”埋起来。所谓“无缘佛”,在日语里为“野鬼”的意思。把赵尚志头颅埋在般若寺,意喻“讨伐”胜利,赵尚志作为“野鬼”被埋在般若寺,可起到“护国”的作用。    

护国般若寺!

位置锁定,目标缩小,英雄赵尚志,在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时候,也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    

护国般若寺,俗称大庙,位于长春的市中心,距离当年关东军司令部二里地左右。建于1922年,是天台宗第四十四代传人倓虚创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占领长春,次年伪满洲国成立后,将般若寺更名为“护国般若寺”,变成了“满洲国”的“护国寺”。
 

我们深知,从偌大的东北,再到一座城市长春,乃至于小到一座寺庙,一颗伟大的头颅所占的物理空间还是太小了。上万平米的护国般若寺,相对于一颗头颅,还是显得过于庞大。头颅具体又在护国般若寺哪个位置?找到它谈何容易!
 

护国般若寺在抗战胜利后,又经历战乱、文革破四旧的动荡岁月,僧人或是漂泊四方,或是还俗为民。赵尚志头颅的下落从此成了人们心中的一个谜,难道永远成谜?    

在没有其他权威记载和回忆出现的时侯,东城政雄的回忆成为寻找赵尚志头颅的唯一线索,有关机构、人士多次来般若寺寻找赵尚志头颅,都没有下落。尽管找到赵尚志头颅的线索有限,况且时过境迁,但是人们找到它的愿望越发强烈。
 

随着200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临近,军旅作家姜宝才重走抗联之路,寻访健在的抗联老战士,打算让抗联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以告慰赵尚志等牺牲英烈们。
 

2004年6月1日上午,姜宝才再次来到长春般若寺寻访,在与僧人交谈中得知:就在前一天,也就是5月31日寺院施工时,在后院距离北墙10厘米、地下50厘米深处发现一颗头颅,被僧人果慈超度后埋到长春西南净月潭的山林中。
 

净月潭,位于长春市南郊,距长春市中心18公里。根据民间传说,这里的水是王母娘娘掉下的眼泪。净月潭,始建于日本侵占长春期间的1934 年,因筑坝蓄水呈弯月状而得名,因山清水秀而闻名。而关于名字的来历,也有说法认为是日本当时侵占的台湾有个日月潭,为此日本殖民者将和台湾并列的另一处重要殖民地东北长春的这个水库命名为净月潭。这里的森林被誉为“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堪称“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
 

姜宝才将此事迅速告知了远在哈尔滨的抗联老战士、赵尚志的老部下、曾任黑龙江省省长的陈雷及夫人李敏,还与赵尚志的胞妹赵尚文等亲属联系。大家都十分兴奋,觉得机不可失。
 军旅作家姜宝才讲述发现赵尚志头颅经过。
 

6月2日,年过八旬的李敏亲自带领赵尚志外甥李龙、李明等一行五人从哈尔滨驱车赶到长春,与姜宝才会合。
 

在超度并安葬头颅的僧人释果慈的带领下,一行人驱车前往埋葬头颅地点———长春净月潭。
 

姜宝才等人起灵,李敏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他们小心地刨开小土堆,看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用红布包裹着一颗凝聚情感和谜底的头颅。大家轻轻地把头颅放在了事先准备好的箱子里,然后用透明胶带封住,当天便带回哈尔滨。
 

姜宝才一行离开净月潭的时候,恰好是6月2日6点20分,而赵尚志的身高恰好是1米62,牺牲和头颅失踪又是62年,李敏一行车牌尾数62号,惊人的巧合难以捉摸,难道注定赵尚志的头颅将被人们找到?
 

李龙是考古学出身,对于人类骨骼有一定了解。李明是学医出身,也从专业角度观察。李龙在仔细察看期间忽略的细节被学医的李明注意到了,那就是头颅的左脸颊上面有一处骨痂,分明是生前负伤愈合的痕迹,这一发现让兄弟二人屏住呼吸。
 

李龙从赵俊清撰写的《赵尚志传》中找到和这处骨伤对应的记载:1932年5月,赵尚志率部攻打东兴县城:“弹片横飞过来,致其左眼受重伤。”左脸负伤伤及骨头,左眼不幸失明。兄弟两人分析,骨头负伤愈合后留下了这处骨痂。李龙李明兄弟二人充满信心地确认,这就是舅舅排他性的标记,是民族英雄赵尚志光辉的勋章!
 

单个埋藏于般若寺、中青年男性、左眼下方有伤……这颗头骨的大部分特征都与日伪尸检报告和赵尚志传记的记载相吻合。
黑龙江省公安厅主任法医师刘英坤等3名技术人员,也对头颅进行了科学鉴定,结果更进一步向赵尚志靠拢:头颅为男性,年龄在35岁至40岁左右;身高162厘米(误差正负5厘米);左眼眶下缘中部有1陈旧性骨伤,系生前利器所致,左眼下有陈旧性骨伤修补痕迹;埋藏时间比较长,在数十年间。
 

2004年11月24日,哈尔滨市委邀请赵尚志亲属、抗联老战士和头颅的发现者,共同将颅骨护送到北京,交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鉴定。12月3日和17日,公安部分别进行了人类学鉴定和颅像重合鉴定。
 

人类学检验报告[(2004)公物证鉴字7994号]结果是:
 

送检颅骨为男性,年龄为33.4岁,身高为162厘米。上述结果与档案资料所记载的赵尚志烈士的体质特征相符。送检颅骨所示的骨伤部位与历史文献记载的情况相符。
 

赵尚志,那个浓缩了精华的小个子,《嫂子颂》里的个性男,顶天立地的大英雄,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生于辽宁,战斗在黑龙江,埋在吉林,赵尚志属于整个东北大地。头颅发现后,赵尚志最后安葬在何处一时引起关注。黑龙江和吉林方面也都有意愿将赵尚志头颅埋在自己的省内。    

黑龙江的理由是,赵尚志在黑龙江抗日11年,并最后牺牲,躯体融入黑龙江境内的松花江,黑龙江又有尚志市、尚志大街,因此赵尚志头颅安葬在黑龙江实至名归。    

吉林的理由是,赵尚志曾在吉林从事过革命工作,头颅在吉林埋藏62年,杨靖宇也安葬在吉林。如果赵尚志永久葬在吉林,实现了“南杨北赵”两位抗联领导人在吉林的“会师”。    

赵尚志家乡辽宁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和渴望,理由是赵尚志出生在辽宁,这里有他童年的身影和记忆;父母安葬在家乡;赵尚志生前表示要魂归故里,回到父母身边;妹妹赵尚文也希望哥哥赵尚志最后安葬在家乡;辽宁缺少抗联遗迹和纪念地。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朝阳县县长助理、尚志乡党委书记雷凤祥常年弘扬尚志精神,有着异乎旁人的“尚志情结”,他积极努力,游说有关各方。     

雷凤祥,虽身处远乡,但是为弘扬尚志精神殚精竭虑、矢志不渝,并且文采飞扬、简朴低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雷凤祥极具国际化视野和超前眼光,把尚志乡打造成一个弘扬尚志精神、展现中国人胸怀的园地。前后看到过雷凤祥几次  感到他白发不断增加,这是辛劳的结果。
 

尚志精神的弘扬者和捍卫者——雷凤祥
 

雷凤祥的助手,一个得力干将——杨春富大哥,也默默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8年10月,在百年诞辰之际,民族英雄赵尚志魂归阔别80多年的故里——辽宁省朝阳县尚志乡,被正式安葬。据悉,这也是最后一个安葬的中国抗战著名将领。    

民族英雄传奇映日月,精英忠烈精神感后世。黑龙江民间人士赵天明和北京民间人士贾元良感佩赵尚志将军传奇事迹,一起驾车巡回全国,八千里路云和月,历尽千辛万苦,弘扬尚志精神。    

2008年春节前夕,我有幸见到了赵尚志的妹妹赵尚文老人,老人赠送给我一幅亲手创作的字画,并题字留念:“王锦思惠存,青山标铁骨,热血化宏图。尚志精神永存!” 
 

对生的拯救,对死的寻找,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品格品质的展现,也是人道理念的高扬。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为了在战场上拯救一个大兵瑞恩,不惜死去更多大兵这样高昂的代价;我们也看到,日本把在海外找到的35万具无名日军遗骸,隆重安葬在靖国神社旁边的千鸟渊公墓。
 

或许,因为是赵尚志,你、我、他,才愿意进行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寻找。相比于美国的拯救,我们的拯救更有深远的意义;相比于日本的寻找,我们的寻找更具正义的价值。我们寻找的不仅是头颅,不仅是照片,还有我们民族的精神,以及黑土地上那曾经不屈的意志,和对生命的庄严礼赞!
 

两千多年前,《诗经·大雅·卷阿》就用美丽的语言诉说:“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就像在描述和讴歌赵尚志。
 

赵尚志,在高高的兴安岭吹响战斗的号角,在梧桐河殉国,像凤凰那样涅槃,最后在家乡朝阳得到永生。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