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开抗联英雄赵尚志牺牲之谜

 

 

王锦思《图说抗联》  某某出版社  吉林卫视《关东》

 

 

 

内战内讧,是抗联的大敌。敌人,往往就在身边。

《雪冷血热》作者张正隆说,东满地区肃反、杀民生团,同时期我们党内肃反杀的革命党、共产党比日本侵略者杀得都多。

至今还争论不休、莫衷一是。

中共各根椐地与军队的历史上,都不约而同发生过内部肃反极度扩大化的情况,如井岗山时处决袁文才、王佐的令人痛心事件,中央红军内对待红二十军的“富田事变”事件,红四方面军内杀害曾中生、许继慎等大批党和红军指战员的“白雀园大肃反”等,红二方面军内杀害段德昌、柳直荀等著名党内军内优秀领导人,陕北根椐地差点要活埋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等人。

东北抗日联军曾发生过一次自相残杀的肃反肃奸扩大化的事件,这就是发生在延吉、汪清、和龙等朝鲜族聚居的东满地区的所谓反“民生团”事件。 

 宋老汉是中共延吉老头沟区委秘书,1932年8月被捕,一周后逃回。逃回后接受审查期间,当地县委抓来的日本宪兵说“宋老头是我们的人”,随后宋老汉被严刑拷问。大刑之下,宋老汉招认自己是民生团,并招出了20余人。不久扩展到和龙、汪清两县。

悲剧性的是,斗争条件艰苦,革命环境恶劣,赵尚志被开除党籍两次。

1932年11月,个别同志擅自缴了鄂伦春族猎枪,影响军民矛盾,部队又因寡不敌众遭到失败,客观原因难以抗拒,然而这一切责任全都推给了赵尚志。1933年1月中旬,中共满洲省委擅自做出《关于开除赵尚志党籍的决议》。直到两年后的1935年1月,才恢复赵尚志党籍。

1940年1月中旬,当时赵尚志正在苏联伯力,由于受到诬陷,他再次被开除党籍。北满省委给赵尚志列出了三大“罪状”:一,反对中共中央路线,反对王明、康生的指示信;二,实行左倾关门主义路线;三,怀疑北满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党内奸细。

赵尚志倍受打击,于是给党组织写了一封《请求书》,表达了他的痛心之情:

党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生命。因为我参加党的革命斗争已经十五年,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的任务。我请求党重新审查。同时,我认为党不能把我从党的部队里清洗出去,那将是会使我像受到宣布死刑一样难过。我万分地向党请求审查,给我从组织上恢复党籍,恢复我的工作,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党也不要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

三封信传回北满省委,却只让“决定”去掉了两个字——“永远”,赵尚志的党籍还是被开除了。

失去了党籍和军职的赵尚志,成了被遗忘的人。抗联领导会议再不让他参加,各种重要事务也与他绝缘。从1941年初到10月,他在苏联北野营的一间斗室内度过了孤独、苦闷的10个月,陷入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困境。

接连两次遭到开除党籍和撤职打击,蒙受不白之冤,但是赵尚志抗战精神不减。早在国内抗战期间,赵尚志就有不打完鬼子不洗脸、不成家的誓言。抗联主力全部退至苏联境内,在苏联境内休整期间,赵尚志被排斥于抗联领导层之外,东北已成绝地。赵尚志知道退守苏联可保不虞,回到东北的凶险,尤其自己还是挂了号的“反满抗日”人士。可是赵尚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请求着打回东北去。他的目标是:“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心有不甘地说:“我是中国人,死也要死在在祖国,死也要死在东北的抗日战场上”,抗日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跃然面前。

在他死后四十年,也就是1982年才又恢复党籍。等得有些太晚了,这期间也饱含着我们民族多少曲折、隐晦以及苦难。

嫂子!嫂子借你一双小手,捧一把黑土,先把敌人埋掉。嫂子!嫂子借你一对大脚,踩一溜山道,再把我们送好。嫂子!嫂子借你一副身板,挡一挡太阳,我们好打胜仗……

    杨靖宇身高1.93米,赵尚志身高1.62米,但是同样顶天立地、气壮山河。他们都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之一,分别领导南满和北满的抗日联军,被誉为抗联名将中威名远播的“南杨北赵”,是深受人们敬仰和爱戴的民族英雄。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濛江牺牲。第二个目标依次递补为第一个目标,这就是赵尚志。危险一步步向赵尚志逼近。

1941年下半年,苏德战争爆发,苏联急需要了解法西斯德国远东同盟国日本及其傀儡满洲国的动向,赵尚志回国战斗的请求被批准,但是他只接受了一个班长级别的任务,就是率领 4名抗联战士,一旦日苏战争爆发,便去炸毁兴山(今鹤岗市)的发电厂和佳木斯至汤原间的铁路、桥梁。

    1941年 10月中旬的一天深夜,天气很冷,他们在苏联边防军的协助下,秘密登岸回国,地点就在黑龙江省萝北县境内的大马河口。

    可以想象,能够回到阔别许久的祖国,看到大好河山,赵尚志该有多么激动。滚滚的黑龙江江水顺流而下、奔腾不息,好像赵尚志那报效祖国、奋斗终生的激情。但是,10月中旬的黑龙江已经接近冰冻,这难道预示着赵尚志的抗日前景和人生命运?

    1940 年秋到1941 年10月,赵尚志滞留苏联,所以作为敌人追踪、捕杀重要目标失踪一年多了。

    日本关东军从1941年7月起进行“关东军特别大演习”,七十多万日军调动频繁,遍布各地,汉奸、特务、密探活动猖獗。

    伪鹤立县兴山警察署是北满国境第一线情报据点,赵尚志率小部队从苏联回来,刚在鹤立、汤原山腰地带开展活动,就撞进了一个早已精心编织、布置完备的魔网,11月末被嗅觉极其灵敏的敌人侦知。

   “赵尚志来了,这还了得!”鹤立县兴山伪警察署署长田井久二郎警佐、特务主任东城政雄警尉惊恐不已,倒吸一口凉气。他们深知,同杨靖宇一样,赵尚志的背后不是一两个人,一旦形成势力,抗日烈火重新点燃,就会有几万人,乃至几百万人和他们对抗。

    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伪开始确保“大后方”“满蒙”安定和鹤岗煤炭等战争物资供应。

兴山驻屯日军部队长林大佐和伪鹤立县警务科在一起开会协商,“整个满洲的各警备机关多年来一直拼命寻找机会抓他,要是军队逮捕到他,可以获得金质勋章。”但是剿灭赵尚志难上加难,“即便动员一个师团的兵力,也不能使他落网,讨伐行动不可能成功。”从强化“鹤岗煤矿治安对策” 出发,扩充侦查网,加强“第一线的情报工作”,决定执行对赵尚志所率小部队“以特务和警备战线上的全部力量和利用一切工作,尽可能在旧历正月以前,将其诱至梧桐河附近,加以逮捕歼灭”的计划。

东北的腊月,雪花飘飞,天气嘎嘎冷,春节越来越近,而危险,也一步步向赵尚志逼近。

    一直对汉奸、奸细高度警惕的赵尚志,因为急于壮大队伍,饥不择食,忽略了对人员的甄别。回国后发展的3名队员,竟有两个是特务。

    特务张锡蔚化名“张玉清”打入到赵尚志身边,骗取了信任,和赵尚志走得越来越近。1942年1月上旬,第二个汉奸特务刘德山寻觅到了赵尚志所率的小部队,用花言巧语再次骗取了赵尚志的信任。两个特务,如同两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危害到我们的英雄赵尚志。

    其实,这不是赵尚志第一次遭受敌伪派遣特务的威胁。

    最早要刺杀赵尚志的汉奸叫周光亚,1934年混入赵尚志部队,因为有点文化,被任命为司令部秘书。但是此后不久,有认识他的同乡也加入了抗联。周光亚怕暴露身份,在另一个伪装成医生的汉奸混入抗联后,他寻机将经济部长李启东杀害,夺款逃跑。

    此事对赵尚志刺激极大。李启东比他大12岁,是创立珠河抗日游击队的七人之一。李被刺后,司令部对奸细问题警觉起来,经过对“医生”的审问,才知道他准备投毒害死赵尚志等人。

    诸如此类的事情时有发生,以至于赵尚志一直对汉奸、叛徒有着高度的敏感和戒备,但是接二连三、防不胜防,特务近在眼前身边,赵尚志却浑然不觉,就这样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作为一个大英雄,赵尚志名满东北、威震敌胆。关东军发出“小小满洲国,大大赵尚志”的慨叹,连关东军司令梅津美治郎早就熟知赵尚志的名字,也不乏敬畏之心。尽管此时赵尚志实力远不如昔日最高潮时6千余部的威武阵容,甚至要从零做起,但是余威不减,他的一举一动无不牵扯着关东军司令部和伪满治安部。

有人诗意地想象,这本该是一场高手间的对决。但是很不幸,诗意却逆转为历史的恶意,日伪对于赵尚志的围剿,简直不择手段,最终成为一次阴谋袭击和黑枪暗算,不幸降临了——

   

1942年2月,赵尚志被刘德山欺骗,说要袭击警察所。12日,地点是伪三江省鹤立县梧桐河金厂。凌晨1时,赵尚志率部前进,途径吕家菜园,这里距离梧桐河金厂很近。刘德山说:“咱到菜园子屋里暖和一下。”又说,“你们先去,我去解手。”说罢,他转身行至赵尚志身后,举起步枪就射。这显然是按照日伪原定计划实施,“伺机使他负伤并加以逮捕”。

子弹从腹部穿过,赵尚志立仆在地。长期从事危险革命斗争的赵尚志时刻警惕,手枪子弹早已上膛,转身朝刘德山打去,刘的头腹各中一弹,当即毙命。

赵尚志被扶进附近吕家菜园的农家小屋。漆黑的寒夜里,日伪警察在另一个汉奸张锡蔚带领下,潜行过来。短暂激战后,赵尚志昏迷过去。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爬犁上,已然被俘。他叹息说:“只想死在千军万马中,没成想死在刘炮(刘德山)手里。”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满洲共产抗日运动状况·1942年》中留下了这样的记载,赵尚志最后的形象跃然眼前。

赵尚志对审讯的警察称:“我是赵尚志。”“你们和我不同样是中国人吗?你们却成为卖国贼,该杀!”“我死不足惜,今将逝去,还有何可问?”

敌伪还描述赵尚志“除发泄等言语之外,缄口不言,一直睨视审讯官,置刀枪痛苦于不顾,显示无愧于匪中魁首之尊严,而终于往生。”

赵尚志在负伤八个小时后牺牲,时年34岁。那一天,血红雪白。东北的雪,赵尚志的血,交融在一起,染红了冰封的大地。

其实,赵尚志本有机会躲过这次暗杀。他返回中国前,苏军方面曾要求,这支小分队过界三个月后,无论情况如何都要返回苏联。他本该一个月前就撤回苏联了。但是,回到了抗日战场的赵尚志,渴望的是真正的战斗,撤回苏联的指令,从出发时就没有打算遵从。他对身边的战士说:“就是死,也要死在抗日战场上。”

一语成谶!

    赵尚志,义无反顾地跨过黑龙江返回祖国,风萧萧兮易水寒,不料想永远倒在祖国大地上,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母语为“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美加等国家和地区。

曾任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目前为抗战文化研究会理事、吉林电视台《关东》栏目策划撰稿人、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理事、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中国吉商协会副秘书长。

首倡九一八鸣警报,通过上百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提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引起广泛反响和支持。

 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北京香山的抗战名将纪念馆,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等。

jinsiwang@126.com

 

前言

我和抗联

 

一、影像上的抗联

 

《野副讨伐队相册》

谁拍摄了抗联照片?

悲哀:鬼子总被当成抗联

为有牺牲多壮志

 

二、最悬殊的对决

 鬼子来了有抗联

“野蛮之花”关东军

伪势力

   还有白俄鬼子

 

三、一群纯爷们

中共抗日第一枪

抗联建立

兵员的来源

 各民族战友

“日本抗联”

 

 四、“讨伐”

 

 “野副讨伐队”

穆棱日军在哪讨伐?

“开拓团”开拓了谁的土地?

 封锁万千重

 

五、失利综合症

战绩“大跃进”

痛心:潜伏暴露

食谱:草根树皮,还有?

有种惨痛叫内讧

密集大投降

 

六、牺牲,牺牲,还是牺牲!

最“高”的将领杨靖宇

出师未捷赵尚志

镜泊英雄陈翰章

德惠四将军

女英雄是白桦

 

七、坚持到底 

最后几支抗联

 88旅不说再见

寻找赵尚志的头颅

劫后余生看劲松

 

八、迷雾中的历史

“最高指示”下的“反革命”

研究陷入迷魂阵

方正开拓团的“碑剧”

谁来寻找无名抗联遗骸?

  

 

 

九、必要的选择

 

警报九一八 :我倡议!

中国真的超过日本了吗?

    如何与日本相处?

反思,是最好的致敬!

 解开抗联英雄赵尚志牺牲之谜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月20日-12月20日。规则:一个ip每日最多可投100票。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