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湖南地图换本康有为的《大同书》

用湖南地图换本康有为的《大同书》

用湖南地图换本康有为的《大同书》

用湖南地图换本康有为的《大同书》

 

 

王锦思

 

 

这几年对康有为比较感兴趣,收藏了他题写的匾额。

有人喜欢收藏玉器、瓷器、家具,这东西大都属于贵族所有,价格太高,我只是适当玩玩,不能也不敢涉入太深,但是玩玩老书总该是可以的。

自谦为小书贩的某友在古籍收藏上颇有见地和成就,曾经点纸成金,从买到卖价格高出万倍,百元买来的老照片卖到几十万,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他很低调,一般不接受媒体采访和拍照,怕人家熟悉,担心脸熟被许多人认识,不好买东西。因为许多书贩看到他到了,就把价格涨起来了。对此我颇有同感。

我今年国庆期间去湖南,按照惯例去古玩市场闲逛淘宝,碰巧发现了一本康有为1919年出版的《大同书》在此展览。我心里一动,脚上就不动了,咋整的?挪不动步了,喜欢呗!怕被店主看出我如此痴迷漫天要价,我清清嗓子,转移下视线,这是要买东西的征兆,其实很拙劣,行家一看就知道来生意了。

我对于这本书有点了解,不过不多,但是我收藏的孔子儒学系列恰好包括这本书,何况我对于康有为很感兴趣,就想拥有这本书。

康有为不仅是一名政治家,而且是一名著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有颜体风格,字体敦厚刚劲,艺术水平很高,在近代书法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大同书》书名就是康有为所书。

康有为将记述孔子及其弟子思想的《礼记•礼运篇》的大同概念借用过来,又吸收《春秋》公羊三世说以及西方思想构筑了自己的大同思想体系。早在1884年就开始“演大同之义”, 在广州万木草堂等地讲过大同之学,1885年“手定大同之制,名曰《人类公理》”。1898年9月12日,戊戌变法失败后的康有为第一次去日本时已完成二十余篇,避地印度,最终完成这部中西合璧的全书。

《大同书》共分30卷,约20万字,将社会历史发展分为居乱世、升平世(小康)、太平世(大同),构建了一个无国家、无阶级、无家庭、男女平等、财产公有、自由富足的理想社会。1913年该书甲乙二部在《不忍》杂志发表,1919年上海长兴书局出版为《大同书》,康有为死后8年《大同书》在中华书局出版,还被译为多种文字广泛传播,被评为影响中国的一百本书之一,其实最直接地是影响了毛泽东,毛泽东曾经给与很高的评价。

毛泽东还回忆起少年时“没有放弃对于康有为和梁启超的崇拜,我不很明了他们和新领袖的区别。所以在我的文章中,我主张应将孙中山由日本召回就任新政府的总统,并以康有为任总理,梁启超任外交部长!”

于是我问《大同书》卖吗?店主说卖,我又问多少钱,告诉我2000元。这个价格还算正常,不过也似乎有点高,于是我开始还价:“太高了,没这么贵的书吧?”店主说物有所值,这本书他至少买了20年,当时就花200元,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我将信将疑,知道做古玩生意的人经常讲故事,讲得越生动越能打动人,不过我不为之所动,最主要还得看东西价值如何。

我简单翻看了《大同书》,用孔子诞辰纪年,1919年出版的,前面好几页是能展开的康有为的书法长卷,颇见功力。凡此种种,都让我觉得价值很高,不知道网上是否有卖。不过这时上网也不方便,我想就不用网上费事查了,即使网上有卖的恐怕价格不见得比两千元低。

我想能不能以物换物,就拿出一张湖南省地图。这是民国初年、1913年前后的湖南省地图,大约一米长左右,时间上比《大同书》要早五六年,也算比较稀罕。不过对于我来说,没必要保留和自己无关的东西。最后我们终于达成一致,用我的地图换了他这本《大同书》。

回来的路上,我还担心是不是贵了,无所谓了,喜欢就好。回到旅馆一查,网上没有销售同样年代的,这意味这本《大同书》十分罕见。不仅如此,一查北京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康有为老家广东省的中山图书馆也没有1919年版《大同书》。擅长玩书的朋友都告诉我,这本《大同书》物超所值,极其罕见,市场价格应该超过两千。

当然在天津和上海图书馆有康有为在修改《大同书》过程中的手稿,不过我这本《大同书》依据的原稿已经不知去向。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图书馆《大同书》稿本有日本人犬养毅、柏原文太郎的跋语。

众所周知,康有为在戊戌变法失败后到日本避难,生活费用全部由当时执政的大隈重信内阁提供,犬养毅、柏原文太郎等权臣都是康有为的好友,将其视为伟大的改革家、诗人、学者,十分尊重,优礼有加,感情甚笃。

犬养毅的跋语为“此著先生一生心血之所住,虽敷衍《礼运》一篇,实为先儒未发之学。予尤服研钻之精,造诣之深矣。犬养毅。”柏原文太郎的跋语为:“南海先生在万木草堂也,唱大同之说,导书生,养人材。及入北京,论变法,陈自强,将一定国是。遽遭政变,来奔我国,亦盛大同学校,创报纸。既而之美之欧。鼎革之后,鞠力复辟,无一非欲实其说焉。而时不可,抱志空死,悲哉!虽然,天下后世必有奉其说而起者。今睹此稿,感怀久之。柏原文太郎敬白。”

同样是在湖南,我还买了一根民国初年的教鞭,上有“为人师表”四个嵌银字,也十分稀罕。

带着这两件东西,我回来路上反复把玩翻看,收藏的快乐就在于此吧。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月20日-12月20日。规则:一个ip每日最多可投100票。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