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岛有哪些全国之最?

 

 

王锦思《发现青岛——为之倾倒》

一个常来青岛的人为青岛而倾倒

告诉你为青岛倾倒并请到青岛来的52个理由

 

 

 

青岛作为一个地方性城市,开创了中国许多个第一。

康有为首次来到青岛,感慨道:“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这是康有为对青岛的第一印象。的确如此,青岛不仅如此,青岛不仅属于山东第一,更有许多全国第一。

我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其中涉及到青岛的史料和文物也不少。比如清代关于青岛的古籍,康有为的匾额,德国日本侵占青岛的史料,对于了解和研究青岛古代史和近代史的作用十分显著,对于本书创作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青岛,这个给我如此之多惊喜的地方,它的魅力深深感染着我。我们看到,年轻的青岛正以世人瞩目的速度发展、成长。让人相信,终有一天,她会以更高的姿态伫立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人为青岛而倾倒!

青岛是一个地方性城市,却开创了中国许多个第一。不过最初到了青岛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许多老青岛人也不知道。那些辉煌的开创的确非凡,不仅是近代史,还有古代史。当然有些第一则是作为殖民地的屈辱,淹没在历史深处。这是青岛的骄傲或不同寻常之处,也是中国的重要历史片段,毕竟开启了中国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让我们走近青岛这些第一,看看有哪些值得我们一看,或去关注。

中国大陆海岸线最高点——崂山,海拔1133米。

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台——琅琊台(公元前5世纪)。  

中国有历史记载的最早一次海战——齐吴琅琊海战

中国历史上最早作为行政中心的沿海城市——琅琊。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起点安陵邑(灵山卫)。

世界第一次使用火药的海战——宋金唐岛之战,被英国收录为《影响人类最

重大的100次战役》。

世界第一条海运河——元朝开凿的胶莱运河,是世界上第一条沟通不同海域、用于海运的运河。

中国最早有自行车的城市——十九世纪末,自行车引入青岛,1903年形成规模。“脚踏车”一词源于青岛。

中国最早有汽车的城市——十九世纪末,德国奔驰汽车引入青岛,成为中国最早行驶汽车的城市,并颁发了首个汽车牌照。

中国最早的公路——青岛台柳路1904年竣工,是中国第一条公路,第一条汽车路,第一条泊油路。

中国最早的汽车站——1910年馆陶路汽车站竣工,开通墨兰堡房和沙子口的长途车,是中国首个汽车站。

中国最早的现代城市排水系统——1897年规划,确立了雨、污分离的现代城市排水管网。

中国最早的机器采矿——1887年,蝎子山金矿从美国购入中国首台采矿机,开创中国机器采矿的先河。

新中国第一台火车头——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火车头。后来又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中国第一批出口机车、中国第一批动车组。

中国最早的万吨船坞——19051.6万吨级船坞竣工,是中国第一座万吨级船坞、当时亚洲第一大船坞。

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啤酒——青岛啤酒,1903年建厂,1906年即在慕尼黑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啤酒类金牌。

中国最早的矿泉水——1905年青岛刺猬井矿泉水源地被发现,生产出了中国第一瓶矿泉水—爱乐阔(ALAC)健康水,并出口欧洲。

亚洲最早的海洋馆——1930年,中国海洋研究所在青岛成立,附属青岛水族馆开工,于19322月建成。

中国最早的海洋高等学府——中国海洋大学,建立于1924年,始称私立青岛大学,后经历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海洋学院、青岛海洋大学,现为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天文观测室——青岛观象台,成立于1898年,为远东三大天文台之一。1924年开创中国时间服务先河,1925年开创中国太阳黑子研究,1926年代表中国参加首次国际经度测量,1931年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观测室在此竣工,1932年中国第一架天文照相望远镜安装。   

中国最早的帆船俱乐部——1922年成立的青岛欧美帆船俱乐部。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放在青岛也是有基础的。

中国最大的海洋科研基地——全国60%以上的海洋科学高端人才集中在此。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2011630日正式通车。

中国最长海底隧道 ──胶州湾海底隧道2011630日正式通车。

    在新的世纪和未来,青岛还将创下哪些中国和世界之最呢?让我们试图以待吧!

 青岛有哪些全国之最?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20-1220日。规则:一个ip每日最多可投100票。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