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家张贤亮的一半是女人

 

 

请支持王锦思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继作家莫言依靠《丰乳肥臀》等作品获得诺贝尔奖蜚声中外之后,另一位中国作家张贤亮则因被爆包养情人而几天之间成为互联网上的热点人物。

有网友“做他的情人”自曝是知名作家、宁夏西部影视城主席张贤亮包养的情人,更爆猛料称76岁的张贤亮共有5个情人,每月给每位情人的工资是3万元,该网友还大曝两人的性爱细节,尺度之大令众网友咂舌。12日上午,有媒体联系当事人张贤亮,对方怒称“完全是无中生有”。

笔者王锦思 曾经两次无银川,参与当地慈善活动,也去了两次镇北堡,这里的主人就是张贤亮,作家兼儒商。

张贤亮,是国家一级作家、收藏家和书法家。在文学和商业方面造诣颇深,代表作品有小说《绿化树》、《灵与肉》、《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由其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的宁夏西部影视城公司,也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国西部最著名的影视城。

   在镇北堡的展览内容上,可以看出早年的张贤亮生活充满艰辛和苦难。1936年生于南京,这个年龄的南京人显然九死一生,第二年日军占领南京 ,张贤亮一家被迫逃难,侥幸求生。他早在50年代初读中学时即开始文学创作,父亲1952年被捕,后来死在监狱里面了。

1955年从北京移居宁夏,先当农民后任教员。但是不幸的是,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 长达22年,饱受磨砺和不堪。

改造第一年那时候才21岁。他回忆道:“全国都说我错了,报刊杂志对我的批判铺天盖地,周围的同事大会小会都对我批评,那样的环境使你不得不认为自己错了。我的的确确是抱着我错了、愿意通过劳动改造自己世界观的心态进的劳改队。后来我才发现,不是我错了,而是中央高层的决策错误,这是在1958年“大跃进”及三年“自然灾害”中。”

我从照片里看,张贤亮的母亲端庄美丽,气质优雅,一看就是大家闺秀。可惜的是,在被抄家后一起到西北去,没享过一天福,总是为他担惊受怕。1969年,这是一个关键的年份,母亲因为备受迫害去世了,才61岁。

 张贤亮是中国第一个写性的,第一个写饥饿的,第一个写城市改革的,第一个写中学生早恋的,第一个写劳改队的……——

张贤亮的小说从“饥饿”和“性”的角度揭示出生命本能的需求,实现了人类对自身本质的不同程度地反思。 不管是《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还是《绿化树》,作品中对爱情有大量描写。张贤亮实际上在写这些爱情时,生活中根本就不可能有爱情。21岁坐牢,一坐就是22年,从哪儿来的爱情?后来出来了,四十多岁的“把失去的青春补回来”。

   等到缓过些精力来,他发现爱情确实是人的一种需要。张贤亮说:对男人来讲,那往往是身体大于精神的需要,比如生活上的照顾啊、性的满足啊,男人相对来讲在这方面都是自私的。他对爱情的理解往往是得到满足与关怀的愿望。

   早在九十年代,就传出明星宫雪花和张贤亮的绯闻,他矢口否认。2004年,就有记者问张贤亮是否有绯闻,他笑着打哈哈:“我有绯闻,哈哈,这个问题不要在这儿说了。”

早年没有爱情的张贤亮到了晚年渴望爱,渴望关怀,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和女性接触过多,难免不被人揣测。

六十多岁的张贤亮得了个宝贝儿子,至今10多岁,叫张公仆。网上传闻张贤亮包养情人已被当事人否认,作为第三方的网民和读者不应该偏听偏信。当然至于是否有五个情人,那也是他个人的隐私,从道德判断上当然另当别论。

张贤亮65岁才学车,并能从银川一路开到北京,说让自己生命中总有兴奋点。生活中豪车出入,这是个人财富所得,当然无可厚非。

1995年,张贤亮 曾写《我为什么不买日本货》引起注目,许多反日货人士作为榜样。时过境迁,张贤亮这样解释,当年发表《我为什么不买日本货》,与其说是对日本人愤懑,还不如说是对我们自己的健忘和对历史的态度表示愤慨。他认为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趋势是世界潮流,特别是我们已经进入WTO以后。在这个大潮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拒绝外国商品进口,也不可能自给自足地不购买不使用外国货。我那篇文章确实是虚张声势,其实我自己就没有“贯彻执行”,也行不通。在我们指责日本人篡改历史教科书的时候,我们自己不是也在不断篡改自己的历史教科书吗?

    目前张贤亮相机是日本的,除了德国宝马,也有日本车伺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连张贤亮的保温杯也是日本的,他感慨道,中国的不保温,还是日本的保温。不过对于中日关系未来,他认为必有一战,哪怕不是近几年,哪怕不是大战,但迟早会有一战。

    实际上, 作为一个有道德企业家的张贤亮,自2010年初开始,以个人名义每年捐赠150180万元对宁夏贫困的患者实施“救生行动”。近年来,救助患者达到百余人次,他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动在社会中起到了巨大的反响。 2008年,作为宁夏杰出企业家,张贤亮作为火炬手精彩亮相。

    张贤亮说自己到90岁时方才自由,“才能说一些不可告人的话(哈哈)。”

 

 

作家张贤亮的一半是女人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