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卢沟桥下跪的日本老兵去世了

王锦思

近日,收到旅居日本华人朱弘红来信,说在卢沟桥下跪的日本老兵本多立太郎去世了。闻之一愣,不禁想起2005年我和本多立太郎、朱弘以及援助抗战老兵的崔健音乐论坛的诸位朋友相见的场面。

那是大概在2005年5月,大家在北京朝阳公园南的金鼎轩酒店,我还邂逅了一个美丽的德惠姑娘,也是意外收获。五年过去,那次把酒聚欢的朋友五湖四海,有的形同路人,有的深深怀想,有的永远离开。不愿意写生离死别的我,按耐不住,记住那次见面的最重要的一个人。

本多立太郎,1914年出生,日本国北海道小撙市人。1939年5月被召入伍,8月在中国江苏金坛驻防。1939年12月初,本多所属的日军第51步兵联队,成功地夜袭了黄金山的新四军总部。本多所属的第6中队抓了10名俘虏,正在押解回下新河驻地途中,发现有被追上来的新四军包围的趋势。于是军官命令部下杀人“灭口”,本多是受命执行刺杀任务的10个士兵之一。 1941年回国,在这段时间内,他一直穿军服、拿着枪做警卫,与国民党及新四军发生过多次战役。1943年,本多立太郎再次应召入伍,在北千岛驻防。1945年8月日本战败,作为苏军俘虏被押送西伯利亚。1947年8月回国,1974年退休。

从1986年2月起,本多立太郎开始在日本国内演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迄今,他已巡回演讲一千多次,听众累计达20万人次。2003年5月和2005年1月,本多立太郎曾两次到中国南京谢罪。2005年5月16日,本多立太郎第三次自费来中国(北京、上海、金坛),在卢沟桥、上海等地多次下跪,以此抗议日本“小泉纯一郎时代”的历史修正主义,为自己在60多年前那场战争中的罪行向中国人民谢罪。后来,他来到被他在内的日本士兵亲手刺杀的“10位新四军将士”的墓地下跪谢罪。朱弘认为,“本多的中国粉丝里面,大部分是单纯而愚蠢的愤青。他们实在无法理解本多的思想。”

据朱弘介绍,96岁的本多立太郎“去年12月开始感觉不舒服,好些天都不能康复,所以去了医院,这才发现出了大事,已经扩散到肺部了!这半年,他时而住在大阪自己家、时而住在和歌山的山沟子里。”

希望有有更多的日本人都能这样正确认识历史,诚实谢罪。愿本多立太郎老人安息。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