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见到的电影大师李默然,第一个做商业广告的中国明星。因为扮演邓世昌,在邓小平被批判的时候被株连

我所见到的电影大师李默然,第一个做商业广告的中国明星。因为扮演邓世昌,在邓小平被批判的时候被株连

20121181753分,表演艺术家、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的扮演者李默然先生去世,享年85岁。李默然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甲午风云》中的爱国将领邓世昌,曾留下著名台词:“撞沉吉野! 

说来那是七年前的冬天,200512月的一天,中国电影百年,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纪念活动,我在这里见到了许多老电影明星,其中就有李默然。

第一次见到李老很高兴,我主动上去问好攀谈,李默然也很和蔼,但是话语不多。同行的朋友给我们拍下了一张合影,我珍藏至今,可惜李默然已经故去。

2005年邂逅的人,有的人失去联系,让我想念;有的人走了,真的走了,就是李默然。让我徒增了对于人生短暂和生命失去的感叹,情不自禁想要冲出房门,加快脚步,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往无前,使劲飞奔。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回族,1927年生于黑龙江尚志县,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代表作:《甲午风云》、《兵临城下》、《走在战争前面》、《检察官》、《花园街五号》、《报春花》等。幼年时期家境贫寒,很小自己便踏入社会自谋生计,曾做过小工,小贩,邮差,杂役。

14岁的李默然开始靠出苦力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最后到了牡丹江邮政管理局当了雇员,也就是最底层的办事员。那段买卖烟卷的日子像是一个流窜犯,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赚取可怜的差价是以生命作为代价。每天早上穿上母亲缝制的棉袄到日本人的商店排队买烟,一个人一次只能买两盒,排了一个早上转上无数个轮回,把棉袄里面的兜全装满了再开始往外卖。一盒烟能挣一分钱,一天也就挣两三毛钱。但是,几毛钱会给拮据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观。倒卖烟卷被日本人定为经济犯的范畴之内,一次不幸的被发现。  

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从社会另一面获取了意外的收获。卖烟卷的地方少不了繁华,繁华的地方也少不了戏园子。 

电影《甲午风云》中的邓世昌,是李默然最被观众熟悉和铭记的角色,也是他接拍的第一部电影。李默然总说,邓世昌这个角色是他捡来的,因为当时导演让他面试的时候,原本想让他演李鸿章,让金山演邓世昌,但金山当时有其他工作,身体也不太好。当摄影师和导演第一次见到李默然时,摄影师就对导演说:你还找什么邓世昌?他就是邓世昌!结果李默然第一次拍电影,就演了这么重要的一个角色。当时李默然满脸都是青春痘,有人怀疑这样的人能演邓世昌吗?但摄影师却说:脸上没疙瘩的人,不是英雄!后来李默然又拍摄了《兵临城下》、《走在战争前面》、《检察官》、《花园街五号》、《报春花》等电影。李默然服从组织的安排,革命红砖一块,哪里需要哪里搬。什么都没问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就进了剧组。  

 一部《甲午风云》让李默然蜚声全国,他把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风骨鲜明生动地呈现上了银幕并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中,成为中国银幕上别具一格的“硬汉”标本。

但是文革期间,由于批判邓小平 ,扮演邓世昌的李默然也被株连。

2007年,李默然被授予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生成就奖。他一生演了七部电影,六部电视剧,六十多部话剧,是唯一一位在纪念中国话剧百年和中国电影百年时都受到表彰的艺术家。

  得知李默然辞世的消息,众多文艺界人士和网友都纷纷在网上表达哀悼和怀念之情。李龙吟的微博很快便被转发和评论数千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在微博中写道:默然老师走了,走得那么突然……去年全国小剧场话剧展演在上海举办期间,您还数日连续观看了十六台演出,并在小剧场发展论坛上对青年戏剧人给予了热情关怀与鼓励。默然老师走了,走得那么匆忙……今年四月,您还应中国戏剧表导艺术体系研究会议在沈阳成功举办为之操劳。默然老师走了,走累了就休息一下……”主持人曹可凡回忆道:8年前的冬天,我赶赴零下40摄氏度的沈阳,刚刚接受化疗后的李默然老师欣然接受了我的采访。还记得老人家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摄制组的工作人员不能有感冒的。在那个大雪之日,老艺术家带给我最温暖的一股暖流!不曾想那一别,如今竟然成为永别!孙海英也慨叹道:说好了要请默然叔叔吃饭的!忙!忙!忙!嗨!失言哪!姚晨、田震、李少红、潘长江、陆毅、哈文、廖京生、马羚、王茜、经纬、龚蓓苾等也都表示哀悼。

濮存昕曾说:邓世昌,李默然;李默然,邓世昌。他能够在那个时代留给观众这样一个文艺符号。一个演员,他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和创作生涯中,为观众创造出观众记一辈子的角色,这是演员的成就所在。这种影响力,一定是演员个人魅力借助作品和角色传递给观众。称李默然为干爹的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表示:我非常崇拜干爹,不仅是艺术,还有做人。他的性格特点就是特别直爽,有什么说什么,从来不藏着掖着,你不对就是不对。比如我们说的相声有不高雅的地方,他就说:金斗,别人我管不了,你一定要说卫生相声。一直到今天我也记在心中。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李默然为了帮助低谷中的中国戏剧,为国家戏剧节募款,为“三九胃泰”做广告,并且只向厂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资助戏剧家协会20万元钱办国家戏剧节,二是必须加上一句台词——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应该遭到全社会的谴责。李默然成为了内地第一个做广告的影视界名人,也是第一个发誓不再做广告的人。    

投票王锦思!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