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钓登岛英雄方晓松到东北德惠串门子

 

投票王锦思!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1029日,和保钓登岛英雄方晓松通话,他说在东北,我说好啊,我正好在家,来德惠串门吧结果当天下午方晓松就如同他半个老乡曹操一样,说曹操曹操就到。我和德惠慈善会爱心车队的马晓伟一起到车站迎接

老友小别几月,分外亲切。上次还是在北京,我们一起攀长城,逛鸟巢,吃烤鸭。

今年815日,7名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唯一来自内地的是老家河南许昌的方晓松。 28日,北京,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授予方晓松"保钓英雄"称号,参加会议的有:联合会会长童增及祁孝侠、李文、王锦思、张立昆、大唐李靖等保钓人士。

方晓松这次到东北有公干在身,也是第一次来到吉林。对于晓松来说,家乡许昌历史丰厚,远比德惠悠久。的确,德惠是小城市,没什么多看的,但是也有几处古迹可以欣赏,百年历史也自有特色,100多年的德惠火车站、东正教堂、沙俄大白楼。于是我们一起到沙俄遗迹参观,看到德惠博物馆即将建成,我们很高兴,家乡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在参观大白楼期间,这里的负责人恰好是朋友,我们还去了地下室参观,也是我第一次来。这可不是一般的地下室,当年沙俄建成后用意特殊。在解放战争期间,这里还是国民党五大主力新一军的指挥部,潘裕昆率领数千国民党军拼死顽抗,挡住了林彪的千军万马。成千的解放军战士倒在了德惠的冬天雪地上,而今,他们有多少人还会记得?

随后,马晓伟还开车带我们还去了一趟德惠饮马河边,感受一下深秋时节东北的空旷和苍凉。在辽阔的东北大地,独立寒秋,饮马河北去,看万山黄遍。

之后,我们又来到德惠杨林故居参观,意义十分特殊。

19693月,在保卫珍宝岛战斗中,面对苏军的猛烈进攻,德惠籍解放军杨林身负重伤,仍然英勇作战,最后壮烈牺牲。

我曾经在乌苏里江西岸眺望珍宝岛,当时我国驻军不让上去,说岸上出现特殊情况,我只好望江兴叹。当地人对我说就在那面国旗下面,就是杨林牺牲地,激发我无数的联想。

杨林面对超级大国苏军的进攻,捍卫祖国领土珍宝岛,可惜现在没多少人记得他的名字,杨林故居也面临年久失修的危险。

同为保卫祖国宝岛领土不受侵犯,方晓松谦虚地说杨林精神科可亲可佩,为了国家英勇牺牲,自己还差得很远。其实,不以牺牲论英雄,敢于迎战出马就是英雄。

晚上,请方晓松吃家乡特产,大饼子、小江鱼、酸菜炖白肉血肠,若干等等,可惜与德惠大曲档案酒失之交臂,我说有空肯定兑现。

随后到滚石歌厅唱会歌,歌声里情景再现,岁月也真是蹉跎。

当年和我关系贼好挺好的俊俏的姑娘变成了孩子他妈,父母不过也都苍老了,让我多少有些不是滋味。

百年家乡德惠巨变,迎来送往无数人士,还将见证更多的历史瞬间。小平房变成了高楼大厦,德惠高铁车站顺利通车。我为家乡好的变化高兴,也希望以后多回来。

 

投票王锦思!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