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日本行,中国更行》有什么价值

陆燕青  

总体而言,中国对外部世界、特别是对西方的认识,已经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已经从主观认识变为客观认识。惟独对于日本这个一衣带水的邻邦,缺乏一种成熟的认识,对日本的模糊认识使得中国几次付出惨痛的“学费”。在甲午战争期间,中国蔑视、低估日本,是导致“中日海战”中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的重要原因;而在抗日战争期间,部分国民党政客以及军队将领的“恐日”症,则导致国民党政府推行“不抵抗主义”,日本军队在毫无抵抗的情况下占领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那么日本国是不是已经成为昨日黄花?王锦思先生的力作《日本行,中国更行》系统性地回答了我们疑问。

王锦思,东北藉人士,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王先生以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位己任,也收藏中日友好交流史料。

王先生与笔者的首次合作,源于对“日本帝国主义”在看法上的共鸣,虽同为“抗日人士”,然王先生比笔者更为理性。王先生不仅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和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参与保卫钓鱼岛、抗议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对日索赔等“抗日”行动;更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后抗日”的概念,他把简单的“民族复仇主义”,转变为深刻的“侵略战争”反思。

王锦思先生的思路大气超然,符合中共四代领导核心一脉相承的对日关系思路。《日本行,中国更行》一书更是对60年中日外交关系的铨译,书中既有大和民族性格的解读,也有中日文化横向、纵向的比较。《日本行,中国更行》一书例子生动,文字流畅、插图唯美,可读性很强,且合适于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的读者。

日本于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这两者都有侵略中国的“前科”,虽然中国目前经济发展迅速,我们依旧有必要居安思危。特别是日本,其民族特性凶悍、富有侵略性,综合国力又排名世界前列,我们不可夜郎自大。

从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现状来看,2009年日本国家男足以世界排名第35位,远远领先于位居第97位的中国国家男足。而人均收入,人口寿命等硬性指标日本则远远领先于中国,处在世界的最高水平。

由此可见,了解以及客观认识日本,是中国21世纪的重大课题。而只有知道“日本行”,才能急起直追,使得“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