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王锦思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王锦思

2月25日,中午参加拍卖会,买到几件中意的藏品,更好的宝贝无奈被人高价买走,好在自己的几件上拍的拍品价格很理想出手,我才不至于悻悻而去。

下午应邀参加凤凰卫视节目录制。心不在焉,答非所问,语焉不详,好在总算应付完了事。

节目后,已是晚上七点多钟,随后和几个新结识的朋友同行,潜入一号线地下铁,向东疾驰。

地铁列车在黑暗的隧道里呼啸,这路如同时空隧道。我们几人轻声交流,淡笑从容,和世俗无关,忘记了岁月流转。

在西单下车,不知从哪里传来的音乐,那首好久没有听过的老歌,将我击中: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小小船儿撑过来它一路摇呀摇

为了那心上人起呀么起大早

也不管那路迢迢我情愿多辛劳

一时间,我徘徊在西单的地铁里,寻找音乐来的方向,想起陈年往事和我很久很久很久前的诗句“那一刻,纯真的情怀,岁月是拂不去你的微风”。

晚,是自由的。耳边伴着这音乐,晚八点多去菜市口,10点多东单,进而11点半鬼街(簋街)吃饭,再而白云观附近入住。

25日的北京夜色,被我的纵横交错的行程切割得支离破碎,伤痕累累。

又听到音乐诗人李健的歌曲《传奇》。

2010虎年春晚,王菲曾用她空灵的声音演绎了这首歌曲,在以3D为布景的舞台上,蓝色星球升起,歌声时尚,极具后现代感觉,深深将我吸引。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

好久没听到这么好的歌曲,我怀着兴趣熟悉了这首歌和她的作者。没有这首歌,我永远对这个叫做王菲的女性缺乏丝毫的兴趣。感谢《传奇》,感谢春晚,无论人们对这届春晚抱有多么大的不满甚或敌意,我因为〈传奇〉觉得已经永恒。有个有些伤感的朋友不习惯错过,错过春天,错过夏天,错过茉莉花,错过太阳雨,错过好几个不该错过的人。我希望你乐观,谁让人生苦短,别和自己过不去,时不我待,最好开心吧。你要知道,所有的错过,也许只为了一次等待!所有的等待,也许只等待一个人!这个人快来了!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