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妇女运动值得日本学习
 
王锦思
 
2010年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如果在中国找到值得日本学习的领域恐怕很少,但是中国的妇女权益保护和妇女运动则值得日本学习。这绝非夜郎自大和盲目乐观。犹记得2007年12月28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北京大学演讲中表示,“日本妇女在社会上的活动可能比中国要滞后,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尽管不是类似于遣唐使那种全方位的学习,但是如此明确提出来中国某些领域值得日本学习,这在以往日本首相的讲话中十分罕见,而今福田康夫正式提出,决非简单的外交辞令,无疑表明中国继盛唐之后再一次成为日本学习的榜样,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兆。
根据王锦思著作《日本行,中国更行》论述,由于受儒家思想影响,日本男尊女卑现象比中国严重,讲究男子汉的胆量,女子的笑容。中国人说,世界上最好的女人是日本女人,最坏的男人是日本男人。因为日本男人侵略好色,而日本女人是贤妻良母型,温柔甜蜜,轻声细语,坐着时手放在何处,眼睛向何处看,听别人说话时应如何,自己说话应如何等等,都十分得体。作为人妻举案齐眉,照顾家人体贴入微,接待客人还跪下相迎,告别时跑在前面,把皮鞋对外放好,一而再再而三地鞠躬。影星栗原小卷接待中国记者时,主动摆放好记者们的鞋子,让大家惊呆了。

1924年5月,中国大诗人徐志摩陪同泰戈尔访日,他创作了长诗《沙扬挪拉》这样赞美日本女人。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沙扬娜拉!

日本首相铃木善行离家时,夫人送上公文包。

日本女人贤惠勤劳,在家相夫教子,对丈夫亦步亦趋,连影星山口百惠、皇太子妃、首相夫人也不例外,日本的成功也应该有女人的一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展示了一个崭新的第一夫人形象。2006年9月,安倍晋三来北京访问时,他们夫妇手牵手走下飞机。

根据王锦思著作《日本行,中国更行》论述,中国妇女长期受压迫、受屈辱、受摧残,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思想从日本传入。从孙中山到毛泽东,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不屈不挠,英勇奋斗。新中国宣告了中国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和地位,具有同等的人格和尊严,成为国家与社会的主人。

旧中国女性出嫁前大多没有正式名字,出嫁后随夫姓,子女则随父姓。新中国夫妻有了平等的姓名权,子女随父姓的旧习俗也有了变化,而日本还在沿袭旧俗,如安倍晋三的妻子就随丈夫叫安倍昭惠。
而今,几乎在我国所有行业中,都能看到女性们自信、勇敢、活跃的身影,成为“半边天”,甚至制造“阴盛阳衰”神话,女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打破和超过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均超过半数;把自己“嫁给”中国,69岁的吴仪副总理多次临危赴任,不辱使命。
连环画《刘胡兰》::刘胡兰号召妇女翻身得解放。
根据王锦思著作《日本行,中国更行》论述,诚然,中国妇女在权益保障上存在某些问题。中国有的精英女性貌似衣冠楚楚纯洁高尚,其实一点都不像贤妻良母,玷污了女性这个美好的性别,比如租房子不给房租,还偷配钥匙跑掉。面对房主的电话追讨,就说自己要杀一个回马枪,将房子捣毁。有女性约陌生男性在高消费场所以交友名义见面,实则诈骗、敲诈。还有泼妇用脱衣、骂街等自残方式对抗执法部门,甚至打架杀人。自去年4月9日以来,中国共破获拐卖妇女案件4922起、拐卖儿童案件3550起;打掉犯罪团伙1906个。截至目前,已解救被拐卖儿童4466人、妇女8070人,被解救儿童妇女已妥善安置。

根据王锦思著作《日本行,中国更行》论述,有人认为,中国妇女解放矫枉过正,表面上很独立,实际上依赖性强;日本妇女表面上依赖性很强,实际上很独立,掌握家中权力。但是不管如何,中国女性毕竟在权利实现上有许多值得日本借鉴的方式,以自己的勤劳、勇敢、执着,为实现男女平等、谋求自身解放和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而不懈奋斗,因此福田康夫才明确认为日本应该学习。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