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凭什么遣送上万中国人?

王锦思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发表报告认定,非法在日本逗留而被遣送的中国大陆人高达12,933。这一数字无疑创下了中国公民在海外单一国家被遣返记录。如果这一数据确系日本冤枉污蔑中国人,我们应该有理有利有节与之抗争;如果确系上述中国人非法逗留,无疑应该加强自身修养,合理合法在日本生活工作。毕竟生活工作很重要,人格国格更重要。而正在强大的中国,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何苦非法逗留日本。

根据王锦思《日本行,中国更行》记载,抗战时期,四万中国人被日本侵略者用刺刀、绳索强行押往日本出苦力,死亡25%。改革开放后,在日本仿佛富得遍地流油、到处是金的诱惑下,为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许多人不用胁迫,不请自来,大量涌入日本,甚至偷渡去为日本解决劳动力紧缺问题,也为自己赚取更多的金钱。但是许多人只能干“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脏、累、险的工作,当农民、清洁员、洗碗工、投递员。

根据日本方面统计,1993年,两万中国留日学生滞留不归,占在日留学生总数的40%。2003年,非法滞留日本的中国人29676人。据认为,仅2005年东京就有10万中国偷渡者。日本于是要求中国加强沿海警戒,杜绝偷渡行为泛滥。

2007年,日本对入境外国人开始实施指纹采集的生物信息认证系统,至2009年已经两年多。入国管理局指出,“曾经发生过的以他人身份进入日本的现象基本已经杜绝”,“这一制度效果远远好于通过水路进行堵截非法入国人员的效果”。

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被强制遣返的外国人人数达到3万2661人,其中被入管局认定为非法就业的比例上升到81.3%。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是,被强制遣送的中国人比例为29.2%,连续第7年居首位。

据悉,以各种身份进入日本的中国人各色人等无所不包,即使有合法身份,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生活处境并不如意者大有人在。

据日本厚生省统计,1993年,中国妇女嫁到日本5691人,在酒店等娱乐场所结识的占30%,以北京、上海、东北的妇女居多。2003年,获得“日本人配偶”签证的中国人(多数为女性)将近6万人。中国女人涉外婚姻一半以上嫁给日本人,许多日本丈夫是工人、农民、残疾人,或者年龄大。许多中国女留学生还“闪婚”、“骗婚”,以解决身份问题,但是离婚率高达20%~30%。

或许单纯的非法滞留不至于给日本社会带来危害,但是最大的问题还在于非法滞留者从事非法行为,于人于己都毫无益处。

根据王锦思《日本行,中国更行》记载,中国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上海人在东京》里面反映上海人在东京的生活:野蛮成性打架,偷打医院国际长途电话,贩卖中国女人给日本人当老婆,剪色情画报,倒卖假电话磁卡,走私外汇,背着男朋友投入有钱人怀抱等等。这部电视剧虽然是虚构的文艺作品,但是也反映了上海人在东京的部分生活现实。

1995年、1996年,日本发生一系列商店被盗案件,约几十万美元商品被盗,被列为日本第一号盗窍大案,中国首犯4年后在上海被抓。

2002年1月,“中国留学生之父”吉野谕死在被他当作亲生儿子的4名中国留学生手下。

2003年,中国留学生杨宁、王亮和魏巍杀害松本一家四口,劫取4万日元,并将尸体绑上铁块和哑铃,沉入大海。此案引起了中日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根据王锦思《日本行,中国更行》记载,根据日本法务省和警视厅等统计,日本抓获外国刑事犯罪分子和遣返中国人占外国人第一。至于中国人犯罪的起因,有人说是日本风水不好,中国人入乡随俗,橘生淮则为枳;还有人说是中国赴日人口多。仿佛在中国本土,外地人到异乡从不犯罪。某盗窃团伙接受审讯的时候回答:“你们日本人在侵略中国的时候抢了我们东西,我们在日本偷那么一点不算什么。”这种辩护不仅无助于赦免,反而效果不佳,授人以柄。

根据王锦思《日本行,中国更行》记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2000年朱镕基总理访日的时候,日本人也提及中国人的犯罪问题。中国公安部还成立驻日使馆警务组,协助日本警方打击中国人犯罪活动。

根据王锦思《日本行,中国更行》记载,因此,中国人因为非法逗留被日本警方驱逐,不应该单纯理解为歧视。加强自身修养,取得相对于中国国力同样的地位还要做好多工作。中国发展迅速,机会很多,许多在欧美国家的中国高级人才都回国效力。这也许是对执意非法留在日本的那些中国人最好的启示。与其处在日本社会底层,违背相关法律,影响中国人整体形象,不如回国努力,同样能够取得优异成绩。记得费翔的歌唱到:“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别再四处漂泊!”说句煽情的话,祖国需要你们!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