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如何为侵占钓鱼岛强词夺理的?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对于钓鱼岛主权,绝大多数中国人,刨除李登辉等极少数人,都认为钓鱼岛属于中国神圣领土,但是对于日本如何认为钓鱼岛“属于”日本缺乏了解,这显然不利于我们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看到日本以下这些强词夺理甚或歪理邪说,我们有助于对症下药,早做应对,避免历史悲剧再次重演。

近日,日本专家认为中国单凭古文献不足以证明拥有尖阁主权,这是日本共同社采访了曾任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调查及立法考查局长的东海大学国际法教授塚本孝,听取了他对主权问题的见解。塚本教授认为,根据国际判例,中国单以古文献作为证据不足以证明其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很早便实际控制尖阁诸岛的日本处于有利地位,即便承认存在主权争议也不会对日本造成不利。

采访内容如下。
  ▽中国根据明清时代的资料主张尖阁诸岛在历史上是其固有领土。

  像中国那样只展示发现土地、标明航路的古文献是不足以作为证据的。要主张尖阁诸岛是本国领土,中国还必须出示能证明其领有意志和曾实际控制的证据。

  ▽中国反复主张日清战争期间日本窃取了尖阁诸岛。

  根据《旧金山和约》,尖阁诸岛作为冲绳的一部分其施政权被委托给了美国。中国的主张不过是政治性的宣传,不能成为法律上的争论点。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尖阁诸岛不存在主权问题”。

  是否存在争议在国际法上要根据客观情况判断。一方当事国称“没有争议”不代表这一说法就会被接受。日本一方面拒绝中国提出的承认尖阁诸岛存在主权争议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求韩国承认竹岛(韩国称独岛)存在主权争议,这令人难以理解。这种做法妨碍了日本在国际社会上进行有效说明。即便就尖阁诸岛承认存在主权争议,在国际法上也不会对日本造成不利。

  ▽有见解认为应在尖阁诸岛建设栈桥和直升机停机坪以强化实际控制。

  这是错误的想法。根据国际法,在他国提出主权主张后为强化本国立场而采取的行动不能被认定为证据。日本一如既往地继续派巡逻船巡视、行使征税权和警察权会成为有效证据。中国虽然派海监船等进入日本的领海,但这不是以前就有的行为,不能成为证据的可能性很大。

在中国国家机器频繁对钓鱼岛行使主权之际,在学术上和法律上进行缜密细致科学的分析和论证不可或缺,否则难免捉襟见肘,陷于一种有理讲不清的境遇之中。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多家博物馆,合作筹建万国博物馆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