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不应该被误读
 
选自 《日本行中国更行》 王锦思 
 
 
日本侵略中国,中国人应该牢记历史;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制造谎言,激起中国人的愤怒和谴责。同时中国人也应该避免误读日本。
网络时代,关于日本的传闻此起彼伏,传播甚广。2000年前后,“在中国的日本留学生长谷川弘一”的文章被《中国青年报》刊发,许多学者上阵批驳。
文章说:“从整体上看,支那人是世界上最低劣的种族。我们日本人愿意称你们国家为支那,不愿称它为中国。”4年后,一名冒充日本留学生的中国人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念了这篇伪文,再次引起轩然大波。至今,这篇文章依然在各网站流传,但是没有任何人知道这个所谓的长谷川弘一来自日本哪里,就读于中国哪所大学,长相如何。仅凭一篇从天而降的几百字文章便让人们坐卧不宁,这显然不值得。有人断言,这种无来源、无日文原文又完全大陆化的文章,基本上全是伪造的。这些网上传闻往往还有“不用你上战场当炮灰,是中国人就转发,是中国人就顶”的附文。
有的传闻还加进外国元素,所谓远来的和尚会念经,以使其更有可信度。人们好说韩国没有日货,街上没有一辆日本车,日本高官说“就算我们不去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人都不会买我们的产品,但不管我们怎么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都会买我们的产品”。许多人抵制日货的动力都来自这段话,所谓的日本高官是否存在少人关心。
韩国提倡“身土不二”,似乎很少使用日本货等外国货,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韩国的日本货比日本的韩国货多,对日本贸易逆差每年突破200亿美元。索尼PS游戏机在韩国销售数百万台,佳能和尼康单反相机在韩国市场占有率为90%,本田和丰田成为韩国最畅销的进口汽车品牌。我去日本和韩国考察看到,不是韩国没有日本车,而是日本没有韩国车,三八线上的韩国军营也使用日本液晶电视。在北京的韩国记者都使用日本摄像机和照相机。
还有消息散布,“日本利用基因技术改变中国人的基因”,SK-Ⅱ化妆品“含有能损害人体本身基因的剧毒成分”。2006年9月,中国有关部门从SK-Ⅱ中检查出铬和钕,未证实损害健康,仍然禁止SK-Ⅱ销售。三个月后,中国质量检测机构认定SK-Ⅱ蒙冤,允许销售,而这期间,韩国始终销售SK-Ⅱ。 
日本媒体也炒作有关中国的负面问题,可谓“报功”卓著,比如2008年春节前后在日本发生的中国“毒饺子事件”,日本媒体就蓄意制造“在中国投毒可能性较大”的舆论。不过日本媒体同样报道自身阴暗面,不独针对中国,甚至不去报道日本的成就或正面问题。愤青既没有日本右翼有知识,更没有日本右翼的胆气和态度的诚实”。
其实,许多日本人也十分幼稚单纯,嗜好盲人摸象,不明是非。而今还有日本人对中国发展视而不见,甚至认为当今中国封建专制,没有汉字、没有电灯等等,让人听起来好笑。本泽二郎的《中国人眼里的日本人》一书片面地把少数中国人的观点当作全体中国人的观点,以偏概全。而韩国有影视剧把中国描写成一个贫穷、野蛮、落后的国家,中国人几乎都是以贪污、无知和愚蠢的形象出现,让人觉得荒诞离奇。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我们不愿意接受外国人对中国的污蔑和侮辱,我们就应该正读而不是误读日本和其他国家。
 

选自 《日本行中国更行》 王锦思 

王锦思2010年新近推出的《日本行,中国更行》从百种角度、近千组数据分析日本和中国的种种差距。批判日本某些方面不行,承认日本某些方面很行,都是为了未来中国更行。中国更行是深切的期待,也是通过我们努力之后未来的可能和必然。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