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毛泽东侄子为何化名现身 ?

毛泽东侄子为何化名现身 ?

毛泽东侄子为何化名现身 ?

王锦思

 

 2007年3月23日,毛泽东次子毛岸青去世,几天后八宝山举行追悼会。

当时笔者前往采访,看到追悼仪式结束后吊唁大厅大门敞开,最后一个出来的是位老人,手执文明棍,不应该算拐杖,从步伐来看完全不需要借助外物。

从表情来看,似乎“器宇轩昂、高瞻远瞩,极像贵族”,但是不知何方神圣。这时,旁边有人告诉我“毛远新”,我太熟悉这个名字了,遗憾手拿相机忽视了这个重要人物,只能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远处。

  毛远新(1941年2月14日-),湖南省湘潭市人,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是毛泽民和朱丹华之子,毛泽东的侄子。1967年1月,担任黑龙江省临时权力机构“黑龙江省红色造反者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1968年5月,任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直接参与策划了“清理阶级队伍”。 1974年2月,沈阳军区政治委员。1975年9月到1976年10月间,为毛泽东与中共中央政治局之间的联络员,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传达毛泽东的“最高指示”。《张志新冤案还有新的秘密》一文中提到1975年2月26日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审批张志新案,毛远新最后说:“在服刑期间,这么嚣张,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多活一天多搞一天反革命活动,杀了算了。”还有的说法认为,在毛泽东面前“吹风”直接造成邓小平第三次下野。1986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庭判处17年徒刑。

不久前, 毛远新时隔多年在公共场合现身,只是他公开化名为李实,原因很多。

第一,无论是否经历过文革,许多人都知道毛远新这个名字,但未必知道他的长相。的确,中国社会存在很多对于已故毛泽东主席深切怀念的人士,他们热情讴歌以往的红色激情时代,北航教授韩德强也该出手时就出手,辱骂殴打批判毛泽东的老人,但是还有许多人由于在文革期间惨遭迫害,对于毛远新等人还是怀有刻骨的憎恨和厌恶,毛远新这个名字会让人们想起来了许多,而化名可以省去许多不必要的寒暄或其他麻烦。

二、毛远新从哈军工毕业时,正式向学院提出申请改名为“李实”。毛远新为何不用毛姓这个当时中国最伟大的姓氏呢?原来,“李实”这个名字是1965年夏天毛远新毕业前要下到农村搞半年“四清”,在北京向毛泽东告别时,毛泽东说:“你那个名字很招人注意(当时国内很大范围正在传达1964年毛泽东在北戴河与毛远新的谈话纪要),还是换一个吧。”毛泽东想了想说:“就叫李实吧。”(毛泽东在转战陕北时的化名李得胜,两个女儿起名为李敏、李讷)毛远新回到哈尔滨后,正式向学院领导提出申请改名字。在一句顶一万句的时代,毛远新显然很钟情这个名字。毛岸英在朝鲜牺牲后,伯父毛泽东一直待毛远新不薄,差点让他跻身中国权力的巅峰,再用这个名字是他珍视怀念和伯父在一起的日子,也有对过往激情岁月不复存在的感叹。

三、面对薄熙来失势,朝野左派日渐削弱,政治民主化势头不断高涨的形势,仍然具有强烈文革情结的毛远新难免不有些失落,于是这次在河南淅川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饮水思源”。明眼人可以看出,毛远新是用现实的南水北调工程,来期冀当代中国政府和社会能对毛泽东思想寻根问祖,甚至于希望毛泽东思想能够重新大放光芒。孙中山名言道: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不过,从当今中国执政领导层的理念来看,仍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请帮助王锦思凤凰网投票!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