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和中国:哪个更行?

杜建明

看了王锦思的《日本行,中国更行》感慨颇多,首先觉得书名不好,有些不符合实际。但是书里的有些内容还是值得参考和借鉴。

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少愿意背负民族苦难的十字架而艰难奋斗前行的人。为了国家民族的福祉,同胞的幸福,前仆后续努力探索甚至牺牲的人从来没有哪怕一秒钟的间断过。而在我们中国人的邻居中,没有哪个比日本人更让我们头疼了。我们恨他,因为他让我们痛过,我们不敢小窥他,因为他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如果静下心来,先把这个恶邻仔细打量一下,我们会发现,他和我们中国人是那么相近,就向我们的影子一样。

即使从来没有学习过日语的人,看到日文时,根据夹杂在其中的汉字,也能猜出其中的大意。没有其它的外文向日文这样让我们熟悉了。

在中国的大中城市里,很多婚纱摄影楼有精美的日式和服租售给情侣们穿戴。和服起源于我国古代江南的“吴服”。和现在一些人提倡的“汉服”也是很接近的。日本很多古代的建筑,寺庙,基本保持着我国唐代的风格。抗日战争时期,蛮横的“大日本皇军”进攻到山东曲阜的时候,也会规规矩矩地拜祭孔庙,向祭奠自己的祖先那样对孔子的塑像行礼。

日本的武士道信仰给东亚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它是一种蔑视生命、缺乏仁义的思想。但是,我们不能否定武士道的忠诚勇敢,奉献团结、积极负责的优良作风。日军军官可以毫不犹豫的为一场战争失败或自己的失职而切腹自杀,这种不成功则成仁的精神不仅仅存在于军人中,在战后的日本并没有消失,只不过脱下了军装换上了西装.而且,他是日本崛起的重要因素。

在整个中国的历史上有那一个国家如同日本那样对我们影响深远?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又有那一个国家如同日本那样深刻影响了我们中国,让我们痛彻心扉!

满清后期,西方国家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产业革命,而清朝的官员还在为如何让外国使节觐见皇帝的时候一定要行三跪九叩的大礼而伤透脑筋。今天,不论在互联网上,还是在生活中,动不动就扬言“东京大屠杀,核平富士山”的“热血青年”,比之一百余年前的满清官员,又有多大进步呢?

据说,王锦思喜欢研究历史,虽然他不属于科班出身。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这本书绝不是几个月的时间,头脑一热,灵感一来就能写出来的。没有平时长时间的深入探索,收集和积累,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里面的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好好的读一读,仔细的想一想,真的,我们的民族不乏热情,不缺少热血青年,缺少的就是理性的大脑,踏实苦干的作风。否则,我们何至于此?

有人说这本书中所充满的都是材料的堆砌,缺少理论逻辑分析。我们有没有想一想,在我们中国这种大环境下,有谁能够畅所欲言?或许作者心中有话要说,恐怕话一出口,就会伤害很多“热血青年的”的感情。

中日关系很微妙,有一段时间,在北京的街头拥有一辆日本轿车都可能会遭到损坏的情况下,理性看待日本的人恐怕也没有勇气说出自己心中的真实话语,否则,他要担心自己出门上街是否安全。尽管有时候,这些话语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是为了我华夏儿女能够痛定思痛,奋起努力而讲出来的话。我们仔细揣摩,认真思考,会知道作者想要说什么的。作者的这种“春秋笔法”不言更胜于言!

和一些只会动嘴不会动腿动手的热血青年相比,王锦思不缺乏热情,为了保卫钓鱼岛,曾经联络过一大批志同道合者;倡议九一八鸣警报纪念,努力劝说各个阶层的同胞,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这些都是作者一直在身体力行努力实践的。和“愤青”相比,作者更具有无比珍贵的理性思考和艰难的探索。

总之,希望大家认真的读一读这本书,仔细的想一想,我们的国家缺少理性思考的人。不论是民间,还是政府机关里,我们都缺少踏实苦干的学者,而拥有高高的头衔,肤浅的夸夸其谈,指手画脚的专家,似乎太多了。

直视过去的历史,同胞的累累白骨,淋漓的鲜血,残酷悲壮的抗日战争。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反对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武士道,可是,如果不加思索彻底的抛弃它,也是对我们中华文化的一种背叛。作为封建制度的一种产物,它的影响已经静静的深入日本国民内心。就向我们中国人一样,即使大字不识终日劳作的农夫,在他的思维体系、他的言行中,也有儒家思想的烙印。

我们的民族不幸被此恶邻欺辱,他们手中武器是近代西洋文明的产物,思想武器确有很多是我们的先人留下来的。换个角度想吧,他就象我们的祖先从遥远的历史中伸过来的鞭子,在拷问斥责我们这些不肖的炎黄子孙,是否丢掉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吸收了近代西洋文明的糟粕?有如此日本人做邻居,让我们时刻警醒,或许是天意的安排,它使我们不敢过度的沉沦下去,但愿会激起我们复兴民族文化的热情和信心!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