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也深圳,叹也深圳!

王锦思

4月的早春,我在深圳!

来过五次深圳,每次都为之震撼和好奇。

20多年前,知道三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心向往之。至今我还清晰记得,在1992年4月,我看中央电视台《十二演播室》,里面介绍深圳在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发展市场经济的巨变,深圳街头外地打工妹面对记者的镜头羞涩嬉笑的跑掉,当时的我,深圳,以及我们的国家,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带来的悸动和澎湃,那时的我对深圳产生了深情。

这次来深圳,阳光灿烂的日子,高楼大厦使劲地向天上攀登,向远方延伸;深圳的年龄是青春,比这座城市三十年的青春还要青春:饱涨的牛仔裤里生机勃勃的躯体,还有半短袖里亢奋的手臂,美女们在椰风海韵的城市里轻盈;深圳的品质是现实,没钱可能就要滚蛋,豪华轿车一路风尘,留下迷惘者的踟蹰;而对于金钱的无端追逐,许多人活在痛苦和惊恐之中。钱再多,那么幸福的意义何在?

深圳的命运是传奇,华为、比亚迪、QQ、平安,我所熟知的品牌都来自这个城市,拥有和发达国家比肩的骄傲。但是深圳也是山寨的王国,友人赠给我他的工厂仿制的手机看起来很像那么回事。

在深圳,见了各种人:老乡、企业家、收藏家,德惠人、湖南人、潮汕人、美国人,还有以反日爱国为名的隐形骗子,无奈的小贩,车流中的乞讨者。

成功者都有一套混世魔法,但是奥巴马的弟弟在这里没有尊贵,开了烤肉店生意火爆,香蜜湖边的对饮酣畅淋漓。深圳的表情多彩而迷幻,让人不知不觉中在午夜的霓虹里迷失。

希望看到深圳坚强的不仅是经济产值,还有深圳的品质和内涵。 深圳是中国的缩影,中国的未来也是深圳。

说来奇怪,我在深圳的第一天夜里就开始做梦,梦里很年少轻狂,醒来后知道是一场空静,于是坐在那里失落,怅惘沉思,还对人诉说。

在离开深圳的黄昏雨中,向友人道别,向深圳惜别。下次再来,一定好好体验你的温度和深度。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