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波兰为何饱经苦难却从不灭亡,德国总理只向波兰下跪

王锦思

4月10日,波兰总统专机在俄罗斯境内坠毁,包括卡钦斯基总统在内的波兰诸多军政官员全部遇难,波兰举国震惊哀悼。而这只是波兰数百年来诸多苦难的一个,但是任何苦难都没有击垮英雄的波兰人民。正如波兰国歌唱道:“只要我们一息尚存,波兰就不会灭亡。”

中国近代以来饱受外敌侵略欺凌,命运可谓坎坷,但是波兰的命运则更为苦难不堪。因此可以说,就苦难命运而言,波兰是欧洲的“中国”,中国是亚洲的“波兰”。

波兰位于欧洲的中部,处在各个大国的中间,历史上波兰四次被德国、俄国侵略瓜分,西方认定的二战开始日1939年9月1日就是德国入侵波兰。

许多中国人从不同角度出发认为,纳粹德国比日本侵略者仁慈。笔者王锦思在北京接触的包括波兰人在内的欧洲人认为那种观点有失偏颇、有些残忍。

二战期间,德国在波兰实行种族灭绝,建立了一座座布满铁丝网、毒气室、焚尸场和加工厂的大型"死亡工厂",最大的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用于处理、开发人体,如用头发做地毯,用人皮做灯笼,把金牙拔除,而日本缺乏这种“时尚”。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发现7000公斤头发,近1.4万条人发毛毯,35万件女装,4万双男鞋,5000双女鞋。据悉,奥斯维辛集中营110万人被德国法西斯杀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但是和南京大屠杀绝大多数受害者被动就死、鲜有抵抗不同,波兰首都华沙在二战期间的遇难者大都是英勇战斗而死,而不是束手就擒,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

1941年8月1日,50万华沙人民开始63天的起义,用汽油瓶、砖头、石块, 同武装到牙齿的法西斯军队英勇作战。老人、妇女负责运输枪支弹药,孩子送报纸等宣传品。恶魔希特勒叫嚣“要把华沙从地球上抹掉!”德军进行疯狂地镇压,杀害伤员和战俘,共有20万人牺牲,雅盖隆大学教师被全体枪杀。整个战争期间,华沙90%建筑成为废墟,死亡80万人,比南京大屠杀多50万人。值得注意的是,华沙80万死者极具含金量,应该称为英烈。弱小的波兰,绝对没有类似于中国的汉奸,死亡率22%,在二战各国中居世界第一,共被纳粹屠杀600万人。

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对死难者纪念碑。其实不应该简单认为勃兰特反省,因为当时大多德国人并不支持他的举动。除此以外,还没有第二个总理下跪,还没有跪过其他民族,即便苏联死亡四倍多于波兰人。勃兰特下跪和波兰以及犹太人坚定的斗争不无关系。

正因为波兰的大力宣传,1月27日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纪念日,被联合国确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而不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2005年,30位国家元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汽笛声中俯首默哀。而今波兰13岁以上的学生必须来此教育。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波兰每年11月1日亡灵节,纪念一战二战死难同胞和英烈,全国警报长鸣二分钟,行人肃立,车辆停驶。人们到墓前致哀,连儿童都异常安静。

波兰人民牢记自己的苦难,也因此国民精神得以发扬,在诸多大国的夹缝中确保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些举动都应该值得同样经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借鉴和效仿。笔者王锦思正是因为看到了波兰举国牢记民族困难,才矢志不渝筚路蓝缕,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和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而这次波兰总统专机坠毁也更不会摧毁波兰人民,波兰在经历这次民族伤痛中将会越发加强,就像波兰国歌坚定地唱道那样"只要我们一息尚存,波兰就不会灭亡。"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