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来到长城脚下祭奠抗战英烈

王锦思  

照片拍摄者:訾贵江

本文参考张星水、老普等人

4月17日,四月春风似剪刀,我和抗战名将纪念馆馆长訾贵江、29军将领后代等人来到河北省遵化石门镇长城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举行祭奠纪念活动。

抗日战争名将纪念馆、抗战文化研究会、天津师范大学、长城学会等机构联合主办和组织的祭奠悼念1933年长城抗战烈士陵园的春祭郊游活动。

遵化有座著名旅游景点清东陵,慈禧太后在这里被盗墓露尸。不为人们知道的是,这里还有石门镇长城抗战烈士陵园。这座烈士陵园曾经占地58亩,而今日渐缩小。

这个墓地原来安置了国民革命军第29路军于1933年期间内在喜峰口、罗文峪抗战中阵亡的将士墓二百八十余座坟冢,此外,还集中埋葬了该战役中壮烈牺牲的29军将士的遗骸三十六麻袋(这其中已经没有完整的全尸,都是被侵华日军枪炮轰炸的七零八落的抗战将士的残缺不全的遗骸共约三百余具),合葬在一个大墓之中。现在仅存这个合葬大墓的宝顶和石碑,在石碑上竖着书写着:“阵亡将士公墓”六个苍遒的大字,在这行大字的横披位置上书写着:“永垂不朽”四字。而在这座墓碑的两侧分别书写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建”和“中华民国二十四年四月六日王醒民、张祠林监修”等文字。

二百多个烈士的坟冢没有毁于日本侵华,却在1949年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四清、反右、文革、破四旧、学大寨)中被“革命群众”和“红卫兵”、“造反派”夷为平地,尸骨不存。

本次祭奠悼念活动同行的原29路军将领们的后人有:宋哲元将军的外甥女李惠兰(教授),赵登禹将军的女儿赵学芬,冯治安将军的女儿冯炳如,张克侠将军的孙子张木,张维藩将军的女儿张尔端,何基沣将军的女儿何玟,尹心田将军的儿子尹家衡(教授)等人,还有张星水律师和《长城抗战网》的总编贾元良老师,还有著名抗战史专家郭景兴研究员(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名誉馆长)

青山有幸埋忠骨,战地黄花分外香!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