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世博会也在展览中国人的素质

王锦思

上海世博会已经召开,五洲宾朋云集而来,但是来得最多的当然是本土的中国人,他们一起观看欣赏世界各国传统和最新科技经济文化成果,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带来许多社会公德问题,需要进一步改正和完善,以至于世博会的环保大使成龙也一再强调环保问题。

上海世博会是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大型国际盛事,为各国提供一个进行对话、展示和实践的平台。城市本身就是一种公共资源,其美学品质、管理水平、环保能力以及不可小视的全民素质等,都必须进一步加强。上海有关方面承认,有些市民的素质确实离世界级城市的要求有距离,有的市民缺乏公德意识,穿睡衣出门,在公共场所不遵守“七不”规范;有的市民文化修养不够,遇上外宾询问中国历史、上海情况时一脸茫然……

在世博会召开之前,上海市官员总结试运行情况时表示,从4月20日起连续的6场试运行,累计上百万人参与,园区的总体运行良好。但是个别的参观者不能遵守有关秩序,乱扔垃圾、随意插队。还有个别的不遵守规定,触摸展品,致使部分产品丢失和破损。果然,这位官员担心的问题随着世博会的召开也开始严重起来,随着中国游客的大量涌入,各种违背公德和礼仪的问题很多。

有人说,当你不在中国,就变成了全部的中国。因为一个中国人的一举一动,就代表中国的形象。而不能做好事就代表中国,有瑕疵就只代表他自己。当成百上千万中国人涌进世博园参观之际,每个人的一举一动和风范也在展示给世界,展示给来自五大洲的外国人。

物质文明相对对于精神文明。世博会展览的更主要是前者,展览各个国家传统的灿烂文化,还有几年来最新的科技产品和文明成果这些硬件,是展示经济和社会成就、展示综合国力的舞台。但由于有了参观者和游客的介入,也在持续展览精神文明,尤其是展览主要游客中国人的精神文明。

有中国人自豪地说,纽约东京的建筑和北京上海没有差别,却往往忽略了中国国民个人修养和公德素质的差距。

1994年10月1日,国庆45周年之时,日本广岛亚运会正举行开幕式活动。国外媒体说5万人的体育场没有一点垃圾,惊叹“可怕又可敬的大和民族”。同一天,我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垃圾遍地,口香糖残迹随处可见,《北京晚报》报道清除垃圾上百吨。老祖宗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可是哪里不扫也应该扫天安门广场!199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又有300吨垃圾被当作“生日礼物”献给共和国50周年庆典。

世博会对上海市民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从细微之处入手,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世博会召开前夕,上海有关人士媒体呼吁,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有序排队、文明参观,展现世博会东道主的良好形象。世博会作为城市的浓缩,集中体现了上海市民和中国游客的素质和个人修养,他们表现好坏这也直接决定着世博会的质量。世博会开放后,也出现随地吐痰,丢烟头、纸屑,破坏馆内设施等现象,这一切都影响了世博会的形象和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

华丽的外观,雄厚的资金,可以轻而易举地打造一届辉煌的世博会,却打造不出来一个内涵丰富、文明礼貌的参观者群体。世博会帷幕已经拉开,参观者涌入,就看你们的了!希望能够展示上海市民和中国游客文明高雅、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崭新形象和综合素质,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时代风采。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