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富士康和宋山木来自日本

王锦思

一段时间来,富士康和宋山木名称大噪。出名是每个企业和企业家梦寐以求的渴望,但是富士康和宋山木的出名,不是它们做了善事,而是因为他们带来严重的人身危害和社会危机。富士康和宋山木这两个负面名字酷似日本名称引起人们巨大的好奇,甚至被认定就是日本企业和企业家,于是对其进行更严厉的批判和斥责。当然二者并非来自日本,大多数人都已经明白。有人说,如果真的来自日本,富士康和宋山木的处境将绝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承担的社会舆论和行动将更加令其不堪,甚至能影响中日关系。这种假设或许有些夸大,但是本田在中国加工厂工人罢工就是证明。

台资企业富士康是全球最大代工厂,员工在不到半年内,已发生13跳系列自杀。因为追求简单的劳动加工,第一线的操作工都被人为地设定了最低工资,只能通过加班来提高自己的收入,也不得不被迫签上自愿加班的保证书。售价466美元的IPAD苹果便携机,交给富士康公司加工,其加工费不及12美元,占整个成本中不到4%,过低的加工费用使企业无法给员工与劳动较为平衡的工资待遇,严酷的劳动环境导致富士康员工持续跳楼自杀。

有日本人以为富士康是一家日本公司而表示不安,直到看其英文名称Foxconn才恍然大悟,明白该公司与日本关系不大,因为日本“富士”二字的发音是Fuji,二者区别很大。而富士康在日本的分公司也是一家以成本低廉著称的OEM产品供应商,却没有严重的员工心理问题,也没有人员自杀,无疑说明许多问题。

以培训起家的宋山木强奸女工。只要谈到山木培训,很多人便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宋山木那满脸络腮胡子的形象,无论名称还是外观都非常具有日本特色,网友因此怀疑宋山木是日本人。其实他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不过行为却很像侵华期间的日本鬼子。

在抗战期间,日本人曾对中国民众犯下了滔天罪行,不仅仅在中国的土地上滥杀无辜,而且还兽性大发,对妇女强加蹂躏。宋山木作为培训行业的巨头,竟然可以完全不顾自己的特殊身份,三番五次地对女员工进行强暴,并且还拍裸照,有人认为这比当年的日本人更坏一筹,宋山木真是名副其实的衣冠禽兽。不过涉及到是否为日本人所为的对比,有人危言耸听地说,“中国男人宁可女人被其他中国男人强奸,自己当活王八,也不允许日本人哪怕调戏一下中国妇女。因此,宋山木强奸女员工不至于引起民间太多风浪,顶多是找不到女友的愤青嫉妒发泄几声,换成日本人你试试看。”

毕竟富士康和宋山木这两个名字和日本没有关系,只是为了沾日本光而已。目前各种危机的降临,酷似日本名对其只有弊而无利,反日情绪的积攒难免不寻找发泄渠道。本田在华整车厂中日员工的工资相差竟然达到 50 倍,本田因工人持续罢工全部停产。

不过,有媒体认为,其他国内或国际在华汽车品牌雇用工人待遇都和本田差不多,甚至更为恶劣,都是这个水平。“比起欧美和日资企业,台资企业在大陆的超低工资、超时加班甚至违反劳动法,已是不争的事实。由于两岸关系特殊,台商一直受到特殊照顾。台资企业出了问题,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显然由于国人对于日本企业和个人要求更加严厉,同样错误行为日本显然更容易遭到批判,富士康和本田的所作所为和后果即为明证。

笔者王锦思认为,通过这些事件可以证明,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和企业家乃至个人,必须老老实实做事,老实老实做人,必须纠正错误,才能取信于中国民众,避免罢工反日等事件发生。对于中国人来说,对日本企业和日本人的更高要求并无不妥,只要侵犯中国人和中国员工的利益,做出适当反应也是正义之举。而今,富士康和宋山木也许正在庆幸,他们只是名字酷似日本,而不是真的来自日本,否则他们的命运绝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但是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适当均衡对待日本企业和日本人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错误,是维护人权、捍卫自身利益的更好保障和长久之计。否则,因为不是日本企业和个人所为就被中日有别、姑息迁就,类似富士康跳楼事件和宋山木强奸案这样事件难免不继续发生、此起彼伏。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