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无论朝阳,还是夕阳,都是母亲的笑脸!

母亲在身边的日子,我就带她出去溜达。到郊区采摘,到会馆看我办的展览,到小饭馆吃饭,到我开会的现场让她旁听。

母亲看我的样子还是那么亲切,我看母亲也是。母亲不看博客,也不懂是什么。母亲的语言风格很丰富,时常说出我很多年没听过的家乡德惠土语,让我知道母亲连接着家乡土地,与我息息相关。母亲也能说出很有文化水平的人才知道的芝加哥工人五一罢工,也用一些很有档次的文化词,让我目瞪口呆。我打开电脑,给母亲放些她年轻时候喜欢的歌曲,比如《刘三姐》《绣金匾》《敖包相会》《五哥放羊》,母亲静静地听着,或是收拾屋子。

母亲不太习惯远方,我说想回去就给你买票,送你上车。

我记得很多年前出门求学时候给母亲写的诗歌。

妈妈!

希望时光,

给予您尽可能的青春。

我不再长大,

你也不再在衰老,

果真如此,

世界该是多么美好!

这首诗歌,始终没有对母亲读起,到现在母亲也不知道。

出行期间,顺便拍了好多照片,有我的,也有母亲的,永远的记忆,温馨四溢的时刻。

照片,给不再年轻的母亲留下些神秘,我则得瑟几张出来,告诉昔年的人们,还有自己,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陪母亲游览,我们都拍了好多照片

陪母亲游览,我们都拍了好多照片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