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是如何变迁的

 

 

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纪念日。1日上午10时许,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来到天安门广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不过在平常日子里,人民英雄纪念碑已经不再开放,人民群众只可远观不可近看也。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公元1840年以来,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而兴建的。19499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建立这座纪念碑的决定。当天傍晚,毛泽东偕同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了奠基典礼。毛泽东执锨铲土为纪念碑奠定了基石。19528月正式开始动工兴建。全国著名的建筑家、雕刻家、美术家和全国优秀的雕刻工人都参加了建碑工作。

人民英雄纪念碑自建成以来,一直是举行重大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很长一段时间里,到天安门广场旅游观光的游客也都走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石阶,近距离观看浮雕和碑文,体验一下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风貌,是全国人民心中永恒的丰碑,外国领导人来访也敬献花篮。但是1989年以后由于各种原因,主要担心群众积聚破坏卫生和设施,并且顾虑发生不确定的活动,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不对外开放,只有忠心耿耿的武警战士守卫这里。 

每到清明时节,我国各地掀起祭祖热潮,地方政府和学校等部门也组织纪念英烈和死难同胞,以此寄托哀思。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同祭祖热潮相比,纪念英烈和死难同胞的活动规模、规格不足,人民英雄纪念碑很久没有举行献花活动。   

我长期以来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举行公祭活动显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天安门广场最为合适。

世界各国纪念一战和二战都是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降半旗志哀,每年隆重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韩国66日显忠日用中国国旗为其先烈降半旗。日本每年815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默哀一分钟。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不断有人前来顶礼膜拜,招魂扬幡。日本首相每年86日和9日还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

目前采纳九一八鸣警报的城市越来越多,但是我曾提议举行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的活动没有明确落实,即使我认为不一定只能在九一八举行。因为,如果单纯在九一八举行这种活动,也许会被人认为忽视了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乃至于解放战争的英烈,就会还有人提议纪念其他类型战争的死难者。或许看到这一点,我国政府就没有专门在九一八举行中国家级公祭活动,而是统一在101日举行,这一点在2008年得到落实,人民英雄纪念碑重新成为真正的英雄纪念碑。

2008101日上午,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是一个重大进步。通过举行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国家级公祭活动,向人民英雄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无疑可以巩固革命英烈的历史地位,加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 在当前中国内忧外患之际,更有其特殊意义和现实价值。

但是平常日子里人民英雄纪念碑不允许公众到此活动。其实,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的重要阵地,具有其他历史建筑所不具有的唯一性、特殊性和神圣性。由于长时期不开放,许多想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敬仰的人们感情无所依托。但愿这一点也能得到改变。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