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日四十年埋下四颗定时炸弹

中日四十年埋下四颗定时炸弹

中日四十年埋下四颗定时炸弹

中日四十年埋下四颗定时炸弹

中日四十年埋下四颗定时炸弹

http://user.qzone.qq.com/411244979/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catalog_list

 

王锦思   撰文 并展示收藏的中日关系史料原件

 

四十年前的1972年9月29日,北京秋高气爽,按照周恩来的措辞“友好两千年,对立五十年”的中日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关系实现正常化。但是,目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这是日方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所造成的。四十年前的邦交正常化值得肯定,但是目前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也是当年双方回避问题、搁置争议,遗留下四颗定时炸弹造成的。

1970年前后,中国的以民促官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方针,也得到了日本方面的积极回应。田中角荣在竞选时采用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熊猫作为竞选标志,并争取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扭转了不利处境,击败了咄咄逼人的福田赳夫,当选为首相。
  19729月25日,田中角荣和外相大平正芳冒着被反华分子下毒、打黑枪的危险来到北京。中国既然决定和日本恢复外交关系,就接受了日本的太阳国旗,用两个师兵力负责田中角荣访华的治安保卫工作。在北京机场欢迎仪式上,许多人听到中日两国国歌,看到中日两国国旗,不禁想起两国的恩怨,但是长期友好符合两国和人民的利益,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1972年9月27日晚,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外相大平正芳和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在一个小时的会见中,话题涉及政治、历史、文化、哲学、生活,气氛友好热烈。会见结束时,毛泽东主席将一部《楚辞集注》作为礼物,赠送给田中角荣。  

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需要克服许多障碍,首先是战争赔偿。中国高层决定“放弃战争赔款要求”,周恩来说明:1.在中日邦交恢复之前,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就已经在我们之前放弃赔款要求了,共产党的度量应该比蒋介石大。2.日本既然要求同我们恢复邦交正常化,就必须与台湾断交。中央关心的是日本与台湾的关系,在赔偿问题上,采取宽容的态度,有利于把日本拉向我们这一边。3.如果要求日本就战争进行赔偿,这一负担最终必然落到日本人民头上,迫使他们处于困苦之中。这同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是不相符的。

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主持盛大宴会,田中首相致词说:“很遗憾的是在过去几十年间,日中关系经历过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对此,我表示深深的反省。”田中的“给中国国民添了麻烦”的话,立即引起了在座的所有中国人的反感和气愤,会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人们在议论:“这是什么话”“太避重就轻了,中国牺牲了那么多人,难道用‘麻烦’两个字就能解释那段历史了吗?”“对中国人民一点歉意和愧疚都没有”田中解释说:从日文来说,“添麻烦”是诚心诚意表示谢罪之意,并且包含以后不重犯、请求原谅的意思。 周恩来听到解释后表示理解,毛泽东则举重若轻,一笑而过。

周恩来和田中角荣就谈到了钓鱼岛问题,并同意“求大同存小异”。 参与会谈的外务省中国课长桥本恕和时任中国外交部顾问的张香山披露,是田中首先提出了钓鱼岛问题,周恩来总理说这次不谈。田中角荣说﹕“那也是。那就再找机会吧。”由此可见,暂搁钓岛争议是田中角荣和周恩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双方达成的谅解和共识,作为亲身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田中角荣的女儿田中真纪子同意这一点。

1972年9月29日10时2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日联合声明》指出,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决定自1972年9月29日起建立外交关系。”“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就这样,日本与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两国关系不断加深。 

日本政府在声明中痛感战争带来的苦痛,但是此后日本个别政要屡次发动歪理邪说,拒不承认侵略战争。同时,中国只放弃了国家间的战争赔偿,而没有放弃民间的受害索赔,以至于今日方总以中国放弃全部索赔为由拒绝赔偿给中国受害者,中国受害者多次索赔无果,引发一系列问题。有学者认为,钓鱼岛问题当时搁置争议,但是后来两国都不谈,钓鱼岛问题纠纷是两国政府怠慢的结果。

第四点,在促进国民互相理解和感情沟通上,双方应该进一步落实具体操作方式,但是联合声明显然没有估计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尽管后来双方提出组织实施好两国青少年大规模交流计划,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播下希望的种子,认为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是中日两国青少年的了解和感情没有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反而越变越坏,对对方的评价不断创下新低。

40年前,中日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以非凡的政治远见和勇气作出了邦交正常化决断,揭开了中日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也开创了东亚历史的新纪元。但是没有在对日民间索赔、日本侵略战争反省、钓鱼岛、国民感情沟通上等重要问题上寻找到解决方式和途径。固然为打开中日关系创造了契机,也给当前中日关系埋下了定时炸弹,日方时而引爆,中国民间操作不当也误伤自己,不知下次又到何时。面对此种局面,中日双方都需慎重行事,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中日四十年埋下四颗定时炸弹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