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在北京举行孔子收藏展览

 

王锦思 

 

 

天,是孔子诞辰2563周年,笔者在北京举行一场孔子收藏展览。

今天也是长春文庙建成140周年,在建国初期,革命干部、积极群众、红色小将,怀着改天斗地的胸怀和气魄,将文庙拆得一干二净,100多年前的文物已经所剩无几。进入新世纪,想起来孔子很重要,于是重建魁星楼、大成殿、圣泉井、文昌阁等建筑,尽管崭新瓦亮,也给文化渊源欠缺的长春增加了几分底气

因为是家乡,我在和长春有关方面交流中表示,愿意将我收藏的部分文物免费出借给长春文庙展览,分文不取,比如林则徐题词“魁星阁”匾额、道光年间孔府长达一米的布告信牌等。

孔子是哲学家、思想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尽管历代当代现在指责批判孔子者不计其数,但是至圣先师笑而不语,而反映寄托承载孔子思想的文物古迹、史料文物,作为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万古长青,值得我们珍视爱护。

笔者王锦思收藏上千件有关孔子儒家的史料文物,比如孔子像、孔子牌位,还有匾额、石碑、书籍等。由于篇幅所限,仅展示部分。

列位看官,不论你喜欢厌恶孔夫子与否,他在家乡沂河岸边感叹时光易逝的哲言值得我们品味,那就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