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有多少史实错误

王锦思《发现抗战》

 

九一八纪念馆,严格地说叫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重要的爱国主义的宣传阵地,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但是在宣传细节上存在一些历史错误。

2002年9月18日,笔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看到展览上介绍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死亡人数

侵华战争战死2001161人

其中“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战死17161人

全面侵华战争战死1984000人

战争结束约有200万名日本妇女成为寡妇。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讲话认为:“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因此,难以想象“九一八”纪念馆的日军阵亡数字反倒比歼灭人数还多。即便认为所记载的日军阵亡数字正确,可是日军大半没结婚,又何来200万寡妇?又怎么仅仅中国日军阵亡数字反倒接近于日军在整个二战期间的实际阵亡人数?而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倒说中国的日军连死亡、负伤、被俘才154万。中国人自己都没有统一口径,何以服人?这种自相矛盾的宣传长达多年,实在遗憾。而更为夸张的是,人民美术出版社《血肉长城》前言中说中国歼灭日军(含投降)共445万人。   

2008年9月18日前夕,我五年后又看到上述错误没有丝毫改动。2012年再次看到此项展览已经撤下,可能纪念馆已经发现这个错误。

九一八纪念馆里摆放蒋介石命令张学良不抵抗、张学良表现得很无奈委屈的塑像。长期以来,中国人都深信所谓蒋介石给张学良发去命令其“不抵抗”的电令:“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挑衅,我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吾兄万勿逞一朝之愤,置国家民族于不顾。希转饬遵照执行。”中国人还以为9月12日蒋介石密约张学良到石家庄:“要你严令东北军,凡遇到日军进攻,一律不准抵抗。”多处历史记载云9月18日当晚,蒋介石连发十多份电报,要求张学良坚决不抵抗,结果张学良背黑锅,被诬为“不抵抗将军”。

历史真是这样吗?其实,蒋介石从没有见面时期责令张学良不抵抗,不抵抗也是张学良的本意。固然蒋介石当时抵抗不积极,但是并没有像这个雕像一样强令张学良不抵抗。

张学良对美国学者唐德刚说:“这日本小兵在街上,看到东北军人的刺刀,他们就走上前在刺刀上划火柴,故意挑衅。那东北小兵脾气大着呢,你来划火柴,老子就捅你一刀。但我下令绝对不许反抗,任你捣蛋,老子就是不反抗,你再捣蛋、找借口,老子就是不让你有借口,当时都是这样的思路。”于是命令:“不要跟他冲突,他来挑衅你离开他,躲开他。”

19日上午十点,张学良对《大公报》称,“吾早已令我部士兵,对日兵挑衅不得抵抗,故北大营我军早令收缴军械,存于库房。”在致国民政府电中,张学良也说“我军抱不抵抗主义,毫无反响”。

可见“不抵抗”,成为张的一种英明策略。

九一八馆展览还有张照片,说是“义勇军巧炸日军运兵车”。这样说似乎无可非议,但是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赵尚志炸毁日军运兵车。

这张照片反映的是,1932年4月12日晚10点,日军列车通过哈尔滨郊区成高子站丁家桥涵洞上方处时被炸脱轨颠覆。

实施这次行动的,正是时任全满反日会党团书记,时年24岁的赵尚志与东北商船学校的进步学生范廷桂。他们在一个不容易刹车的斜高坡上悄悄地拔掉了道钉,拆掉了一小段铁轨。 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武装形式展开抗日斗争,因此具有非凡的意义。

还有一张应该是平型关战役照片被当成抗联。从着装上可以看出来,这是八路军的服装,而不是东北抗日联军。

 1945年9月9日,在南京,中国战区日军投降。冈村宁次率投降方七人进场,何应钦讲“日本投降代表递交投降书”,冈村宁次在降书上签下冈村宁次四个字,然后让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向何应钦递交降书。桌子过于宽大,小林过于矮小,降书如何也递不到何应钦面前,何只得站起身,伸手去接。由此可见,向何应钦递交投降书的不是冈村宁次, 而是长相和冈村很像的小林浅三郎。再说这句解说词重复,不够精炼准确.

这些错误是我在二十分钟内参观看到的,也许有的还没有发现。公开这些问题,不敢说我也完全正确,但是为了抛砖引玉,和有关人士探讨交流,更好地进行抗战宣传教育,才不失为牢记历史、振兴中华。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