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撰稿的《国旗飘扬》在清华大学隆重上演

我撰稿的《国旗飘扬》在清华大学隆重上演

我撰稿的《国旗飘扬》在清华大学隆重上演

我撰稿的《国旗飘扬》在清华大学隆重上演

我撰稿的《国旗飘扬》在清华大学隆重上演

王锦思 

 

多事之秋,北京。

九一八前后几乎是北京唯一的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第十二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高校升旗检阅仪式及大型演文艺汇演《国旗飘扬》胜利结束,笔者担任撰稿。

9月15日,第十二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主题是“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在清华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北京高校升旗手的检阅仪式,并升起五星红旗,随后我们欢聚在清华大学百年讲堂,举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专题大型文艺演出《国旗飘扬 》,迎接国庆63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次汇演由北京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高校国防教育协会、清华大学、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承办,有关部门委托我担任主持人解说等部分的撰稿。

抗战时期,日本鬼子的做法是“打枪的不要,悄悄的干活”。为避免节外生枝,我也信奉做事低调,做完再说的原则,就没有声张,一直默默撰稿构思。

但是北京反日活动近期升温,各个高校对本次汇演活动紧锣密鼓的筹备,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煞费苦心的构思和策划,有关部门担心反日浪潮影响,不过经过极力沟通,这次活动终于如期圆满举行。

14日晚,在清华大学百年讲堂排练,我一直守候到晚上十点多钟,就具体细节和天安门国旗班原班长、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赵新风沟通磋商。

第二天一早,就赶往清华观摩正式演出,演出很精彩。同学们和演职员们表现了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十分感动。

空政文工团接厚芳演唱的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声情并茂,她并结合当前钓鱼岛被日本继续深化侵略行为的实际情况高呼,“因为我们有了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就一定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我撰稿的部分主持人串词如下:

甲:很多人以为,是解放军守卫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而其实呢,担负这一任务的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乙:武警部队担负国家赋予的国家内部安全保卫任务,在固定目标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任务中,尤其是在我们熟悉的国旗守卫岗位上,都可以看到武警战士那身挺拔的橄榄绿。

乙:我们同样不会忘记,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清华大学学生呐喊:“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甲: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有960万平方公里陆上领土,可是您知道吗?我们国家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海,辽阔而富饶,湛蓝而深邃。

甲:刚才的歌曲里有句歌词是“铁打的汉”,我们的国防生也个个都是铁打的汉。

甲: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蓝天卫士,是我军的骄傲,当年在抗美援朝和解放沿海岛屿战斗中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乙:目前,空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离不开北京高校及其输送的优秀毕业生的奉献。

甲: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千古流传的《木兰诗》是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的生动写照。

甲:大学国防女生,也个个都是花木兰,即爱红装也爱武装,巾帼从不让须眉。

乙:她们组成了升旗队,和男生一样能吃苦,摸爬滚打,学习、军训、升旗样样在行。下面请欣赏首都师范大学舞蹈团表演的舞蹈《女兵》。

甲:水木清华,能文能武。十几年过去了,升旗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而五星红旗依然鲜红灿烂,五星红旗依然在每个清晨庄严升起。。。。。。

甲:历史的风云不断翻卷,永不忘圆明园的硝烟,九一八的炮火,还有一二九运动的呐喊。

乙:再有三天,就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这一天,全国许多城市将鸣响警报,警示我们牢记历史教训,不忘当前危机。

甲:一部电视剧《亮剑》展现了中国军人在抗战时期的牺牲精神,那就是面对强敌明知必死,也要敢于亮剑。正是这种亮剑精神,我们最终战胜了日本侵略者。

乙:我们许多高校升旗队配备了升旗指挥刀,使我们的升旗手显得更加英姿勃勃,帅气十足!请他们闪亮出场!

(齐声高呼:用我热血青春,捍卫国旗尊严!)

合: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甲乙合:第十二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高校国防教育专题大型文艺汇演《国旗飘扬》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师生们的莅临,感谢所有的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再见!

我在台下默默看完,演出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多钟,因为下午要召开中日关系研讨会,我连饭都没吃就离开这里。

节目单 

一、 开场舞《红旗颂》北航学生舞蹈团

二、 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成员

三、 歌曲《国旗飘扬》武警文工团   蒋 芳

四、 演讲《国旗在我心中》  苗冬丽 北京物资学院

五、 歌曲《天海长城》 空政文工团 魏英侠

六、 演讲《国旗在我心中》 宋春吉  北方交通大学

七、 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 空政文工团 接厚芳 

八、 豫剧选段《花木兰》中国戏曲学院 任天骄等

九、 舞蹈《女兵》 首都师范大学舞蹈团

十、 武术表演   首都体育学院

十一、 现场感言《国旗见证我成长》 华北电力大学杨勇  原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长霍兴凯

十二、 诗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清华大学学生

十三、 现场感言 第一任天安门国班长董立敢,第八任天安门国旗班长赵新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现役队员

十四、 歌曲《国旗卫士》青年歌手  雪原演唱

十五、 合唱《歌曲祖国》

十六、 领导与演员合影,汇演结束。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