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像耿谆陈光标那样对待日本

要像耿谆陈光标那样对待日本

要像耿谆陈光标那样对待日本

要像耿谆陈光标那样对待日本

 
王锦思
 

 

中国和日本交流日趋密切,但是也面临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中国人因此拥有各种各样的心态和做法。除了普通国民以外,呈现出两种极端倾向,要么由于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和日本坚决斗争到底,完全排斥日本这个国家的科技文化,乃至人民;要么就是一味的单思想,和日本友好,什么都是日本的好。

粗看起来,两种倾向都属于个人的正常选择,但是显然都不符合中日两国正常的发展趋势和两国利益。在这种倾向面前,我们有必要像耿谆和陈光标那样,敢恨敢爱,既要和日本的错误坚决斗争,也要善待日本无辜平民,争取日本正义力量的支持,才能使得中日关系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

耿谆在抗日战场上与日寇殊死战斗,还在日本率七百多劳工战俘举行自杀式暴动。在谋划暴动期间,耿谆避免伤害对中国劳工比较友善的日本监工无辜百姓,这和日本侵略者滥杀无辜的暴行形成鲜明对比。随后他在日本国际法庭愤怒指控日本战犯众多日本民众自发地为中国劳工们立了一座五米高的“中国殉难烈士慰灵之碑”。耿谆先后7次赴日,与加害企业鹿岛建设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得到日本市民组织的支持

2011年,日本遭受地震、海啸和核泄漏这些罕见的重大灾难,令世界人民为之关注,耿谆老人认为,要爱恨分明,把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仇恨和对日本人民的慈爱分开。敢于大恨,他不顾生死,毅然发动花冈暴动;展示大爱,他挥毫泼墨,深切祝福日本灾民,筹集的款项通过中国慈善总会捐赠给日本灾民。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胸怀和品质。

同时,日本发生强震及海啸后,有着“大陆首善”称号的陈光标成为“第一个赶往日本的民间救灾者”,捐款及药物共计101万元,被誉为“救灾英雄”。不过,也有不少中国网民对他在日捐款行为提出质疑,认为是向日本献媚,等等难道陈光标真的是没有原则的对日本搞慈善活动吗?显然不是,陈光标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日本错误的抗击。

今年8月31日陈光标在美国《纽约时报》上登出半版广告,“郑重向美国政府、美国人民声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声明说,“日本右翼分子正在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正在破坏西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坚决抗议日本右翼分子最近挑起的钓鱼岛争端和所谓购买钓鱼岛、进行国有化的举动”;“我呼吁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谴责日本的挑衅行为”。这才是完整的陈光标对日本的所作所为。

尽管许多人对于耿谆和陈光标两个人给日本灾区祈福的做法看法不尽相同,但是按照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他们对待日本的所作所为符合中日两国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参与保卫钓鱼岛。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