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杰出生在山西省一个小县城,来北京已有17个年头。

本本分分,老老实实。
  2012年9月1日起,非京籍在京工作人员可在北京申请办理护照等出境证照,但是最近,吴杰按规定在北京申办护照时,却再次被封住出境的渠道。
    2012年9月3日,吴杰在北京市公安局网站的出入境管理平台进行了预申请登记,在规定等待审核的48小时后,答复是未通过审核,原因:其它。吴杰打电话过去问什么是“其它”,接线员说记录下来等领导回复,2012年9月5日下午14:50分,有人给他打电话说:“户籍地公安局没通过审核,具体原因问户籍地公安局。”但户籍地给他的答复是:无可奉告!
  这是一个让吴杰困惑多年的事情,他始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也不知该从何种渠道得到想要的答案。
  虽然来京已有17年,在北京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吴杰户口仍在原籍,所以吴杰除了在京依法办理暂住证外,其余证件仍需回户籍地办理,如二代身份证更换、护照、港澳台出入证,以及涉及到回原籍办理的各类证明等等,有多麻烦,想必有同样经历的人都知道。
  2008年5月,吴杰回山西原籍办理港澳通行证时,当地公安部门的答复却是吴杰无法办理出境证件,原因是“无可奉告”。
  因为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无法给吴杰一个满意的解释,但又确实不予办理,他只好回京继续工作。长期以来,吴杰一直在寻找答案,并在北京山西之间来回奔波,均未能得到答复,
  之后,吴杰又通过多种渠道给县级和市级的市长信箱、省长信箱、省公安厅、公安部信箱、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等部门写信,想知道他为什么被禁止出境,但始终无人回应,或回应“不属管辖范围”。
  2011年1月吴杰又试着给公安部写信寻问此事,在2011年1月18日下午15:12分和17:01分,分别有两位工作人员给吴杰来电,表示会帮吴杰向他的户籍地询问此事,吴杰很是感动,在经历了多年无数次的走访咨询后,终于有人肯帮他了解此事。但是,依旧无果。
  2011年8月4日上午,吴杰再一次回到县公安局办理护照等证件(原护照已过了有效期),答复是先到唯一指定照相馆照相,在等了将近6个小时,终于负责拍照的人回来了,这时离公安局下班时间已经很近,吴杰拿着照片赶紧返回公安局,填表格,期间工作人员还不停催,要下班了,明天再来办吧,因为明天吴杰还要赶回北京,就恳请他们稍微等一下,但是,填完表后递上去,得到答复:办不了,原因:无可奉告!
  吴杰该怎么办?到底是根据什么相关法律被禁止出境?愤怒!无解!
  吴杰(化名)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