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北京奢侈品展览会有多奢侈?

旁观:北京奢侈品展览会有多奢侈?

旁观:北京奢侈品展览会有多奢侈?

旁观:北京奢侈品展览会有多奢侈?

旁观:北京奢侈品展览会有多奢侈?
服务奢侈品展会的农民工的缩影

 

 

王锦思

 

 

一千元一张门票,曲高和寡的奢侈极品,上万高净值人群定向邀请,注重私密、尊贵、奢华体验,我注定是一个旁观者。不过,友人给我一张票,笔者王锦思就好奇去旁观,看看两极分化的中国的顶端能奢侈到什么程度。

2012年9月6日,北京耀莱奢华品牌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此次奢博会有50余个全球知名奢华品牌参展,总展出面积逾11,000平方米,展出将持续至9月9日,为期4天。

开幕式上,耀莱奢博会组委会联席主席、耀莱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唐启立先生,耀莱集团副主席兼运营总裁及执行董事郑浩江先生,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党群先生等主办方、参展方等人出席。

香港从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开始发展奢侈品,达到现在的程度经历了30年,内地的认知学习速度快得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为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日本。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达到146亿美元。

对于全球奢侈品制造商来说,中国不仅代表着每年两位数的销售增长,更意味着未来。  英国豪华车宾利,每辆平均售价350万至700万元人民币,如今全球每10辆销售中就至。另外,胡润2010年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拥有97.5万名百万富翁,同比增6.1%,其中北京聚居百万富翁15.1万,是拥有最多富有家庭和百万富翁的城市。少有一辆卖给中国内地。其他豪华车如劳斯莱斯和兰博基尼等,中国同样是十者有其一。

瑞士豪华腕表品牌,迪兰陀之双陀飞轮今年1月起在中国销售,全球现货只有5只,内地买家已将其中之一收入囊中,售价420万港元。可见,内地富豪对奢侈品的热情的确比一般地区高。

目前,北京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消费市场,零售消费额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各城市之首,成为继东京、巴黎之后世界五百强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跃居第三大全球五百强总部城市,世界知名的294家零售商已有41%进驻北京,位居世界第六位。其吸纳的鼎盛人气和强大购买力使北京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大高端消费城市。随着大型综合商业及高端购物区的快速涌现以及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争相落户,北京已成为北方地区的消费高地,东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周边地区的不少高端消费者大都选择北京作为其消费的重要一站。

“极物、新境”作为本届奢博会的主题,重在凸显对极致奢华品牌文化及传奇的塑造;耀莱奢博会作为中国首个以“深度解读高端、独立、小众、奢华品牌文化及内涵”为主旨的具有独到定位的博览会。

和大众无关,许多奢侈品牌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个中有几个有所耳闻。

珠宝品牌宝诗龙(Boucheron)、璐艺雅诗(Royal Asscher);腕表品牌RICHARD MILLE、帕玛强尼(Parmigiani)、迪菲轮(DeWitt);豪华轿车劳斯莱斯(Rolls-Royce)、宾利(Bentley);跑车兰博基尼(Lamborghini);国际顶级摇表器Buben & Zorweg(下文简称“B&Z”)……

法国名酒庄顶级葡萄酒:法国古老干邑:武林古堡XO干邑 。

作为世界顶级机械腕表品牌,Richard Mille展示了10款限量顶级腕表RM010,以及价值高达200余万的顶级限量款RM038。而今年4月赢得美国高尔夫大满贯赛的高尔夫明星巴巴•沃特森(Bubba Watson)在比赛全过程中都佩戴着这只表——只因它是世界上第一只能打“高尔夫陀飞轮”的腕表。同时,Richard Mille也在足球等领域与曼城等顶级俱乐部进行重量级的品牌跨界合作。

作为时尚与独特性并存的世界顶级跑车兰博基尼携2012主打车型闪耀全场,大屏幕电视展现了兰博基尼在旷野上快如闪电的运行速度和技巧。意大利摩托车制造商MV Agusta更是倾力展示出全球最火爆的三款车型,尤其是马力最大输出达到201匹的F4RR系列因极具金属感的奢华外观最受关注。此外,马力强劲的怪兽RR 和怪兽920系列也因采用油冷及水冷四冲DOHC 并列四汽缸的强劲引擎极具看点。

拥有85年创新历史的丹麦顶级视听品牌Bang & Olufsen(B&O),其以尖端的专业技术、颠覆传统的外观设计和卓越的品质享誉全球。  

德国专业游艇公司,将一款银白色的游艇展示在此,引得许多人上前体验一把御海临风的尊贵感觉。

和世界顶级品牌相比,中国奢侈品牌时间尚短,在世界缺乏知名度。作为本届奢博会为数不多的中国参展品牌代表之一,成龙茅台酒将在奢博会现场展示其高端系列白酒:“茅台成龙酒普通版与“贵州茅台酒特制陈酿成龙珍藏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艺术收藏品已成为顶级奢侈品重要部分进入到高端精英消费者的生活视野,高品质艺术品俨然已成为上流社会提高生活品味与身份地位的标榜之一,越来越多的高端精英消费者正参与到艺术品投资鉴赏中来。高端艺术品的收藏鉴赏作为本次展览的一个新项目闪亮登场,为奢博会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400米长的展馆走廊两侧展示120余幅顶级艺术收藏品。此次高端艺术品收藏鉴赏活动得到了私人收藏家、艺术家、画廊的鼎力支持,

本届奢博会观众均为定向邀请,包括: 社会名流、财界精英、豪华轿车、顶级跑车车主,名贵腕表表主、顶级珠宝主、葡萄酒爱好者等高端圈层,突显私密、尊贵,与奢华品牌文化传播诉求十分契合。

这些奢侈品消费者主要是,煤老板等矿主、富二代、房地产商、金融服务从业者和实业家等,不排除类似陕西安监局“微笑局长”。

有一些人奋斗多年积累了一定财富,通过这种方式奖励自己,还有一些人因为工作需要,用这种“高调”的手法争取更多机会。个别出席者看表情就是暴发户,或者有钱没处花的那种,斗富的那种不乏其例,买了名贵的商品希望让别人知道,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但应该以一种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否则就成了炫耀,用东北话讲是得瑟,这可不是穷得瑟,而是富得瑟、使劲得瑟。

不禁让我想起“三代才能成为贵族”的经典趋势。不是你有了钱就能享受品质人生,你的举手投足和深情注定这些奢侈品只是你的财富的装饰,而不是其他。相比欧洲富豪累计数代的情况,内地富豪大部分还都是第一代。欧洲亿万富豪平均年龄60岁以上,而中国亿万富豪的年龄比这要年轻15岁左右。一些欧洲富豪家族已经进入第四代或者第五代,随便家里收藏的名画就值上百万美元,但他们上班却只开经济轿车,而到了周末,尽情享受个人生活的时候,才会把车库的敞篷跑车开出去,怕人家说自己炫耀。

而大陆这种“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客户是奢侈品消费市场还不成熟的表现。因此,理解奢侈品的品牌历史,与同类产品的区别、功能的特性等至关重要,价钱并不是重点。好像品味名酒佳酿,从窖藏、开瓶到品尝方式,每个小细节都关乎酒的品质,而并不是最贵就一定最好。这种心态的转变需要时间沉淀。

我看到在奢侈品展出场地外侧,是几个黑瘦的工人在外面坐着,他们为这场奢侈盛宴贡献了汗水和智慧,微薄的收入不仅不如奢侈品一个零头,甚至只能满足起码的温饱,而由此导致的中国底层的不安定感和抵触情绪也愈加剧烈。

因此,奢侈品在中国的出场就需要承担社会责任。据悉,在耀莱奢博会举办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一系列慈善活动,包括与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关爱成长”奢华品牌文化之旅慈善晚宴,并现场拍卖由成龙以及众多参展品牌捐赠的收藏品。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